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饮料冷冻后会爆炸 真的假的?

2016-05-06来源 : 互联网

近来,网传碳酸饮料冷冻后会发生**。真的是这样的吗?那么碳酸饮料还能放在冰箱吗?

碳酸饮料是不能放在冰箱冷冻室里。此前有媒体报道,一小男孩从冷冻室拿出冰冻的可乐,刚打开易拉罐就发生了**。记者查阅网上相关文章并求证得知,这则新闻属实。据悉,上海嘉定一男孩从冰箱拿出一罐冰冻可乐,开启瞬间发生**。因气体喷发力度大,罐口拉环直接划到孩子脸上,伤口直接穿透脸腮。对此,相关**提醒,不要将碳酸饮料放在冰箱冷冻室里。

瓶装可乐冷冻后将气球吹鼓

记者买来两瓶可乐和一些气球,通过一个小实验,看看冰冻后的可乐是否真的会溢出更多气体。为了安全起见,实验中的可乐用的是塑料瓶装,没有采用易拉罐装。

记者将两瓶常温的可乐其中一瓶标注为1号,放入冰箱的冷冻室,冷冻室的温度在0℃以下。另一瓶2号则置于常温之中。

1个小时后,将1号可乐从冷冻室拿出,此时可乐已经结冰,打开瓶盖能清楚地听到气体蹦出的声音。随后,记者将两个气球,分别套在1号瓶和2号瓶上,10秒钟后,1号瓶上的气球明显鼓了起来,而常温下2号瓶上的气球依然是瘪的。

待1号瓶化冰之后,记者用气球代替瓶盖,套在瓶口上,将1号瓶再次放进冷冻室,并**一头高一头低,不让可乐倒出来。1个小时后,记者从冰箱里拿出1号瓶发现,气球里不仅充满了气体,还有一些已经结成冰渣的可乐。

温度不同体积会发生改变

那么为什么冰冻过的可乐会吹胀气球呢?重庆科技学院化工化学学院实验室主任邱会东解释称,碳酸饮料里含有二氧化碳,相当于是压缩气体。当将它们从冷藏环境拿到常温中,里冷外热,相当于是热胀冷缩,所以气体会大量地跑出来。另外,溶液的温度不同,它们密度就不同,密度不同,体积也会发生改变。因此,放在冷藏室里结冰的碳酸饮料,体积就会膨胀,甚至会将瓶子撑破。

除了碳酸饮料,啤酒香槟里面也会有气体,不要放在冷冻室里。记者发现,大部分饮料瓶上都会有这样一行字:“贮存条件,置于阴凉干燥处、避免阳光直晒。”一些碳酸类饮料还会标注上:“禁止加热或者0℃以下冷冻,避免阳光直晒及高温储存。”

标签: 碳酸饮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