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漏液还能喝吗?

2016-04-14来源 : 互联网

不久之前,我的小伙伴买到了一支漏液的葡萄酒,很是气愤。在和商家各种**之后双方达成协议,折价一半退款。昨天,当我们打开这瓶看起来已经不太“美丽”的葡萄酒之时我们却惊讶地发现,虽然这瓶葡萄酒有轻微漏液,但是葡萄酒的品质却似乎没有受到太多影响。酒的颜色没有浑浊,该有的果香也一样没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漏液的葡萄酒还能喝吗?

葡萄酒的漏液是什么?

电池不幸漏油叫走电,男朋友偶尔漏气叫大白,而对于葡萄酒来说,在已经装瓶却还没有打开之前就发生酒液溢出的现象那就叫漏液。

大部分情况下漏液的表现就是一张沾染着污渍的酒标。从瓶颈标上有一点点红色或黄色的污渍到大半张酒标被毁得没法看,这张酒标被摧残到什么程度往往就代表了葡萄酒漏液的程度。如果你没经历过漏液酒,请看下图。

大部分情况下漏液酒的瓶口都是*先被污染到的部分。对于不少有颈标的葡萄酒来说,漏液造成的酒标损坏是非常可怕的

由漏液导致的酒标出现大量污渍

葡萄酒为什么会漏液?

关于葡萄酒为什么会漏液,大致归纳一下有三种说法。

*常见的一种情况是葡萄酒在运输或存储的过程中受热,由于热胀冷缩的原理,葡萄酒的酒液会出现膨胀,通过瓶塞的缝隙形成漏液。

第二种情况则取决于瓶塞的质量:葡萄酒的瓶塞比瓶口略小,贴合不紧密。通常情况下,红葡萄酒的软木塞在半径上要比酒瓶的瓶口长出1毫米,而对于香槟这样气很足的葡萄酒,其半径差更是要达到1.5~2毫米之多。这样做就是为了防止葡萄酒液漏出酒瓶。如果葡萄酒存储在过于干燥的环境里,让原本湿润的软木塞变得干涸,那酒瓶挤压带来的形变也会让葡萄酒产生漏液。

粗暴的运输方式也会成为造成漏液的元凶。“砰!砰!砰!顺丰快递!”快递小哥一声吼,酒瓶运输丢着走。无论是海上颠簸的*浪,还是快递公司的粗暴对待,剧烈颠簸都可能让葡萄酒当中的酒液一点点渗出来,再给力的封瓶也架不住猛烈颠簸。漏液也就出现了。

漏液的葡萄酒可以喝吗?

大量漏液的葡萄酒会有什么风味缺陷呢?对于一瓶漏液严重的葡萄酒来说,*有可能发生的问题就是氧化。氧化的葡萄酒往往会出现类似于烂水果和酒精这样不愉悦的气味,酒色暗沉呈褐色,非常不愉悦。氧化的酒喝下去对人体无害,但是基本也只能拿来烧菜了。

对于轻微漏液的葡萄酒: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运输途中的颠簸、飞机托运或粗暴的快递引起的,酒的瓶颈或酒帽处往往有或深或浅的酒渍,建议将酒竖直放里,给酒两三个星期的时间让它休息。这样的酒口感上不会出现太多问题,但是不建议继续存放,尽快喝掉是明智的选择。如果是老年份的葡萄酒(装瓶时间在二十年以上),轻微的漏液也是致命的,这样的酒很可能已不适合饮用。

另外一种比较糟糕的情况,漏液伴随着顶塞,这样的酒打开之后如果有很明显的煮水果的味道(或灼烧过的水果味),说明酒已经坏掉了。如果是刚刚入手的葡萄酒,建议不要打开酒瓶,直接联系酒商进行更换。

这款酒属于严重顶塞,将近十分之一的软木塞已经被顶出瓶口

总的来说,葡萄酒漏液和木塞污染一样,是一件难以避免的小概率事件。如果你买到一支漏液的葡萄酒,作为消费者我们有非常正当的理由找到葡萄酒的销售商进行退换,毕竟,我们所希望买到的还是纯洁无暇的**好酒。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