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沟酒与康熙“千叟宴”的传说

2016-02-21来源 : 互联网

双沟大曲酿造历史悠久,据有关史料记载,康熙皇帝在60岁寿诞时,亲诏全国千名老年人赴京欢度敬老宴,亦称“千叟宴”。

在“千叟宴”上,康熙皇帝亲自斟满泗州特别进贡的双沟美酒为老人们祝寿。

康熙晚年时,年届七旬时,再次举办“千叟宴”,仍赐以双沟美酒。酒至半酣,康熙亲自赋诗祝贺老人们健康长寿,整场敬老宴会其乐融融。

康熙在六次南巡中两次在双沟镇饮用全德槽坊的上等美酒,泗知州两次为皇上的“千叟宴”进贡双沟美酒,全国数千名老人共饮“双沟”。

康熙四十六年第六次南巡至泗州,召见泗知州并口谕:“今后皇家重大庆典和接待外邦首脑、使节一律用泗州所属双沟酒,每年例贡30坛,这些酒要选上等原料,精心酿制,风格各别,应由双沟镇全德槽坊特别酿造,第一种供款待外国元首和驻大清使节,它应能代表大清帝国出产美酒的水准,以扬我大清帝国国威,就叫它‘帝坊’;

第二种供皇室招待文武大臣,以示圣上对臣子的关怀、恩宠,就叫它‘圣坊’;

第三种专供皇上款待老人,君民同饮,共享天年,就叫它‘君坊’吧”。

泗知州连连叩头领命,每年逢国家盛典例供双沟珍宝坊系列美酒三十坛,由州府官员亲自护送进京。

清代自康熙始举办敬老“千叟宴”,后来的雍正、乾隆等朝也纷纷效仿,分别举办过敬老“千叟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