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颇族饮水酒习俗

2016-02-14来源 : 互联网

传说,景颇族有位妇女叫木吉锐纯,与其子阿崩娃分居在恩梅开江的两岸。由于江桥断绝,阿崩娃每天要绕山绕水,走很远的路才能见到母亲。有一天,他请求母亲给他想一个戒奶的办法,木吉锐纯就给了他一包酒药,教他用水酒当奶,这种水酒甜中有辣,回味绵长,阿崩娃从此戒掉了奶。后来这种水酒被景颇族人世代相传,成了景颇人喜爱的美酒。

景颇人外出时,筒帕里往往要背一个筒盖可做酒杯的酒筒。彼此敬酒时,要将对方敬的酒倒回对方酒筒里一点再喝,以示相互尊重。来客人时,主人把酒筒交给客人中年纪大的人,说明把心都交给了你,请你代表他的心意,给人家敬酒。分酒时每人都要分到,包括主人也分到一份,敬酒人才能喝,最后酒筒里还要留一点酒,表示互相尊重,也表示酒筒里的酒永远喝不完。大家共喝一杯酒时,每人喝一口后,都要用手指一下自己喝过的地方再传给别人。有老人在场时,应让老人先喝,这是传统的礼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