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葡萄酒到底该倒多少?

2016-04-15来源 : 互联网

喝啤酒总是泡沫要淹出杯外才显得大器,喝调酒也是八分满上面再点缀个水果才显华丽,那葡萄酒呢?有时候是满满一杯,有时候只有一半不到,是取决于侍酒师慷慨或小气吗?那到底一杯葡萄酒该斟多满呢?

说来奇怪,在欧洲餐厅斟酒的高度经常会随著纬度降低而升高,说白话一点,就是越往南走,单杯酒的高度会约接近杯口。

举例来说,巴黎**餐厅像是米其林之流的,单杯酒都约为1/3高度。是小气吗? 也不见得,莱特几次在米其林餐厅点wine menu(就是侍酒师会依当日菜单选择相配的酒,五道菜色就会服务五种酒),在食物尚未吃完前就把酒喝完,侍酒师会再把酒重新斟上,但顶多就是1/3。

越往南走去,不论是南法的的普罗旺斯,西班牙Rioja,甚至义大利Tuscany,常常都遇到单杯葡萄酒当啤酒倒的状况。

记忆中在葡萄牙里斯本的一家餐厅,看到有1995 Taylor Port就情不自禁的点了一杯。没想到端上一杯几乎全满的ISO杯的Port,真是相当的折磨人。因为喝过波特酒的朋友都知道,波特酒虽然是很有层次,但是它的甜腻却是三两口时*美好,多了是会有压力的! 但是餐厅的好意又不忍心不喝完,只好再多点个甜点来入口,结帐时服务生还很好心问莱特要不要再喝一点...

来到希腊,每餐的酒又都是满满的一杯,就像下图一样。当然咯,在如此美轮美奂的海景下,酒当然越满越好,才符合咱们台湾人俗又大碗的本性。

既然每个地方都有自己倒酒的标准,那我们就以世界侍酒师比赛的标准跟大家分享,比较有公信力。

在侍酒师竞赛中,不论是给参赛者盲饮的酒,或是参赛者作侍酒服务竞赛时倒给评审委员的酒,都约为杯子的1/3。

杯子的1/3听起来有点笼统,让我们更**的说,就是让酒的高度接近杯腹*宽的部分,但是以不超过为原则。

为什麽呢? 因为美观? 的确,这样的高度的确看起来比较典雅,毕竟葡萄酒不是啤酒。不过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让葡萄酒有*大的面积来跟空气接触,如此一来,葡萄酒可以甦醒的更快,让您在享用时有更好的风味。

还有还有,大家常会看到喝葡萄酒的人都会把手中的杯子摇啊摇,转啊转的,这也是为了让手中的葡萄酒充分跟氧气结合,那为了避免在摇啊摇的时候葡萄酒洒出来,所以杯子裡就需要留一定的空间,来让葡萄酒在裡面转啊转的!

那香槟呢? 一般香槟不建议做摇杯的动作,因为会加速汽泡的消失,所以在斟香槟时可以倒1/2到2/3满。不过香槟有很多泡,很难一次倒刚好,可以等汽泡消退后再斟到适当高度。

当然,我们还是要记的入境随俗,当**要斟给你满满一杯时,可千万不要**,这样伤了**的好心也伤了自己的荷包,非常不值得的。想要摇杯,就先乾了一半再摇吧!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