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保健成分解析

2016-03-02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对人类的**作用,喝葡萄酒延年益寿,葡萄酒影响健康的成分一直是科学界永恒的论题,至今**学者普遍认为在适量饮用的前提下,“每餐一杯葡萄酒” 对身体健康有好处。针对此论题,意大利一级酒庄委员会与世博葡萄酒馆委员会携手,来自意大利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研究人士汇聚一堂,在米兰世博会期间组织了一次关于“葡萄酒与健康:科学证据和机制”的科学讨论会。

与会的**都是来自意大利科学、医学、生物学等领域的**,包括享有国家声誉的Enzo Grossi教授(世博会意大利展馆的科学顾问)、Giovanni de Gaetano教授(Istituto Neurologico Mediterraneo)、Ramon Estruch教授(巴塞罗那大学内科系)、Kieran Tuohy博士(Università di Reading e del Gruppo di Nutrizione e Nutrigenomica della Fondazione Edmund Mach)、以及Fulvio Ursini教授(帕多瓦大学分子医学系)。

“葡萄酒(尤其是干红葡萄酒)中含有多酚与适量的酒精,除了能够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之外,”Estruch教授表示,“还能够降低患认知功能障碍的可能性,以及阿尔茨海默氏症等一类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概率,并延缓或者减轻痴呆症状。多项研究观察结果表明,地中海的饮食习惯能改善人的认知功能,降低患痴呆的风险。“结合地中海饮食的预防计划(Prevencion con Dieta Mediterranea)”,即“PREDIMED实验”提供了多项研究结果,证明传统的地中海饮食可以改善心智功能。”

“多项研究证实,每餐佐以一杯到一杯半的葡萄酒不仅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还能预防癌症。”de Gaetano教授补充道,“近期,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研究发现,适度饮酒搭配地中海饮食可以有效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同时还能帮助他们降低胆固醇。另外,神经学研究机构Istituto Neurologico di Pozzilli的一项名为“Moli-sani”的研究(已做了10年)表明:地中海饮食习惯可以有效地降低心血管、脑血管疾病。除了因为地中海饮食中有重要的葡萄酒之外,还因为地中海饮食中多见特级初榨橄榄油、新鲜的鱼类以及丰富的蔬菜。”

葡萄酒对人体肠道菌群的益处由Tuohy教授来讲解,他表示:“微生物菌群是调节人类健康的重要一环,通常由成千上万种不同的微生物组成。存在有益菌群,同时也存在有害菌群。小型的菌群来自短链脂肪酸和酚酸(葡萄酒中含量高),它们对能量摄入和免疫系统都有很好的作用,从而促进大脑功能和认知功能的发展。植物纤维和多酚广泛地存在于地中海饮食中。在人体代谢过程中,有益菌群以纤维、植物和多酚为食,从而增殖得比有害菌群数量多,继而实现人体的健康。故此,研究结果标明,葡萄酒有调节人类肠道菌群及其代谢产物的潜力。”

Ursini教授则从另一方面讨论了这个论题,他说:“有机物和无机物(营养)的摄入会在体内产生一系列生化反应。在营养分解的过程中,我们还会吸收一些外源物,它们中既含有有毒物质,也含有对健康有益的物质。这样一来,外源物的量的多少就成为了它们是’好’还是’坏’的关键,即低剂量的外源物对身体有好处,而超过一定剂量后就有害。与水果和蔬菜类似,葡萄酒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但并不是抗氧化物直接对健康有益,而是抗氧化物在自氧化过程中产生少量的氧化物,继而激活抗氧化反应,从而达到抗炎效果。

其次,关于’酒精’和’葡萄酒’的区别。酒精是坏的,而含有少量酒精的葡萄酒却是好的。科学研究结果也不支持’禁酒令’,因为适量的酒精可以让机体不通过过度的反应来释放压力。可见,事实上,一点小小的‘伤害’可以提升机体的耐抗力。”

远古时代人们把葡萄酒视为“灵丹妙药”,虽然现在葡萄酒已经走进大众消费的视野,但是适度地饮用葡萄酒确实对人体有益,既能让人心情舒畅,又能促进身体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