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爵酒庄(chateau fi

2016-02-21来源 : 互联网

飞爵酒庄(chateaufigeac)位于波尔多右岸圣艾美隆产区,圣艾美隆列级名庄的一级特等b级酒庄。

根据历史资料的记载,早在公元二世纪,罗马人就在此地建造了村庄,而飞爵庄也是最早被开发成为葡萄酒园使用。

在十七世纪末,约1694年,卡尔-飞爵家族(carle-figeac)收购了这个庄园并以家族名称来易名,chateaufigeac的名字由此而来。

进入十九世纪之后,因为家族在商业上的债务原因,飞爵庄被逐步割出几个葡萄园来抵债,这些出售的葡萄园后来被不同的主人加上自己的名字建立为一个完整的庄园,其中1832年杜卡斯家族收购一块葡萄园之后发展为今天所见的白马庄(ch.cheval-blanc),而拉图飞爵庄亦是出自其中一块葡萄园。

这些出售的葡萄园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飞爵庄的发展压力,但庄园始终在1842年被迫易主,此后在整个十九世纪期间飞爵庄因为不断更换主人的关系没有太大发展,而进入二十世纪以后因为战争和经济大萧条等原因庄园进一步陷入低谷。在1947年,因为家族联姻的关系,飞爵庄园被纳到马农古德家族麾下。马农古德家族的到来为飞爵庄后期的飞跃式发展提供了较大帮助,他们为酒庄建立一个全新的酿酒间,酒庄面积较之前亦略有增加。庄园在最新1996年最新的圣达美隆评级中被列为一级庄b组。

长期以来,波尔多左岸的酒庄名声远超过右岸,不少葡萄酒爱好者都认为波尔多右岸的葡萄酒总是缺乏足够的厚度与及清晰的骨架,因为右岸圣艾美隆的酒庄多以柔顺的梅洛为主,但一直以来圣艾美隆和波美侯地区的酒庄一直以来均努力证明自己有着比左岸更加优秀的酿酒技艺,他们认为右岸有着更古老的酿酒历史,而飞爵庄便是其中一个。

马农古德家族发现庄园所处的位置拥有相当比例的沙砾土质,这种土质在波尔多左岸极之常见,所以飞爵庄决定把庄园的面积分成三份种植赤霞珠(35%)、梅洛(30%)和品丽珠(35%),葡萄藤平均树龄为35年。在葡萄采收阶段,飞爵庄采用人手采摘,葡萄粒经压榨之后放入大桶中发酵,整个发酵过程中有一半在大木桶,一半在大不锈钢桶,发酵完毕之后葡萄汁会被放入橡木桶中陈酿一段时间以吸收橡木的香味和粗糙的单宁。由于在酿酒过程中,赤霞珠占据了相当的比例,使到该酒庄的酒感觉醇厚而有劲道,但也不失平衡。

飞爵正副牌之别

与波尔多大多数的列级酒庄一样,飞爵庄也同样存在着正副牌,正牌酒的名称一般使用:chateaufigeac

而副牌酒则被贯以了另一个名称:lagrangeneuvedefigeac

正副牌的概念起源于1927年,那是波尔多葡萄酒最为糟糕的一年,大多数波尔多酒庄都失收,当时尚未成为一级庄的木桐酒庄甚至没有出产一瓶标志为chateaumoutonrothschid的葡萄酒,而是使用了一个全新的酒标:demouton。也没有声明这是属于木桐酒庄的葡萄酒。此后carruades这个名称亦没有继续使用,而是给了他的邻居和亲戚――拉菲庄园使用,成了拉菲副牌酒的名称。这件事是首次有酒庄因为原料不达标,而将一年的收成换标出售的举措。木桐此举动成为了创立副牌酒的先河。而飞爵酒庄的副牌同样是因为葡萄果实达不到要求而创建的。不过如果认为波尔多所有的副牌酒,即是次一等的正牌酒,那却是错误的。

现代农业科技的发展,使到波尔多葡萄酒完全脱离了所谓的“坏年份”,只有一般年份与及好年份。因此,今天波尔多的正副牌酒并不一定是从属关系,也不是分厂总厂的意思,有时与质量更是全无一点关系。而是作为一种全新的酒品而存在,因为在酿造过程中,副牌酒使用了不同的工艺与及原料。

飞爵酒庄的副牌酒也是这样,随着现代农业技术的大幅提高,马农古德家族发现,即使遇到了传统的坏年份,葡萄的收成和品质也能够得到保证,再通过所谓副牌酒来维护酒庄的品质,其实已经没有了必要,于是飞爵庄改变了副牌酒的运用。由于飞爵庄种植了三个品种的葡萄,因此,马农古德家族开始尝试不同的方式来酿造副牌酒,并重新定位了副牌酒的风格。在混合比例上,正牌酒倾向于酿造醇厚而有劲道的,接近左岸梅多克风格的葡萄酒,因此赤霞珠的比例要高一些,副牌酒则接近圣艾美隆的传统风格,柔顺圆润却不失厚度,有着清晰的骨架。

副牌酒的风格转变也得到了大众的认可,在此之后,每十年一次的列级酒庄评选之中,飞爵酒庄的副牌酒也成功入选了圣艾美隆的特级酒庄(saint-emiliongrandcru),具备了问鼎列级酒庄的资格,或许,在下一个评选年度中,我们将有机会看到同一酒庄的正副牌都能入选到列级酒庄之中,这将是前所未有的酒届盛事。

最佳年份:1988199519982001200320052006201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