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双核战略”打造驱动力

2016-03-0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如何看待洋河股份的业绩持续增长又成热门话题。2月27日,该公司公布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0.45亿元,同比增长9.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73亿元,同比增长19.22%。在白酒市场不算景气的情势下,一个体量如此大的白酒企业仍然持久增长,且利润增长更是**业内,原因何在?当白酒行业的减速趋势已成现实之时,洋河是如何打造出自己新的驱动力的?

行业心惊2015

早在2015年初,“寒冬”这样的词儿一直在白酒行业萦绕。因为,根据国家***数据,2014年全国1498家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利润减少近20%,其中亏损企业有117家,比前一年增加了29家。而白酒大省四川的酒企利润同比下降26.91%,下滑*为剧烈。

这一组冷冰冰的数据,着实让白酒行业心惊不已。过去,由于白酒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企业挣*容易,谁料想从2014年开始突然急转直下。

当时情形,在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看来,随着行业产量出现下滑、销售额增速放缓、利润增速出现负增长,意味着酿酒产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而且,他还指出,产业增速放缓,利润空间被压缩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常态。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常态”被越来越多的酒企所认同,并各自寻求破局之法。然而,知易行难,2015年很多白酒企业的发展调整并不顺利,即使十几家上市公司中也有多家同时出现营收、净利润“双降”的局面,仅有茅台、洋河少数几家挣脱冰封保持暖意。

洋河“双核驱动”破局

其实,站在2015年起跑线上,洋河的压力一点也不少。作为连年持续增长的百亿级的白酒**企业,如此庞大体量,行业冷气横扫,洋河要想保持增长,显然比其他企业更不容易。

然而,洋河就是与众不同。2015年初,洋河提出“双核驱动”战略,即创新性打造“主业+新业”双驱动力。 “双核驱动”战略确定后,洋河未来发展的核心脉络更加清晰了,那就是“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主业、一手抓新业;一手抓当前,一手抓未来;一手抓增长,一手抓**。

“归根到底,行业所遇见的问题的本质很清晰,就是企业发展的新动力从哪里来?”业内人士分析说。面对同样的问题,洋河显然意识上更超前一些,行动上也更坚决一点,成效自然也更显著一些。

事实上,随着“双核驱动”创新战略在年初完成布局,洋河赢得了一连串成绩的响亮回应。在全国市场上,洋河的全线产品均呈现稳增态势。其中,深受市场欢迎的洋河蓝色**表现格外强势,从海之蓝、天之蓝到梦之蓝均释放出了*大的增长势能。而柔和双沟、洋河微分子、星得斯葡萄酒等新品牌也正在快速成长,产品梯队可谓是活力迸发,彰显强大的竞争优势。

更重要的是,洋河发展思路的调整是全局性的,其推动实施的“以健康和体验为核心的技术**”、“以互联网转型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创新”等,也都取得了突破,并且走在白酒行业的**。

未来市场已*先手

“白酒行业*大的春天是健康,谁研究健康问题,谁就会将白酒行业格局**改变。”这是苏酒集团(洋河股份)董事局主席张雨柏在2015年初说的一番话。

据透露,张雨柏2015年经常在企业内部大会上传递这样的思想,并认为白酒行业有两大痛点:健康和酒量,“未来白酒品牌的价值,更重要的是从健康角度,从消费者真正体验方面,做深度工作。”

所以,2015年洋河在以健康和体验为核心的技术**上投入*大资源,酿酒技术创新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由此,一方面,实现了主导产品的品质升级,洋河蓝色**、柔和双沟等实现了**的绵柔健康升级;另一方面,健康白酒代表作——洋河微分子在市场上赢得青睐,以莜麦(具有“降三高”作用)为原料的双沟莜清也研发成功。即使放在整个白酒行业来看,在消费者为中心的“健康”品质创新上,洋河也无疑是2015年的佼佼者。

白酒行业的新常态,广东省酒类协会会长朱思旭认为,“应该是一个真正属于消费者的时代”。他分析,以前的白酒**十年期间,是“三公”消费盛行的时代,颇有点喝酒不要*的味道。这时的消费者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消费者,“真正的消费者是自己掏腰包、理性选择自己喜爱的产品的。”

在白酒行业里,朱思旭的判断分析是极具代表性的。依他看来,未来喝酒的人大多都是自己掏腰包,懂得理性、健康、明白、适量喝酒。因而,当消费者发生转变时,“健康”必然也将成为白酒行业绕不开的路径。而先行一步*先蓄势的洋河,或将在未来竞争中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标签: 洋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