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元川酒如何注入更多健康DNA

2016-03-24来源 : 互联网

3月24日,在成都新会展中心开幕的第9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产区酒“邛酒”“宜宾酒”将*次在**客商面前掀开“面纱”,紧随其后,“泸州酒”也将在不久之后诞生。借鉴国外产区酒模式,作为我省白酒3大主产区,宜宾、泸州和邛崃竞相打出了产区牌,以产区酒来打造品牌、树立标准和提升质量。

“没有系统、完善、高水平的标准化体系,绝不可能支撑起**性的区域品牌。”3月22日,在邛崃举行的“2016中国白酒产业**力高峰**”上,省社科院**杨柳认为,川酒的核心竞争力是川酒品质的**、健康,而标准化将做强川酒的核心竞争力。

糖酒会前夕,记者参加了多个白酒**,其中大多都将主题瞄准了健康白酒,折射出了白酒健康转型的新动向,而作为全国白酒主产地的四川,又如何为千亿元川酒产业注入越来越多的健康DNA呢?

四川3大白酒区 竞相打出产区牌

“邛酒已组建半年,由全市8家白酒骨干企业共同组建,以带动邛酒企业走出困境,推动打造邛崃原酒基酒品牌。”邛酒集团总经理周志元透露,接下来,将吸纳更多本地企业加入,并制定严格的地方标准,不符合标准的原酒将不能打邛酒招牌。据了解,目前邛崃已正式组建国家酒类及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邛崃实验室,并与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签订邛酒标准技术服务合同,加快邛酒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的步伐。

无*有偶,同样在去年,宜宾市28家酒企组建成立了宜宾酒公司,并已申报“宜宾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获得了“宜宾酒”专用地理标志。在宜宾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军看来,2016年将会是“宜宾酒”大突破和大跨越的突围之年,不但品质上可共同把关,28家成员酒企的产品优势和渠道优势还可成为“宜宾酒”强大的后援力量。而与宜宾毗邻的泸州同样在积极谋划“泸州酒”,2013年,该市便成立了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有限公司,经过3年的建设推进,截至目前,发展区已累计投资逾150亿元,成功构建起6大主题园区。此外,***酒检中心和***酒类产品交易中心也相继在发展区落户。

“‘产区酒’的加快推进,是四川酒企,特别是二线白酒品牌面对产业深度转型、适应和**新常态的一个重要尝试。”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方建程表示,目前我省正加快制定四川地标产品标准体系,引导“宜宾酒”“泸州酒” “邛酒”等地标产品制定并**产区原酒标准,鼓励名优企业制定优于国家标准、符合欧美检测要求的企业标准,在打造产品合力和区域品牌上争取主动。

川酒标准化 “严”字当头

“我曾参观过国内不少酒厂,可以说大部分标准化程度不高,少数小企业还存在企业环评、生产用水不达标,原材料把控不严,低端白酒添加的添加剂不符合标准等问题。”在本届糖酒会的一个商业**上,四川大学教授张文学认为,川酒作为全国同行业**者,拥有强大的品质基础、技术实力和人才队伍,应该先制定较高水准的标准,这样既能**食品安全,也能掌握行业标准的话语权,做强川酒优势。

事实上,我省已从2008年开始在全国12个香型白酒中**启动标准化生产培训,制定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开展四川浓香型、酱香型大曲酒标准化生产**企业创建工作。与此同时,川酒企业更加重视标准和产品品质提升,经过多年努力,剑南春已经掌握了酒体所含有的上千种香味成分,水井坊则开始执行国内**标准“双重检测”,沱牌倡导生态酿酒,泸州老窖迎来了***白酒质检中心落户,丰谷酒业成功研发出低醉酒度优质浓香型白酒质量标准和生产操作标准。“按照标准,一瓶川酒从原材料选取到成品包装,涵盖白酒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上百项标准必须每项都合格。”省酿酒协会负责人刘俊升透露,标准化完善了酿酒生产工艺,原辅料验收,半成品酒、成品酒的检验,关键工序控制等标准,在酿造工艺完善、现场管理规范、清洁生产、保证产品质量等方面取得很大成效,也掀起了行业品质提升的热潮,为企业带来品质和效益的双提升。

与此同时,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透露,今年我省将加强白酒质量抽检和监督检查,并在全国**对川酒试点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此前,一些中小白酒企业存在着用食用酒精勾兑的成本低廉的‘酒精酒’冒充用纯粮食酿造的成本高昂的‘粮食酒’的现象,而目前只有少数检验机构能够通过检验的方法分辨出两者,使这一假冒行为有了可乘之机。”张文学认为,通过硬性实施质量可追溯体系,并详细记录企业生产全过程,将有效杜绝此类现象,净化白酒市场。

标签: 川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