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啤酒老大华润雪花变身国资

2016-03-03来源 : 互联网

为了通过中国反垄断审查,sab米勒不得不放弃雪花啤酒的股权。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00291.hk,下称“华润啤酒”)3月2日发布公告称,准备动用16亿美元(约105亿人民币)来回购sab米勒手中的49%华润雪花啤酒股权。

百威英博与sab米勒这两家**** 、第二的啤酒公司去年宣布合并。为通过中国反垄断审查,sab米勒不得不放弃雪花啤酒的股权。华润啤酒在公告中称,当日该公司已经和百威英博(abi)订立了买卖协议。目前,华润啤酒持有华润雪花51%的股权。若这一交易达成,华润雪花啤酒将成为华润的全资啤酒公司,也和sab米勒从合作伙伴变成了竞争对手。

华润雪花成立于1994年,当时为央企华润集团旗下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与sab米勒合资而建。按照合资时的安排,外方一旦出售股权,中方有优先购买权。目前华润雪花啤酒在中国经营98家啤酒厂,是中国*大的啤酒生产商,旗下含雪花啤酒品牌及30多个区域品牌,共占有中国啤酒市场24%的份额。 2014年华润雪花啤酒总销量达到1184.2万吨,以销量衡量,雪花啤酒也是*****的啤酒品牌。

2014年的数据显示,紧随雪花之后的中国啤酒品牌排名分别为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及嘉士伯。在百威英博宣布要合并sab米勒后,由于要进行反垄断审查,剥离雪花股权便成了意料之中的事。虽然此前有报道称,百威英博也曾尝试努力将雪花的股权保留在手中,但从现在的结果看来,这种努力并未成功。

华润啤酒在上述公告中表示,回购这49%股权还有一些前提条件,包括百威英博需要根据中国的反垄断法向商务部作出经营者集中申报并获接纳,且商务部已发出审查决定,确认其将不会对百威英博与sab米勒收购事项进行进一步审查等。若百威英博无法通过中国审批,或者对sab米勒收购终止,则需要给华润啤酒*多2000万美元的补偿。

有分析称,和sab米勒分手后,华润雪花的竞争力也可能会受到伤害。不过,在啤酒营销**方刚看来,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在过去这么多年中,sab米勒并未在品牌上给予华润雪花太多帮助。去年4月,华润啤酒的前身华润创业向其母公司华润集团出售了所有非啤酒业务,9月更名为华润啤酒。

方刚称,虽然受天气及消费需求变化影响,近年中国啤酒行业总销量有所下滑,但企业的成本在降低,利润及销售额均有所提高,未来的啤酒产品将会向**化转型。来源:中国**啤酒网

标签: 华润雪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