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白酒”是真健康还是炒作?

2016-03-02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提到白酒行业,*先想到的便是“健康白酒”这个词语,在新年伊始,也有许多白酒大佬提出健康白酒的概念,因此“健康白酒”在2016年的热*也是必然。

酒企所推出的“健康白酒”是真的健康,还是炒作的健康概念呢?

“健康”并无数据支撑

新华食品查询后发现,目前多数健康白酒的声称功效成因多元化:或通过在酒体中添加有益成分来实现;或选取药食同源的原料酿制,以一世同仁酒和杞浓酒为典型;还有的则声称对传统白酒发酵工艺进行了革命性的调整和创新,如洋河微分子酒。

现有健康白酒虽然都打着“健康”的旗号,但所宣称的功能实际效果如何,目前尚无确切数据能予以证明。

据了解,有酒企称其健康酒的制造方法获得了国家****。那么,获得**是否能证明产品的功效呢?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工作人员对新华食品表示,**的审查只是通过**人提供的实验数据和基本材料,审查技术方案本身的实用性、**性和新颖性,没有能力对产品的效果和功能进行审查。

根据相关报道,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曾通过长达数年的动物实验和临床实验证明,某品牌酒具有明显的辅助降血脂、降血糖和降血压的**功能。但迄今为止,相关实验数据并未对外公布。

不公布定量实验数据的并非一家。针对“醉酒慢,醒酒快,***身体”等需求,洋河推**点为“低醉酒度”的微分子酒。在洋河股份官网,微分子酒宣称具有三大特点:分子量小、微量成分多、健康元素多,但分子量、微量成分和健康元素具体内容语焉不详,也无明确的实验数据支持。

范文来表示,与世界上其他五大蒸馏酒相比,我国白酒堪称是呈香呈味物质*为丰富的蒸馏酒。然而,对白酒的功能认识仍然滞后于产业和消费的发展,从现象到本质的认识才刚开始,白酒中的生物活性成分奥秘仍然是一大科学难题。

“健康白酒”定义未明

健康白酒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张,但目前尚未有明确的定义。在国家及行业的相关标准中,均没有“健康白酒”这种提法。

按照传统白酒的定义,现有大多数健康白酒归属于配制酒。2013年颁布实施的GB275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蒸馏酒及其配制酒》里,对蒸馏酒的配制酒如此定义:以蒸馏酒和(或)食用酒精为酒基,加入可食用的辅料或食品添加剂,进行调配、混合或再加工制成的,已改变了其原酒基风格的饮料酒。

由枸杞酿制而成的一世同仁酒和杞浓酒身份扑朔迷离。江中集团官网上杞浓酒的产品介绍称,“杞浓酒不是枸杞浸泡酒,更不是**酒,它是纯枸杞酿造的好白酒。”而在10年前,杞浓酒被评为“中国真正好喝的健康果酒”。

同样存疑的还有健康白酒的功效宣传是否合法。“辅助降三高,减少肝损伤”、“每天喝一两,相当于每天吃海参”……各种“健康白酒”的宣传语或具功效宣传,或语出惊人。

一位不愿具名的**对新华食品表示,白酒企业大张旗鼓地打出“健康”旗号,极有可能造成消费者的逆反心理。要让消费者接受健康白酒的概念,还需要拿出具有可信度的科学实验依据。

针对目前健康白酒的营销方式,白酒营销**肖竹青认为,健康白酒非**品,属于普通食品。普通食品不能宣称具有**功能及疾病预防功能,因此健康白酒有关降“三高”等功能宣传实际上违背了相关法律,**欺诈消费者。

据了解,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只有**食品才允许有涉及功效的宣传。在我国**食品的27个功能宣称中,**酒主要有4项功能,即调节免疫力、抗疲劳、延缓衰老、提高缺氧耐受力。

白酒的健康化发展方向值得肯定,但打着‘健康’旗号去忽悠消费者的这种做法不对”,肖竹青认为,顺应健康化发展的方向,企业应在严把酿造原料、选用有机原料、建立原料可追溯体系和进行工艺创新等方面下足功夫,同时还应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建立诚信健康的市场环境。

前几年时间白酒行业持续低迷,酒企纷纷开始自救,健康白酒便是其中之一,某营销**也表示:“高端白酒市场量价双双下降,重视品质和消费者成为白酒转型的共同选择。未来一段时期内,养生、健康将是白酒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

标签: 健康白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