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与戏曲:壶中日月 粉墨春秋

2016-02-21来源 : 互联网

饮酒在戏曲中,与吃饭几乎是同义词。在戏曲舞台上,吃饭的器皿大多用的不是碗、盘,而是用酒壶、酒杯来代替。请客吃饭,不说请用饭,而是说“酒宴摆下”。壶中日月长,粉墨数春秋,今日小编将带大家漫游进酒在古代戏曲舞台上的那一番或豪情壮怀或柔情入骨的风月事儿。

以《醉打蒋门神》、《醉打山门》来看,酒是壮胆之物。如无酒,武松未必敢打蒋门神,鲁智深亦未必敢打山门。如谓此言不确,请诸公去《水浒传》里亲自问武、鲁二人去。如无酒,恐武、鲁二人将日:“考虑考虑.研究研究”耳。

酒,又可言平素之所未言。《青梅煮酒论**》里,曹操与刘备饮酒交谈,途中终于喝出“今****,惟使君与操耳”,让我们在杯酒中看到了两位性格迥异,但又同是具有雄才大略的“当世**”。

酒,不仅能言平素之所未言,且能与人寄情抒怀,品人生酸甜苦辣。《贵妃醉酒》里,言杨贵妃备受唐明皇宠爱,曾约共饮于百花亭。但明皇爽约,杨贵妃久候不至,问高力士才知道明皇去了西宫梅妃处,杨玉环醋意大发,于是“看大杯伺候”明皇,看来,酒是碱性之物,能解酸;而《西厢记》中,崔老夫人悔婚后,逼令莺莺以兄妹名义给张生敬上一杯“苦酒”,令张生又惊又怒……由此可见,酒,也是能品出人生千般滋味,万般思绪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