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天然甜型葡萄酒”?

2016-04-18来源 : 互联网

什么是“天然甜型葡萄酒”?

“天然甜型葡萄酒”是法国“Vin Doux Naturel”(简称“VDN”)的中文意译。VDN属于“加强”类型葡萄酒,也就是说在酿造过程中,把高度数的烈酒(96°以上)加入葡萄酒中(这就是所谓的“加强”工序),导致*终酒精度比普通葡萄酒的更高(一般在15°至20°之间)。我们之所以把这种酒叫做“天然甜型葡萄酒”,是因为酒精是在发酵过程中加入的,导致发酵中断,因而保留葡萄汁中的“天然”糖分。所以说,“天然甜葡萄酒”都会是酒精度以及甜度都偏高的葡萄酒。

主要的产区

位于法国南部的朗格多克-鲁西荣(Languedoc-Roussillon)是天然甜葡萄酒的故乡——典型的地中海气候为酿造天然甜葡萄酒提供了理想的条件。*靠近西班牙的鲁西荣地区可谓法国天然甜葡萄酒的摇篮——法国约80%的VDN就产自此省。

鲁西荣(Roussillon)的VDN法定产区包括:

1、里维萨尔特-麝香法定产区(Muscat de Rivesaltes AOP)> 麝香葡萄必须占100%。

2、里维萨尔特法定产(Rivesaltes AOP)> 主要由黑、灰和白歌海娜酿成。

3、巴纽尔斯法定产区(Banyuls AOP)> 歌海娜必须占50%以上。

4、巴纽尔斯特级葡萄园法定产区(Banyuls Grand Cru AOP) > 歌海娜必须占75%以上。

5、莫利法定产区(Maury AOP)> 自从2011年,Maury可以分成“干型”(Sec)或“甜型”(Doux)。其中的“瓦片色”风格(Tuilé)或“石榴红色”风格(Grenat)必须含至少75%的歌海娜葡萄。

朗格多克(Languedoc)地区的VDN都由麝香葡萄酿成的,它们包括:

1、弗龙蒂尼昂-麝香法定产区(Muscat de Frontignan AOP)

2、米内瓦-圣让麝香法定产区(Muscat de Saint Jean de Minervois AOP)

3、吕内尔麝香法定产区(Muscat de Lunel AOP)

4、米雷瓦勒麝香法定产区(Muscat de Mireval AOP)

VDN的主要风格

VDN天然甜葡萄酒的主要风格分有两种:

**种是不经过陈酿、在年轻时装瓶的,比如用麝香葡萄酿成的Muscat de Rivesaltes AOP就属于这种类型。它们散发出**芳香的桃子、芒果、柠檬等香气。把这类型的葡萄酒放一放后,其香气就会逐渐变成甜美的蜂蜜以及杏子香。

另一种风格得益于长时间的熟化,比如巴纽尔斯特级(Banyuls Grand Cru)的VDN:除了浓郁的黑色浆果以外,长时间的熟化(30个月以上)给这些酒带来了更多香料、咖啡、烟草等陈香。

特殊的陈酿方式

参观鲁西荣一些酒庄的时候,你一定会对在室外排列得整整齐齐的玻璃容器十分好奇。与普通葡萄酒避光避热的酒窖熟化方式不同,酒庄会用一种叫作“bonbonne”或“tourie”的大玻璃瓶陈放葡萄酒,并放在露天经历风吹日晒。通常,这些容量一般为60升的大肚瓶不封锁,导致酒液与氧气充分接触,并在氧化作用下产生更为复杂的陈年香气如水果干、巧克力、核桃等香味。这种类型的味道用法语就叫做“rancio”。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