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盖vs软木塞

2016-04-12来源 : 互联网

上周,奥巴马用一款螺旋盖封瓶的“平价”葡萄酒招待“习大大”的消息一时在国内成了新闻。不过,国内媒体会拿螺旋盖说事,倒让国外葡萄酒媒体惊讶不已。

要知道,螺旋盖葡萄酒早就已经不是廉价酒的代名词,如今许多**葡萄酒都纷纷采用螺旋盖封装。虽说没有一种葡萄酒封瓶方式是“**”的,但在我看来,螺旋盖在下面几个方面还是略胜软木塞一筹的。

*先,如果软木塞制作过程中处理不当(主要由一种叫TCA的化学成分引起),可能给葡萄酒带来一种类似霉味或土腥味的气息和味道——也就是大家常听说的“木塞味(cork taint)”,而螺旋盖就不会有这个问题。

不幸的是,人们对这种“木塞味”的辨识度和感受各不相同,再加上有问题的葡萄酒沾染的“木塞味”的程度不一,大家就更难以分辨一款酒是否有这个问题了。很多时候,你可能觉得某款酒喝起来死气沉沉的,其实可能只有这一瓶因为沾染了“木塞味”而成了“残次品”。如果我是个酿酒师,我会希望尽可能减少这种风险,**我的酒总能显示出*好的一面。

除此之外,螺旋盖能够让葡萄酒的品质一贯性更高,也会降低令葡萄酒迅速“衰老”的过氧化风险。相反,每一只软木塞在被用于封瓶时达到的效果都可能有所不同,这意味着你在挑任何一瓶软木塞封瓶的葡萄酒时都在“**”。拍卖会上,你会看到许多老年份的葡萄酒瓶中的容量各不相同,就是软木塞“能力”参差不齐的明证。

*后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减少了氧气的入侵,螺旋盖能够令葡萄酒保持鲜活的口味,并尽可能维持在它原本的状态。一只质量良好的软木塞和螺旋盖的效果不相伯仲,也能**很低的氧气通过量,这就令葡萄酒能够缓慢地得以陈年(**葡萄酒正需要这样的环境慢慢熟成)。但问题在于,要控制所有软木塞都整齐划一地做到这点几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

所以你肯定看出来了——我更青睐螺旋盖一些。因为我不喜欢“木塞味”和过氧化带来的风险——作为一个职业采购商,软木塞造成的这类问题我反复遇到太多次了。相比之下,每次为了晚宴或者自己收藏买酒时,螺旋盖总让我觉得安心。近期我买了一箱螺旋盖封瓶的澳大利亚葡萄酒——Cullen Diana Madeline 2012年份。我充分相信,它们中的每一瓶都是品质统一、**无瑕的,并且能够在瓶中慢慢成长,供老年的我细细品味。

张藯萱(Jennifer Docherty)是**位讲汉语的华裔葡萄酒**。她出生于加拿大温哥华,但在传统的中式家庭长大。张藯萱曾在纽约担任服装设计师,后来移居英国伦敦。在那里,对美食的热爱促使她在业余时间参加了英国葡萄酒及烈酒基金会(WSET)课程的学习,她也同时从时装业转行到葡萄酒行业。经过多年的学习,她于2015年获得了葡萄酒**头衔。在她丰富多彩的职业生活中,曾经从事过葡萄酒教育、销售以及销售和顶级葡萄酒采购方面的工作。与此同时,她也在包括Decanter世界葡萄酒大赛(DWWA)在内的赛事中担任评审。张藯萱能使用法语沟通,目前在英国知名酒商Liberty Wines工作,负责法国等数个国家的葡萄酒采购工作。张藯萱热衷于与爱好者们分享她对葡萄酒的热忱,以及自己在葡萄酒学习方面的心得体会。

标签: 软木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