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度越高酒越好吗?

2016-05-05来源 : 互联网

无论什么酒都含有酒精!酒精是有高低之分的。很多酒都有度数之分。那么酒精度越高酒越好吗?

葡萄酒的酒精度是从哪里来的?

虽然葡萄酒的发酵是很复杂的化学反应的过程,但是其中*主要的化学变化是糖在酵母菌的作用下转化为酒精和二氧化碳,即发酵可简单表示为:葡萄中的糖份+酵母菌→酒精+二氧化碳+热量。因此葡萄的含糖量高,转化出的酒精度就相应的高,而葡萄本身含糖量低,则转化出的酒精度就低。

而葡萄含糖量的高低不但取决于其品种,还取决于当地的气候和年份,因为这些因素直接影响了葡萄的成熟度。一般情况下,成熟度越高的葡萄,其含糖量就越高,反之则越低。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地处南半球的新世界葡萄酒一般果香比较丰富,酒精度也相对较高,如美国的葡萄酒酒精度在13%,澳大利亚的葡萄酒酒精度数在13.5%,甚至 14%;像德国等气候相对寒冷一些的国家则葡萄含糖量较低,从而葡萄酒酒精度也相对较低。

新世界葡萄酒

葡萄酒的酒精度和甜度(残糖)有什么关系?

由于中国消费者相对比较偏爱酒体饱满、果香浓郁而且较甜的葡萄酒,接下来我们讨论一下葡萄酒的酒精度和甜度(残糖)之间的关系。

根据葡萄发酵的公式;葡萄中的糖份+酵母菌→酒精+二氧化碳+热量+残糖(没有充分转化而剩余的糖分)和;物质守恒定律可以得出,在葡萄糖分一定的情况下,发酵后残糖含量越低酒精度则越高,也就是说,一般干型的葡萄酒酒精度就会相对较高,而甜型的葡萄酒其酒精度则略低,如德国的白葡萄酒。

值得指出的是,如果一款葡萄酒的度数过高,比如高于17%,则这款葡萄酒也可以能是甜的,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正常的发酵过程中,酒精度一旦超过了16.2 度,酵母就停止活动了,哪怕含糖量再高的葡萄也无法酿造出更高度数的葡萄酒。而我们看到的高度葡萄酒,一般是在葡萄发酵过程中通过添加纯酒精来阻止酵母的进一步发酵,以达到获得;高酒精度+高含糖量葡萄酒的目的,如所有的加强型葡萄酒。

此外,红葡萄酒的度数一般比白葡萄酒要高——13%对于红酒来说算是典型中等酒体,但对白葡萄酒来说,算是中高酒体啦,这是因为白葡萄酒酒的单宁含量一般较低,为了保持酒体平衡,酒精度当然也要有所控制。

葡萄酒的度数越高越好吗?

有数据显示,因为温室效应的关系,世界各地的葡萄成熟度越来越高,葡萄酒的酒精度也越来越高,而且几乎同时,**葡萄酒市场的喜好也开始转变,越来越偏好高酒精浓度,口感更浓厚的葡萄酒。但事实上,任何脱离;平衡而单*强调葡萄酒度数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一款好的葡萄酒,不论是甜型、干型还行半甜型、半干型;不论是起泡型还是静止型;不论是红葡萄酒、桃红葡萄酒还是白葡萄酒,酒精度、单宁、酸度、甜度(残糖含量)、果味和其他余味之间的;平衡,才是其重要的衡量标准。

酒精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葡萄酒的口味:过高会掩盖葡萄酒的天然芳香,过低则导致葡萄酒口味不足。其实这非常容易理解,作为柳岩的;球迷,你再怎么喜欢她的身材肯定都无法接受一个;凤姐+柳岩的混合体,只有脸蛋、身材、皮肤、气质和学识达到某种平衡的女子,才有可能令人心旷神怡。

酒精度的高低不是衡量葡萄酒品质的标准,单宁、酸度、酒精度、甜度(残糖)、果香以及余味的平衡,酒体的浓郁度、复杂度、回味的悠长和风味的*特,这些因素共同决定了一款量葡萄酒的好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