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新手最想知道的10个问题集锦

2016-03-13来源 : 互联网

本文为各位葡萄酒新手们整理了*常见的10个问题,看看对你是否有帮助吧?!

1.葡萄酒是用我们平常吃的葡萄酿制的吗?

除了极少数葡萄品种既可以鲜食,又可以酿酒外,其他情况下,市面上所见的葡萄酒都是用酿酒葡萄酿制的。酿酒葡萄与我们平常使用的鲜食葡萄是不一样的。

酿酒葡萄个头小,皮厚,籽多,果肉少,果汁多。鲜食葡萄个头大,籽很少,果肉厚,果皮薄。用个形象的比喻,鲜食葡萄是小笼包,酿酒葡萄是灌汤包。更多请阅:酿酒葡萄和鲜食葡萄有什么区别?

2.贵的葡萄酒和便宜的葡萄酒有那么大的区别吗?

的确是这样的。有句谚语说得好,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你把两杯50元和500元的酒放到一起,即使没有品酒经验的人也能发现其中的明显差别。

区别不仅体现在风味――更丰满、更深厚、更集中、更紧凑――而且体现在结构和口感上,更不用说是否有瑕疵了。便宜的酒在口中的感觉很简单,很难呈现丰满的质地。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两者从葡萄种植到酿造都存在明显差别,这些差别背后都是成本的*大不同。

但是,如果说一瓶5000元的酒真的比500的好10倍吗?这就见仁见智了。这也许类似阿玛尼Armani和Gap之间的区别了。更多请阅:便宜的VS.昂贵的?是的,弗吉尼亚,的确是有区别的。

3.一个葡萄树能够酿几瓶葡萄酒?

这个问题比较复杂。这取决于葡萄树的年龄、品种、生产环境、酿制葡萄酒的类型,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想要酿制的葡萄酒的品质。另外,从一个葡萄树上获取的果实的数量还取决于当年的天气条件以及酿酒师的选择,是否在成长季节去掉一些多余的果串,采摘之后是否将一些不够理想的果粒剔除出去,这两者是酿制高品质葡萄酒的通用做法。

一般而言,大约1公斤多的酿酒葡萄就可以酿制一瓶750ml的葡萄酒。但是正如刚才所说,每棵葡萄树的产量却是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有的产量可以酿制好几瓶,而有的也许仅仅能够酿制一瓶高品质的葡萄酒。

4.葡萄酒标签上的年份是什么意思?

葡萄酒上的标签是葡萄的采摘年份,之所以将年份写在酒瓶上,是因为它非常重要。这一现象是和葡萄酒作为农业产品的属性分不开的。像其他农业产品一样,葡萄酒也要“看天吃饭”,尤其是在天气条件不太稳定的地区。由于每年的天气条件都会不一样,因此,葡萄每年的生长情况都不同,酿造出的葡萄酒自然会不同。那些葡萄成熟好,品质高,风味浓郁集中的年份被称为好年份。

如果一瓶葡萄酒上没有标明年份,可能这瓶葡萄酒是使用来自几年的酒液混合而成,如雪莉酒。也有可能是这个年份一般,酿酒者觉得不够年份酒的标准,如香槟。当然也有一些酒厂不愿意使用。但是高品质的葡萄酒庄如果可能的话都会标明年份信息。

5.挂杯就是好酒吗?

很多葡萄酒新手觉得“挂杯”是**葡萄酒的体现。这么说显然缺乏足够的依据。因为挂杯的重要原因是葡萄酒的酒精含量,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物质。更可疑的是,如果杯子清洗不够干净,挂杯似乎更为容易一些。葡萄酒的品质显然不是单纯靠酒精含量就能决定的,如果这样的话,不如去喝伏特加了。

6.有的葡萄酒喝起来涩涩的是什么原因?

其实主要是因为红葡萄酒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物质:单宁。单宁还存在于绿茶和青涩的柿子中,对于这个我们应该并不陌生。单宁有个特性就是会和唾液中的蛋白质聚合,形成沉淀,从而使唾液失去润滑性,舌上皮组织收缩,有干燥感觉。这就是涩味的原因。如果仔细体味的话,你会发现口腔内部的皮肤是皱皱的。

单宁对于红葡萄酒非常重要,有人将其称之为红葡萄酒的灵魂。*先,单宁是一种天然的防腐剂,可以让葡萄酒保存多年。其次,由于特殊的口感和风味,单宁增加了干红葡萄酒的味觉维度,更加立体,因此专业人士认为单宁表现了葡萄酒的结构。

7.葡萄酒喝之前都要醒一下吗?

其实对于大部分葡萄酒来说,并不需要醒酒。但是一些业内**认为,对于年轻的葡萄酒来说,通过与氧气的接触,可以使她们绽放,**那么封闭;对于老年份的葡萄酒来说,通过醒酒,可以将瓶底的杂质过滤掉。

根据个人经验来看,绝大多数人喝老年份葡萄酒的机会比较少,而大部分年轻葡萄酒其实上市都是易于饮用的,并不需要醒酒。只有一些高品质的葡萄酒可能在年轻时需要醒酒,比如一些Barolo或者波尔多的列级庄等等。

8.所有葡萄酒都能放很久吗?

葡萄酒新手也喜欢问这个问题。事实上,绝大部分葡萄酒并不能久存,实际上时间久了反而会变质,变成了“酒醋”。能够久存的葡萄酒较为少见,都是高品质的葡萄酒,也正是因为这一属性,这些葡萄酒具备了投资价值。登陆一下伦敦葡萄酒交易所的网站你就能知道大致哪些葡萄酒可以陈年了。

9.哪个国家的葡萄酒*好?

这个问题*为尖锐。但是也*没有统一答案,因为每个人的偏好都不一样。正如有人喜欢德国车,有人喜欢日本车,还有人喜欢美国车。但是哪些国家的葡萄酒*好倒是可以提供一些参考。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葡萄牙、加州、加拿大的冰酒、澳大利亚、新西兰、阿根廷、智利、南非、奥地利、匈牙利等国家都有相当不错的葡萄酒出产。其中**酒*多的当属法国,当然法国也有很多非常便宜的性价比不错的葡萄酒。

10.葡萄酒新手不懂赤霞珠是什么意思?

赤霞珠也许是国人*熟悉的葡萄品种了,但是也有很多人不知道这是一种葡萄品种。赤霞珠*早种植于法国,后来引入中国,由于适合中国气候,因此广泛种植开来。所谓赤霞珠葡萄酒,就是用赤霞珠葡萄酿制的葡萄酒。赤霞珠的法语是CABERNET SAUVIGNON,因此又有人音译为:卡贝内 苏维翁或者卡贝内之类,多数是噱头,或者是厌烦被叫滥了的赤霞珠。

  • 更多
  • 顶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