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适合投资理财吗?

2016-03-11来源 : 互联网

大概一年前,我花了400出头买了一瓶10年陈余市威士忌。正巧6月份厂商宣布这个系列停产,之后就没在意过……刚才我扫了下淘宝,这款威士忌的价格目前已经飙至1000开外,可能还有上涨的趋势。

不止余市,在过去的大半年时间里,日本威士忌的整体价格**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光是春节前后的几个月里,不少日本威士忌都飚升了30%左右,看起来需求还不减,相当难买……

在葡萄酒行业疯狂增长的年代里,不少商家都鼓吹拉菲是能够跑赢**的收藏品,虽然后来他们大部分都赔的挺惨。不知道*近是不是受了股市的连番打击,很多朋友都拿着各种图片来问我“这款酒能升值吗?”或者“这款酒值得收藏吗?”

要明确的是,并非所有的精品酒都适合投资。

葡萄酒都有其固定的生命周期,其中80%都需要在上市后的几年内喝掉。这样的酒即使在理想条件下存放,品质也只会越来愈糟。而剩下20%陈年能力强的酒款也不是都值得投资,去年11月《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上刊登了一篇名为“葡萄酒价格(the price of wine)”的论文,作者在统计了1900年到2012年所有五大名庄酒款的历史成交价格后,他们得出了一个很有趣的结论——

波尔多五大名庄

虽然从宏观上看起来,不论年份好坏,五大名庄酒*终成交价都能上涨,净收益(除去所有仓储物流陈本)在4.1%,超过债券、艺术品和邮票的收益。但这种现象背后,不同的年份升值轨迹却**不同。弱年份(酒款仍然能够陈年)的葡萄酒在上市后几年的时间里成交价格都是几乎不变的,只有到这个年份的酒款变得稀缺后,剩余的部分才以收藏品(而不是被饮用)的身份开始升值……就算是**酒庄,只有大家都看好的**年份,葡萄酒的价格才会随着成熟期上涨。而且升值也不是全部,对投资者来说,*重要的是手中的产品*后如何变现。

要**交易的葡萄酒品质,除了**酒款本身是真货外,经历过合适的仓储条件同样重要。在国外,葡萄酒的二级市场有非常专业的葡萄酒收购商。他们会检测购买者的储藏环境,追溯一瓶酒在出窖后完整历程,并且为这瓶酒出具相应证明。而国内目前这一块还是空缺,大多数二手交易只存在于**爱好者和从业人员圈子内部,通过个人信誉担保的方式进行交易。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投资收藏的困难不只是如何买到真货,还有能否向未来自己的买家证明这是真货;不只是给酒提供合适的储藏环境,还有如何向下家证明交易的酒一直在**的储藏条件下。葡萄酒和烈酒的确能够升值,但种种约束下,在国内目前这并不是圈外人士的*佳选择。而对爱好者来说,葡萄酒*宝贵的还是品尝葡萄酒本身带给我们的乐趣。我偶尔是会考虑囤点那些将来一定要涨的酒款,不是为了投资理财,只是为了将来自己也可以喝到。

就好像那瓶价格上千的余市,有什么能比这杯酒更适合安慰那些股市惨亏的朋友呢?“尝尝看,这瓶酒半年涨了3倍呢~”来源:thedrink**usiness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