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十步带您了解香槟酿制过程

2016-03-05来源 : 互联网

香槟是中国广为人知的葡萄酒品种之一,通常与快乐、欢笑和高兴同义,因为它是一种庆祝时用的酒,它具有**,诱惑,和浪漫的色彩,是法国三大产业支柱之一。主要出现在媒体播放的各大庆典上,但现实生活中对于香槟真正了解却知之甚少。香槟为什么会有气泡?喝了有气泡的酒会不会对人体有影响?你可曾有过这样的疑问?如果有,那就千万不要错过这篇文章。今天,我们将从葡萄到酒杯,带你了解香槟酿制过程,那么这些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啦!

1、种植葡萄

霞多丽

同静止葡萄酒酿造一样,香槟的酿造也离不开葡萄。通常,酿制香槟的葡萄品种有三种:霞多丽、黑皮诺和莫尼耶皮诺。

2、测试分析

由于用来酿造香槟的葡萄需要更多的酸度和更少的糖分,因此酿酒葡萄一般采收较早。在葡萄接近成熟的时候,酒农就会采集葡萄样本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分析,看葡萄是否达到了理想的成熟度。

3、成熟收获

当葡萄样本通过检测后,酒农就会开始夜以继日地采收葡萄,直到葡萄全部采收完成。

4、**次发酵

将采收完成的葡萄去叶去梗后,便可以进行压榨了。压榨完成后,将葡萄汁转移至大型不锈钢发酵桶中,然后添加酵母进行**次发酵。当然一些葡萄籽还可以进行回收,用于制作美容化妆用品,其它有机废弃物则用来堆肥。当发酵完成,得到的液体就是基酒。

5、进行混酿

混酿的过程必须要酿酒师亲自操作,一般酿酒师要考虑各种葡萄所占的比例,同时还可以选择不同年份的葡萄来调配出*理想的口感。

6、二次发酵

往混酿后的液体中加入蔗糖、酵母,再装瓶,并用金属瓶盖或其它方式完成封瓶,这样就可以进行第二次发酵了。在二次发酵过程中,酵母会将蔗糖分解,释放二氧化碳。由于处于密闭环境,二氧化碳溶解于水中,因此便产生了气泡。

7、转瓶除渣

经发酵,瓶底残留有不少酵母及其它沉淀物质,这就是酒渣,需要通过转瓶将酒渣去除。因此香槟在陈酿阶段,酿酒厂的工人们会将酒瓶进行多次旋转和倾斜,让酒瓶慢慢竖起来,帮助酒渣逐渐移至瓶口。当然,现在也有专门的转瓶机代替工人来完成操作。

8、酒渣清理

当酒液中的残渣全部滑至瓶口时,就需要将酒渣进行清理。先将瓶口进行冷冻处理,使瓶口的酒渣凝固在冰中。这时候打开瓶盖,在二氧化碳的冲力下,冰块会自动挤出瓶外,因此酒渣也就清理干净了。不过这时候瓶内会剩有少量空间,因此需要加入基酒和蔗糖等进行添瓶。而加糖的多少取决于酿酒师想要酿造干型还是甜型的香槟,也取决于平衡酸度所需要的甜度。

9、木塞封瓶

将上述步骤完成后就可以进行封瓶了。一般香槟会采用专用起泡酒塞进行封瓶,然后用金属网丝进行固定,再套上一层锡箔纸就可以了。所有步骤完成后,香槟就可以进行就地销售或者运往世界各地了。

10、品尝美酒

在了解香槟的酿制过程后,是不是有一种“谁知杯中酒,滴滴皆辛苦”的感觉,虽然酿制过程看起来就这么几步,但是要想真正酿出一瓶品质上乘的香槟,每一步都需十分专注与谨慎。因此我们也常说,杯中美酒是万万不能辜负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