燕京啤酒去年销量大幅下滑 整体竞争力下降

2016-05-10来源 : 互联网

去年啤酒销量是五年新低,燕京啤酒也不例外,去年销量大幅下滑!燕京啤酒整体竞争力下降。啤酒行业增速继续下滑,第四大啤酒企业燕京啤酒业绩连续两年业绩低迷。过去一年燕京啤酒营业收入约为125亿元,相较于2014年135亿元下跌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88亿元,同比下滑19%;啤酒业务完成销

燕京啤酒7.27+0.212.97%

青岛啤酒29.23+0.341.18%

量483万千升,相较于2014年的532.11万千升下降9.22%。

对于自身业绩下滑,燕京啤酒方面解释为,销量和业绩下降有两个原因,一是与整个大环境有关,行业都在下降;二是2015年“凉夏”比2014年更严重,导致旺季不旺。

截至目前,国内啤酒行业前五大*头基本业绩都已披露。啤酒营销**方刚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随着啤酒市场整体容量提升速度较以前有所放缓,而且啤酒行业的竞争持续激烈,燕京啤酒业绩下滑在情理之中。啤酒*头之间的分化正在形成,燕京啤酒已经在业绩上与青岛啤酒、百威英博、华润雪花**拉开距离。”针对业绩等相关问题,记者联系到燕京啤酒企划部相关负责人,他称不便接受记者采访,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前对方也未回应。

燕京啤酒的“硬伤”

据国家***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啤酒市场受经济增速放缓、消费环境整体低迷等因素影响,产量创近五年*低。2015年1月~12月,全国累计啤酒产量4715.72万千升,同比下降5.06%。

尽管啤酒行业整体出现下滑,但燕京啤酒的销售量下滑居于前五大啤酒*头之*,雪花2015年销售量为1168.3万千升,同比下降1.34%; 青岛啤酒 2015年销售量为848万千升,同比降低7.36%;百威英博2015年中国市场销量为745.6万千升,同比增长0.4%;嘉士伯在2015年有机销量下降4%,同比下降8.4%;而燕京啤酒销售量仅为483万千升,下滑9.22%。

燕京啤酒在报告中称,在北京、广西等基地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优势,在四川、云南等新兴市场保持稳定发展。在广西市场,面对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和不利的行业发展大环境,实现销量118.43万千升,市场稳定发展。

只不过,在啤酒销量大的广东、河南等地,燕京啤酒并非是消费者的*选。“现在竞争比较激烈,燕京啤酒大的动作并没有看到,处于巩固市场份额的阶段。”燕京啤酒河北地区一位销售主管对记者表示,燕京啤酒遭遇到经济下行压力,也在根据市场情况进行结构上的调整,哪些地区适合产销分离也在尝试过程中。拿河北市场来说,主要还是跟随其他竞争品牌做调整,河北地区2016年**季度保持了5%的销售增长,主要得益于跟随竞品的涨价策略。

“燕京啤酒连续两年业绩下滑,在局部市场上尽管燕京啤酒一直在整合,但是没有看到实质效果。”在方刚看来,国内啤酒是*头之间的竞争和较量是大鱼吃小鱼的状态,燕京啤酒并无扩张动作。眼下无论是青岛或是雪花都依旧在扩张产能、*占市场,百威啤酒这家靠收购不断扩大自身实力的啤酒*头在中国市场争夺老大的野心未曾改变。多年来燕京啤酒没有大的整合和并购动作,仍定位在北京、内蒙古、广西这些区域市场。

“种种迹象表明,燕京啤酒去年的业绩开始出现疲态。在燕京啤酒的大本营北京及周边市场,也不断遭到竞争对手入侵。”方刚说。

“燕京啤酒整体竞争力在下降或与内部体制相关,纯国企体制的弊端较为明显,燕京啤酒在市场中的反应速度、营销策略相对于其他啤酒企业而言较弱,这是燕京啤酒自身内在的硬伤。”在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蓬看来,在某种程度上,纯国企体制的燕京执行力比较保守被动,这也导致燕京啤酒很难在全国范围内大举扩张。

**品牌难以贡献**

据上述河北燕京销售人员透露,目前定位**的燕京白啤正在各个区域大力推广,在啤酒主业之外也在进行相关的调整和布局,比如在内蒙古市场上推广饮料和白酒,在广西地区瞄准预调酒和易拉罐水的拓展来增加**。但目前从业绩表现来看并不突出。

“啤酒行业的竞争也正从中低端份额的争夺向中**利润的争夺升级,燕京啤酒的产品结构在上升,包括在中**市场的品牌打造,但相比其他啤酒*头品牌力和形象明显有差距,这是内在的企业风格因素制约,在短期内无法改善。”方刚说。

据知情人士介绍,在广东地区,燕京啤酒这两年也在布局中**产品,但是中**的销量并不明显,利润很低,反过来导致低端领域市场也遭蚕食,目前燕京的中**产品销售额占到总销售额的30%左右,但目前燕京啤酒仅固守在北京、内蒙古、广西等几个区域,相比其他啤酒*头,燕京啤酒的中**产品就算做好了也难有太大的市场份额,体量决定了其自身规模,销售占比低贡献的利润自然也较低。

据燕京啤酒同时发布的2016年一季报显示,营收31亿元下滑1.21%,净利润3673万元下滑4.87%。相比之下,华润雪花则实现了反弹,根据华润啤酒公布的一季报净溢利同比上升4.6倍至4.42亿元,营业额68.53亿元同比上升1.77%。

“中国啤酒行业进入了寡头时代,雪花、百威等都通过规模化来保证市场地位。在此前啤酒行业疯狂扩张时代,燕京啤酒并没有完全致力于市场开拓。”方刚说,虽然燕京啤酒目前在中国啤酒格局中处于第四的位置,但前有雪花、青岛、百威压制,后有嘉士伯虎视眈眈,燕京啤酒未来发展面临颇多压力。

从2015年的营收来看,雪花啤酒获得293.2亿元,青岛啤酒营业收入约为276亿元,百威英博在华营收为42.08亿美元(约合275.6亿元人民币),而燕京啤酒营收仅为125亿元。行业集中度上升,燕京啤酒与排名前三的啤酒*头青岛、雪花、百威的距离被拉大。

据方刚估算,目前啤酒市场份额**名的雪花占据25%的市场份额,尽管燕京啤酒位列啤酒集团阵营第四,但燕京啤酒市场份额不足10%。“燕京啤酒已经在业绩上与青岛啤酒、百威英博、华润雪花**拉开距离,未来不可避免市场份额将继续遭受三大*头的不断蚕食。”**蓬表示。

标签: 燕京啤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