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ked葡萄酒你喝过吗?

2016-04-18来源 : 互联网

春节遇到一位略懂葡萄酒的酒友,他一副诚恳状地问我这个葡萄酒“伪**”:“在看一些酒评时,经常看到外国人用Corked来形容一款酒,这个Corked到底是什么意思啊?”他告诉我,他也略懂英文,知道Cork一词是软木塞的意思,难不成人家老外绕一圈意思就是告诉大家一款酒是“软木塞的”,这还要你说吗?一款酒是不是软木塞封瓶的一看不就知道了么?我如实告诉他,你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其实,Corked一词是形容一款葡萄酒风味的,而且描述的是一种葡萄酒缺陷。更令酒友们意外的是,这种Corked Wine还经常出现,有点防不胜防的感觉。

对于葡萄酒来说,Corked意味着什么?

一般来说,一款Corked葡萄酒指的是一款受到了软木塞污染的葡萄酒,而Corked我们也通常翻译成“软木塞味的或受软木塞感染的”。软木塞污染是一种化学污染,一般在软木塞的生产过程中产生。实际上,造成软木塞污染的罪魁祸*是一种名为TCA的化合物,而且它的活性很强,由植物酚类化合物、真菌以及氯构成。

此外,据研究发现,发生在葡萄酒中的几乎所有TCA污染都直接由受污染了的软木塞造成。而软木塞污染广泛存在于软木塞的生产过程中,包括杀虫剂以及别的药物对橡树皮的污染。不过,杀虫剂等的污染在目前已经降低到很低的水平了,但是TCA也经常出现酒庄的其他设备中,如托盘、橡木桶、木质发酵罐等。只要有氯化物与这些设备接触过,软木塞污染都有存在的可能。另外,由于这些情况是很难控制的,所以据估计,现在受到软木塞污染的葡萄酒大概占据所有葡萄酒中的3%左右。

那么,软木塞污染了的葡萄酒又是什么样的呢?

无论是哪种形式的污染,只要软木塞感染了TCA,其就可能改变葡萄酒应有的风味。在低剂量的情况下,这些化合物可能减弱葡萄酒的原有风味和香气,让葡萄酒显得索然无味;而在高剂量的感染下,TCA就会显现出强烈的怪味,人们通常将其描述为“发霉的地下室味道”、“湿狗味”或“湿报纸味”等。在口感上,葡萄酒的果味则将被**冲淡,留给人的感受就剩下酸涩味。

然而,我们也应该注意到,软木塞污染的葡萄酒对人体是****的。如果你真要喝到这样的葡萄酒,那就当成是喝到一款特别的葡萄酒吧!

标签: Corked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