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酒十三五开年只谈一个主题:消费者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谁谈过5亿酒民

3月下旬,全国春季糖酒会在成都如期登场,一场场华丽的新品发布会、经销商大会轮番上演。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大家都想在这一年开个好头。

3月22日,成都武侯区希尔顿酒店,门外是喧闹的糖酒会,一千多位经销商和白酒同业却静静地坐在台下,聆听《汾酒•酒业趋势高峰**》各位**的分享。

在这个已经举办了四届的行业专业**上,经济学家范剑平预测了经济复苏的大局、酒业**军师王朝成分析了白酒业的趋势、渠道新贵1919杨陵江分享了他的观点,但是赞助商汾酒的老大,汾酒的董事长李秋喜,却只谈了一个主题:消费者。

“全国5亿酒民的安全健康比经济增长重要若干倍!”李秋喜在阐述白酒业应该去伪存真,回归到基本常识、基本逻辑上时,说出了这样掷地有声的话。

李秋喜说,过去汾酒有一些老工人,几十个班组当天生产的原酒,一品就能够判断出是哪个班组生产的。现在这样的酿酒工人,在整个白酒行业能找到几个?“我们要的是工匠精神,要把传承下来的古老酿造工艺做到位、做扎实,用一种傻劲儿、笨劲儿,用心酿造,诚信**。”

“用心酿造,诚信**”一直是汾酒集团的核心理念。近两年来,汾酒集团在大力**文化营销、信仰营销的同时,一直在白酒品质上下功夫。**颁布并执行史上*严的企业内控**标准,成为整个行业**标准的**者;建设工艺布局*先进的白酒生产园区,融合现代检测、生物技术与传统酿造工艺精华;构建完整的产品可追溯体系;引进、扶持和**“酒与人体”生命科学项目和“丰富健康因子、加快酒精代谢”的食品工程项目……这些努力为汾酒“十三五”期间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制造基础。

工艺,是李秋喜发言的另一个**。

“固态制曲、固态发酵、固态蒸馏”的传统工艺白酒与勾调食用酒精的新工艺白酒在文化内涵、附加值、品质方面的显著差别,在“消费者**时代”,消费者却不清楚自己购买的是否为新工艺白酒,这对消费者是非常不公平的。

李秋喜进而提出了白酒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就是要把传统工艺白酒和新工艺白酒明确区分开来,真正给消费者营造一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市场环境。

对于行业乱象,李秋喜指出,只有传统工艺白酒才能称之为“国粹”,白酒行业的责任*先在于为消费者提供好产品,其次是传承好中国传统文化,再次才是经济效益的增长。好的白酒产品应该是“工匠精神”与科学精神的完美结合体,没有工匠精神的营销,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在后来的经销商大会上,汾酒集团市场部部长、汾酒集团酒业发展区公司副总经理杨波的发言也延续了李秋喜的主旨。

她认为,在一个空前开放又空前混沌的时代中,白酒企业一方面要保持自身定力,专心致志地去研究消费者,打磨出消费者喜欢的产品;另一方面,白酒企业必须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为消费者创造更丰富的消费价值,围绕“健康”和“快乐”两个中心,通过改造饮酒过程的体验,把饮酒变成适度放松、愉悦身心的休闲健康活动,同时要加强白酒酿造工艺的体验和历史文化的创意。

酒是一种情绪饮料,经营品牌就需要经营消费者的情绪。这种消费时刹那的情绪升华,需要平日里用文化慢慢滋养和发酵。

繁荣的根基

为什么在这一年一度的盛会上,面对经销商和同业,汾酒的老总们大谈特谈的却是消费者?

谁都知道,2002年到2012年是白酒的黄金十年,但是这个十年,其实是看不出企业的经营水平的,真实的水平被行业的景气度掩盖了。谁都能增长,谁都能赚钱,这个增长是从哪里来的,就没什么人去关心了。

黄金十年的繁华,其实只是厂家销售层面的数据,没有人关心消费层面的数据,以及这些数据背后的人心向背。

白酒行业从2013年开始感受到危机,这种危机是高端受阻,是团购受阻,是三公消费受阻。危机来临后,那些没有品牌、没有品质、没有根据地市场、没有忠诚消费者的企业断崖式下滑,有相当数量的企业依然有大量渠道库存没能消化完。

行业落潮之后,大家才发现,原来整个行业繁荣的落脚点是虚的,并没有真正落到消费者身上。

白酒行业历经了品牌模式、盘中盘模式、消费者盘中盘模式、团购模式、直分销模式等等,这些模式研究的都是如何铺货,如何动销,而不是消费者。

白酒行业这几年有很多人都在谈快消化,但是看看快消品里的巨头娃哈哈和康师傅,曾经依靠广告轰炸和强力铺货,冲上几百亿的规模,但是*近这两年,销量也开始下滑了。因为他们没有捕捉到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消费者不买账,把货放在终端也不管用。

消费者发生了什么新变化?

这几年中国的消费市场有个重大的现象,就是消费外溢,比如到日本买马桶盖。2015年的关键字就是到跨境消费、海外爆买。现在每年有1亿多人次到国外,每人平均消费超过1万元人民币,游客购买力居世界之*,2015年全年达到2800多亿美元。

这就是典型的消费外溢。中国的购买力没有在国内消费,而是跑到国外去了。这一轮消费外溢,还不是土豪的奢侈消费,而是普通百姓的正常消费。

为什么会消费外溢呢?主要还是国内满足不了。国内消费需求已经升级了,而企业家们的注意力却一直在电商的低价上,被所谓的“屌丝”绑架,真正有购买力的、关注品质的需求却无人问津。

这就是为什么李秋喜如此强调白酒的工艺、5亿酒民的安全健康、白酒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以及白酒企业的工匠精神。因为不强调这些,白酒业就造不出高品质的产品,就无法留住新一代消费者的心。

迎合经销商,迎合终端商,这很重要,但是,这些都解决不了消费问题,还缺临门一脚。只有迎合消费者群体,才有未来。

超前的互动

实际上,汾酒已经把迎合消费者做到了糖酒会现场。

3月20号,汾酒品牌在*为繁华的市中心,成都春熙路商圈银石广场,举行了一场盛大的与消费者互动的活动——“吃火锅,喝汾酒,要得”,玩得惊艳,也玩得专业,刷屏了当地媒体以及朋友圈,引发轰动,拔得了今年成都春糖上白酒消费者互动的头筹。

这场主题为“吃火锅,喝汾酒,要得~”的活动,充分彰显了“四川”的区域特色,带来的是亲切感与认同感。

汾酒在现场设有汾酒模特展示、产品品鉴、现场互动环节等活动,汾酒还在现场设置以花墙为背面的照片墙,并提供微信照片打印机与消费者互动。

当天,消费者不仅可以从中品鉴优质的汾酒、了解有关白酒的知识,参与互动活动还有机会获得汾酒提供的精美纪念品。

这场活动,吸引到了不同年龄层的人群,是一次层次清晰的品牌互动,环环相扣,**不断。

铺垫期,春糖会尚未开幕,汾酒集团就把成都环球中心装点成了“汾酒王国”,环绕环球中心的三公里随处可见汾酒广告,明确告诉参与者要做什么,调动大家的兴趣;

活动期,通过原品、自调、花墙、美颜等多种细致的环节融合,形成热烈的互动氛围,吸引参与者,建立起黏合度;

融合期,引导、问答,使参与者对品牌有了更进一步的好感,让他们一起感受经典品牌的创新魅力,理解其更深层次的品牌内涵。

标签: 汾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