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里的酒之最

2016-02-21来源 : 互联网

三国时期是崇尚酒的时代,酒俗繁多,酒风猛烈。无论是使节往来,官吏互访,民间会友,酒是绝对不能少的。《三国演义》中塑造的数百位出场人物几乎人人嗜酒。

最忠义的酒――

桃园把酒三结义

《三国演义》开头,刘、关、张三人在桃园宣誓结义。祭罢天地,在园里痛饮一醉。这一醉,兄弟三人从此生死同心;这一醉,演绎出天地间最令人称赞的忠义豪情。

最动魄的酒――

青梅煮酒论英雄

刘备在许昌时,为防曹操谋害,每日在花园种菜。忽被曹操叫去喝酒,二人饮酒至半酣,骤雨降至,遂借天上云雨,纵论天下英雄。

曹操先以手指着刘备,而后指着自己说:“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刘闻言,手中匙箸惊落于地。恰巧一声惊雷,刘从容俯首拾箸说:“一震之威,乃至于此。”巧妙掩饰失态,消除了曹操的怀疑。

最豪迈的酒――

关羽温酒斩华雄

最豪迈的酒当数关羽温酒斩华雄。时值袁绍征讨董卓,被华雄连斩数将。关羽自告奋勇道:“酒且斟下,某去就来。”少顷,便提华雄首级入帐。其酒尚温,杯酒间取人首级,如囊中探物。

最解忧的酒――

曹操解忧靠杜康

在《三国演义》中,酒出现得虽然很多,但是酒的牌子却极少出现。最有名的,莫过于曹操《短歌行》中“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当时曹丞相挟天子以令诸侯,掌控天下的财富,可以想象,他所喝的杜康酒可能也是当时最好的酒了。

最悲惨的酒――

张飞醉酒枉送命

张飞一生好酒,可谓无酒不欢,酒也为他送了终。当时关羽已亡,张飞欲与刘备伐吴,以雪兄仇。张飞下令:限三日内制办白旗白甲,三军挂孝伐吴。手下范疆、张达央告时间紧,被张飞打得皮开肉绽,并下死令:如若完不成,斩首示众!随后大醉一场,卧于帐中。素来重情谊的张飞对兄弟的惨死悲痛欲绝,恨不能手刃仇人,此时,唯有酒才能排解他心中的剧痛。而范疆、张达被逼反叛,趁机刺杀张飞。

以上就是《三国演义》里面部分与酒有关的典故,可见书上常说的“以酒会友”、“酒壮英雄胆”这些所言不虚。正是酒给了英雄好汉热血与力量,使他们谱写出一部部豪迈壮阔的史诗,也正是酒,为描述他们的故事,提供了绚烂多彩的素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