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波特酒流行起来

2016-04-26来源 : 互联网

不知为何,波特酒总是给人一种古老而又沧桑的感觉。小编自己还没喝过波特酒,但是看电视时,总是一群中老年人在品饮着波特,油然而生一种年龄的既视感。这个童话里是骗人的,波特酒并不是只有中老年人才喝,年轻人同样适饮。喝过之后,你会惊奇地发现,波特真是太赞了!

波特酒是一种甜型的加强酒,素有葡萄牙“国酒”之称。它是以葡萄牙的港口城市波尔图(Oporto)命名的,其原料来自于杜鲁河谷(Douro Valley)的上游产区。听到“甜酒”一次,你或许会说:“这并不是我的菜!”如果你不尝试一下,你就失去了品尝一款美酒的**机会。现在,小编为你慢慢打开波特之门。

什么是加强酒?

加强酒在生产过程中通常会通过添加酒精获得,包括添加白兰地或其他中性烈酒,“加强酒”的名称也由此得来。加强葡萄酒既可以是甜型,也可以是干型,这主要取决于酿酒师*终的需要。如果在酒精发酵完成之前加入酒精,*终得到的加强酒就会偏甜型。反之如果在酒精发酵完成之后添加酒精,*终得到的葡萄酒就是干型。加强酒往往具有较高的酒精含量,通常为17~22度。

波特酒的酿造

波特酒是由多种红葡萄品种混酿而成,在酿造过程中,充分提取了果皮中的物质(单宁和色素)。当发酵进行至一半时,酒液中仍有很高的含量糖。此时,向发酵汁中添加由葡萄酒所蒸馏出的酒精,杀死酵母而停止发酵,因此葡萄酒中既保留了大量的糖,又有很高的酒精度。

桶中陈年VS.瓶中陈年

波特酒的种类有多种,但是它们的陈年方式只有两种:桶中陈年和瓶中陈年。橡木桶陈年可以为波特带来更多的风味物质,而瓶中陈年的波特酒则没有橡木味,口感要更加柔顺,陈年所需时间也相对更长。

波特酒的风格

波特酒大部分是紫红色、宝石红色或红茶色的,具体取决于其熟化的方式。

1. 红宝石波特酒(Ruby Port)

红宝石波特酒由不同年份、不同种类的葡萄酒混酿而成,在装瓶前,通常会经过不长于三年时间的熟化。因此他们口感简单,却又充满果香,通常带有浓郁的红色水果和黑色水果的香气(如樱桃、李子和黑莓),价格较低。

珍藏红宝石波特酒(Reserve Buby Port)采用质量更好的基酒为原料,果香更加复杂浓郁。熟化时间*长达五年,其酒精在此过程中也变得柔和。

晚装瓶年份波特酒(LBV),在风格上与珍藏红宝石波特酒相似,但是所用的葡萄来自于单一年份,口感也更为平衡。LBV波特酒无需醒酒(Traditional Style LBV除外,装瓶前未经过滤),一旦上市,就能立即饮用。

2. 年份波特酒(Vintage Port)

年份波特酒并不是每一年都生产,其葡萄原料来自于**葡萄园,只有在好的年份才会生产。年份波特酒会在橡木桶中陈年很短的时间,然后不经过滤而装瓶,所以饮用时需要醒酒。它可以在年轻时饮用,但是陈年后会发展得更好,陈年潜力**。

3. 茶色波特酒(Tawny Port)

茶色波特酒和红宝石波特酒的相似之处在于都是用多年份和品种的葡萄酒混酿而成,风格较为清淡,呈粉红色,具有太妃糖和焦糖的味道。随着陈年时间的增长(10-50年),葡萄酒的颜色会逐渐加深,不过想起也会逐渐变淡。**的茶色波特酒会标注熟化时间长短(如10年、20年、30年、40年以上)。当然,时间越长,价格就越高。

波特酒不仅口感丰富,还是一款佐餐佳酒,它能很好地搭配许多不同种类的甜点。现在,还认为它是老年人才喝的酒吗?

标签: 波特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