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木塞一定比螺旋盖好吗?

2016-05-07来源 : 互联网

大家都知道葡萄酒一般来说都是软木塞,如果你没有开瓶器就要费很大得力了!大多数白酒都是螺旋盖。那么为什么葡萄酒要用软木塞呢?软木塞一定比螺旋盖好吗?

无论是螺旋盖还是软木塞,作为葡萄酒瓶盖/塞,一定要考虑这样几个因素:1,密封,**酒液不外泄;2,能够允许少量氧气透过,**葡萄酒的陈年能力;3,易于开启,便于饮用;4,生产成本。

我们*先来看下软木塞。目前我们在市面上看到的大多数葡萄酒用的都是软木塞,软木塞是由一种叫做栓皮栎(Quercussuber)的树皮加工而成,这种树皮的细胞排列规则而且中空,具有很好的弹性,用来做瓶塞能很好地密封瓶口,又不**隔绝空气,有利于瓶中的葡萄酒慢慢发育和成熟,使得葡萄酒口感更加醇香圆润——这对那些具有陈年能力的葡萄酒来说尤为重要。

软木塞

但用软木塞的缺点也很明显,*先由于栓皮栎的产量有限,而且生长缓慢,由于*大的需求量导致***的软木塞价格昂贵;其次由于从树皮到瓶塞需要多道加工程序,多种因素可能会导致木塞的品质参差不齐,比如天然软木塞的;呼吸指数各不相同,这也就是软木塞的软肋之一;再有就是存在软木塞污染的风险,软木塞如污染或受潮,将导致酒液走味,使酒液带有湿报纸、地窖等霉味。除此之外,需要;倾斜放置,需要;专门的酒刀开启等都为葡萄酒的保存和饮用带来不便。

我们再来看看螺旋盖。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软木塞*大的优势在于有利于葡萄酒的瓶陈,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新材料的诞生,螺旋盖作为软木塞的替代品逐渐出现了。一开始旋转盖因为成本较木塞低,多被使用于大量生产的低端酒款。然而如今螺旋盖也能够允许少量氧气透过,不论是需要保持新鲜口感的长相思,还是需要熟成的赤霞珠,螺旋盖基本都能够满足其需求。比如许多新世界产区,尤其澳洲、纽西兰、智利等酿造中**白葡萄酒时,都选用旋转盖封瓶,一些较先进的酒庄,比较**的红葡萄酒也开始采用旋转盖。

螺旋盖

螺旋盖不但避免了木塞污染,还非常便于开启,没喝完的葡萄酒也能很轻松的盖上盖子保存几天,但也正因为这样影响到消费者对于螺旋盖的观感,认为螺旋盖就是便宜、不入流的象征,开启葡萄酒时缺少了仪式感,不够**大气。

软木塞和螺旋盖究竟孰优孰劣?这要具体分析。对于需要长时间熟成的红葡萄酒来说,就必须使用透气性和寿命均更可观的软木塞来封瓶。同时,由于软木塞越长,密封性就越好,所以,越是需要长时间熟成的葡萄酒,其软木塞的长度就要越长。此外,越是**的葡萄酒,软木塞的长度也就越长。这些葡萄酒包括可以熟成20至 30年的**赤霞珠或黑皮诺,而其他的葡萄酒,如白葡萄酒,实则没有用软木塞封瓶的必要。

此外,除了软木塞和螺旋盖,还有一种人工合成的瓶塞。这种木塞外观看起来很像传统的软木塞,它也可以用开瓶器开瓶,但不宜用来封装长期熟成的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