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来勃艮第红葡萄酒最优秀的年份

2016-03-19来源 : 互联网

当下****热的葡萄酒产区,非勃艮第(Burgundy)莫属,勃艮第葡萄酒得到**葡萄酒爱好者的**。根据*新拍卖数据显示,***贵10款葡萄酒中勃艮第占据其中8款,其中2款白葡萄酒,6款红葡萄酒。勃艮第"天、地、人"的酿造理念也在**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上天赐予了葡萄树果实,大地**了*特的风土,而人的作用就是将这两点完美呈现。

上天对葡萄酒*终品质的影响十分巨大,不同的年份使得葡萄酒的表现完全不同,那么对于勃艮第红葡萄酒来说,近二十年有哪些**年份呢?

2005年

2005年有资格挑战世纪年份1978年和1959年。这一年酿造的葡萄酒拥有超强的陈年潜力,浓郁的果香,绝佳的集中度,非常立体的结构,是近年来少有的**年份。

从04年冬天延续而来的寒凉气候并没有早早结束,使得2005年的花期后移,但令人欣慰的是并没有大量霜冻出现。4月、5月的气候比起往年要湿润一些,4月28、29号,突然到来的炎热周末使得花期随之而来。随后天气转凉,引起开花严重不均,预期产量大大减少,但较低的产量有利于葡萄藤将营养注入相对较少的葡萄颗粒当中。6月底、7月、8月整个勃艮第都笼罩在干燥、温暖的气候之下,只有零星的产区受到暴风雨的困扰。9月份经历了短暂的炎热天气与短暂的降雨,雨水使得葡萄果实不会因为缺水而过分浓缩。以温暖、干燥为主的2005年打造出近20年*完美的年份。

1990年

比肩1978年的伟大年份,1990年勃艮第葡萄酒也有它自己的特色。有酒评家批评1990年勃艮第葡萄酒带有明显的美国加州风格(相比其他年份,90年勃艮第过于浓郁、饱满)而丢失了勃艮第的风骨,但禁不住**人民喜爱这一年份的葡萄酒。

1990年勃艮第葡萄藤相对出芽较早,随后明显的寒冷天气使得葡萄坐果不均,炎热而干燥的夏季保证葡萄藤顺利生长,稍微多雨的8月又有效缓解了之前相对炎热气候造成的葡萄缺水现象,由于长期水分供应不足,葡萄果实颗粒偏小,造就了1990年勃艮第葡萄酒极其浓郁的风格。正是这种极度浓缩型的葡萄酒迷倒了不少葡萄酒爱好者。

经过20多年的陈年,很多村级田生产的勃艮第已经不再具有饮用价值,但具有伟大风土的一级田或特级田,依然能保留非常好的集中度,对于一些特别有陈年潜力的酒款,20多年的时光刚好将葡萄酒的所有"美好"激发出来。现在,正是欣赏1990年份勃艮第顶级佳酿的*好时间。

1999年

1999年的波尔多葡萄酒表现中规中矩,但勃艮第的葡萄酒却堪称伟大。1999年勃艮第葡萄酒不仅产量不错,而且质量非常**,果香充裕、复杂,口味和谐,较高的单宁含量赋予葡萄酒非常不错的陈年潜力,同时单宁质地也非常成熟,丝滑般的触感配合迷人的果香,正是属于1999年勃艮第顶级年份的风格。

99年的春季非常平稳,夏季短暂的酷热天气也没有对花期造成过多影响,使得当年的坐果率非常高,6月和7月初勃艮第出现了一些不稳定的降雨,7月底和8月又迎来了40多天的干燥、温暖天气,使得葡萄迅速成熟却也有一点点缺水,8月底少量的雨水来了,正好弥补了葡萄藤对水分的需求。随后进入采收季,勃艮第人庆幸能有这样的好年份。9月15日开始采收,但天气预报却预计随后会有大量雨水出现,酒农们随只能立马采收,9月15日出现微量降雨,9月19日、23日的再次出现降雨,使得一部分葡萄果实吸收水分,果汁被稍加稀释,使得产量明显增加,但好在在之前良好天气中积累了足够多的风味物质。99年一定程度上称得上伟大年份,同时能满足较高产量和**质量的年份才是酒农们*为期待的。

1995年/1996年

这两个年份同样称得上勃艮第非常**的年份,但这两个年份的风格却大有不同。

1996年的勃艮第葡萄酒表现出良好的酸度和新鲜、浓郁的果香,部分顶级酒庄打造出非常浓郁且活泼的葡萄酒。1996年8月之前气候相对炎热,使得葡萄略微缺水,8月份的少量降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情况,但随后9月份连续三周的阴冷天气,打破了成为超级年份的美梦。较低的温度使得葡萄果实存留了相对较多的酸度,好在之前积淀了足够多的果香与风味物质,使得酸度、果香、单宁能保持平衡。现在,很多**的96年勃艮第葡萄酒已经是*佳适饮期,非常值得品鉴。

1995年份同样**,但1995年的气候却不似96年那般平易近人,春季部分地区出现霜冻,花期的恶略天气使得坐果严重不均,7月、8月的温暖、干燥的气候明显挽回颓势,但9月份的阴冷注定了95年不是一个伟大年份。95年勃艮第产量非常低,使得果树可以将营养在有限的果实中,由于缺乏水分,葡萄果实颗粒较小,较凉爽的天气使得葡萄皮相对厚实。*终得到葡萄酒也是非常**的,尤其是以优雅著称的小产区葡萄酒表现的非常好,而已强壮单宁著称的产区就没那么幸运,因为较厚的葡萄皮带来过多的单宁。95年勃艮第葡萄酒是需要时间来唤醒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