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啤酒不幸被谣言“毒害”

2016-03-2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一条看似言之凿凿的有关哈啤名下啤酒含有禁用农药的消息在**朋友圈及**群中疯传。 消息开头用“速转!十万*急!!!”开头,并强调“各位朋友:**电视台《焦点访谈》已经播出,务必把这条信息发给你知道的群”。消息称:哈尔滨啤酒承认旗下(小麦王)含有禁用农药“多菌灵”,多菌灵可致脑麻痺、肝脏肿瘤等癌症。包括香港正在销售的(小麦王),香港食环署正在了解此事件。**指出,(多菌灵)跟其他农药一样,对脑部影响*大,可引致局部麻痹,并会导致癌症。

作为广大喜欢喝哈尔滨啤酒的黑龙江人来说,这条信息引发的震动和关注可想而知。虽然网上很快有人辟谣,但是这条信息还是在微友中广泛传播着。真相到底如何?本报记者联系了哈尔滨啤酒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这是谣言,公司已经报案。他们也不知道谣言从何而来,所以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哈啤谣言只是几年前果粒橙谣言的一个变种。2013年1月,网络微博及手机**上盛传一条信息:“**电视台《焦点访谈》已经播出,可口可乐承认旗下果粒橙含有美国禁用农药多菌灵,多菌灵可致脑麻痹、肝脏肿瘤等症。”当时,可口可乐公司报案,***专门发文对此传言予以澄清,央视《焦点访谈》也证实根本没有播出过有关节目。没想到,这一次一模一样的谣言重现江湖,只不过被中伤的企业变成了哈啤

谣言从何而来?本报记者调查发现,2011年12月,可口可乐公司在美国发现巴西果农为果树喷洒的一种杀真菌剂(多菌灵)在美国未经注册,**时间主动报告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由于多菌灵的使用在美国是违法的,fda暂时停止进口来自所有国家的橙子,并对相关产品进行检测。*终,经 fda和美国环境保护局的评估确认,使用产自巴西橙汁的美国饮料是安全的。在中国,为消除公众的疑虑,可口可乐公司将所使用的巴西橙汁原料送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2012年1月19日,检测结果显示,多菌灵成分“未检出”,符合国家标准。尽管此事是可口可乐公司主动上报,其产品也*终通过了在美国和中国的检测,但从2012年1月开始,“果粒橙使用致癌农药 可口可乐公司承认含有多菌灵”的谣言却在网络上借势而起,更是在微博和**上迅速流传。

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刘向阳博士介绍,多菌灵是一种广谱性杀菌剂,对多种作物由真菌引起的病害有防治效果,可用于叶面喷雾、种子处理和土壤处理等。据了解,啤酒大麦是酿造啤酒的主要原料。为了防治大麦黑穗病,大麦播种前往往用多菌灵药剂拌种,生长期也会用多菌灵兑水叶面喷雾防治网斑病。不过,多菌灵在中国是允许使用的,只要不超过*大残留限量,对健康不会有损害。**指出,多菌灵本身也是低毒的杀菌剂,急性毒性非常小,比氯化钠还低,也没听说过会造成脑部麻痹、肝脏肿瘤等。从科学角度看,这也是彻头彻尾的谣言。事实上,造谣者抹黑哈啤的手法并不专业,遗憾的是,仍然有很多人在**上传谣。来源:中国国际啤酒网

标签: 哈尔滨啤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