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葡萄牙--杜罗波图尼鹏酒庄

2016-05-07来源 : 互联网

在英国列强林立的杜罗河谷,由荷兰人弗朗西斯(Franciscus)创立的尼鹏酒庄QuintadoNiepoort并不那么引人瞩目,至少在规模上相形见拙。不过,市场是只无形的推手,在**波特酒的拍卖历史上,单支拍卖价格能过五万RMB的,到现在为止只有两支酒,一支是波特酒的**--飞鸟酒庄QuintadoNoval单一园年份波特,另一支就是本文的主角尼鹏酒庄QuintadoNiepoort的Grrafeira年份波特,说到这里,大家的兴趣是不是多了几分?

心动不如行动,品酒汇品酒团已经到了杜罗河谷喽!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探访飞鸟酒庄QuintadoNoval并用午餐,下午探访尼鹏酒庄QuintadoNiepoort并用下午茶,我们的生活还真是惬意+FB呀。

话说尼鹏酒庄创立于1842年,创始人弗朗西斯科FranciscusMariusvanderNiepoort出生于荷兰的Hilversum,弗朗西斯科一开始做波特酒贸易,随着和杜罗河谷的交流密切,结识了当地酒农家的漂亮姑娘路易莎LouisaElisabethEhlers,29岁的弗朗西斯科*终堕入情网,和路易莎结婚后,加人了波特酒的酿造行业。

到他们的儿子,尼鹏的第二代伊顿EduardKarelJachobvonderNiepoortGeborden开始接管家族酿酒事业,尼鹏已经在当地颇具知名度了。

好的,因为先辈们的名字实在太......长,以下采用简写。

尼鹏第三代的马瑞MariusNiepoort是个自然科学家。

尼鹏***的洛夫RolfNiepoort在家族酒庄里外可都是一把好手,无论业务,还是酿酒。其经手酿制的1970和1977年份波特,都是尼鹏家族对外津津乐道的**佳酿。

1987年,23岁的尼鹏第五代德克DirkNiepoort加入酿酒团队,曾在瑞士学习葡萄酒的德克对世界葡萄酒都有相当的了解,随着**葡萄酒的发展,如何继承传统又推陈出新,是德克必须实现的目标。

德克开发了尼鹏新的葡萄园QuintadeNapoles,15公顷的葡萄园中,有10公顷的葡萄树龄达到60年,这为酿制**的尼鹏波特酒提供了基础。

我们如约到达尼鹏酒庄,下午的活动还有来自葡萄牙本地的几位酒庄客户,当天大概是有葡萄牙国籍的足球*星C罗的比赛,席间被提到的C罗的名字似乎比品尝的葡萄美酒还多一些。

尼鹏酒庄现在出产的葡萄酒系列不少,有RedomaBranco、RedomaReservaBranco、Tiara、Coche、RedomaRosé、Vertente、BiomaTinto、RedomaTinto、Batuta、Charme、Robustus等。其中Tiara为新鲜而优雅的白葡萄酒,而RedomaRosé则为酒庄*次推出的桃红葡萄酒。此外还有系列波特酒:White、DryWhite、10YearsOldWhite、Niepoortland、Fabelhaft(Porto)、Junior&Senior、TheJuniorRuby、TheSeniorTawny、Ruby、RubyReserve、LateBottledVintage......

听德克慢慢道来,葡萄牙的葡萄酒品名和酿酒葡萄品种之多不相上下。

葡萄牙拥有4000多个本土葡萄品种,在杜罗河谷传统上一直种植的有100多种,比如尼鹏的RedomaBranco葡萄园位于海拔400-800米,种植着Malvasia、Rabigato、Codega等葡萄;而在RedomaReservaBranco葡萄园位于海拔400-700米,种植着Rabigato、Codega、Viosinho、Arinto、Donzelinho等葡萄;

正是书到用时方恨少,信息量有点过大,不过在尼鹏酒庄新建的山顶大露台,吹着呼呼北风,对面一片美不胜收的葡萄园风光,再品着尼鹏的各式美酒,人艰不拆什么的,也就没那么难过了。

**还要提一下尼鹏的酒窖,就在家族*古老的大房子中间挖了一个大坑,然后几**的珍藏都在里面啦,80、70、60、50年代的****,如果不是庄主催促,我还真想赖着不走,这次我们已经品尝了大多数尼鹏酒庄的**出品,还带了几支上路,品酒汇小伙伴又是大丰收!

另外,在尼鹏酒庄千万别提TourigaNacional,虽然这种葡萄品种在杜罗河谷越来越普及,几乎成为葡萄牙的标志,但德克认为葡萄酒贵在风格的多样性,随着葡萄酒市场越来越趋向**化,葡萄牙的本地品种被消减,一些国际品种(当然以法国为主)也开始在这里扎根,本来自得其乐的杜罗波图产区会否被**同质化浪潮侵蚀,我们只能拭目以待吧。

品酒记录:

1986LBV,瓶底有厚厚的块状沉淀,但庄主不以为意,并不换瓶,浅赭的酒色,浓郁的核桃,烤榛子,烤面包,成熟黑浆果气息,如娓娓道来的名家讲坛,有内容,同时清朗而条理分明,入口厚重且鲜明,有辛辣的触感,并带有火药般温馨和刺激的味道,风味集中而复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