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珍品桃红葡萄酒

2016-02-08来源 : 互联网

桃红酒的价格和风格一样平易近人,适合各种料理调味,而且清爽可口,不需矫揉造作地拿正经酒杯摇晃品酌,故作**状。法国每四支被喝掉的葡萄酒中就有一支是桃红,可见其受欢迎的程度。

历史

桃红葡萄酒毫无疑问是历史上*早的葡萄酒,2600年前,腓内基人将葡萄园的概念引进到了法国,那时只生产桃红葡萄酒,桃红葡萄酒也因此而盛行。若干年后,腓内基人不敌罗马人的进攻,将美丽的普罗旺斯地区拱手相让。罗马人本身就在葡萄酒酿造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于是他们扩大了普罗旺斯的地理范围,又引进了新的葡萄品种,并改善了传统的葡萄酒酿造方法。1895年,普罗旺斯地区酒庄酿造的葡萄酒*次获得了 “普罗旺斯区”的称号,自此,普罗旺斯葡萄酒开始声名大振,并成为了葡萄酒中的上上品。

葡萄品种

酿造桃红葡萄酒的葡萄品种主要有:品丽珠(Cabernet Franc)、佳美(Gamay)、增芳德(Zinfandel)、神索(Cinsaut)、歌海纳(Grenahce)、坦帕尼罗(Tempranillo)、黑皮诺(Pinot Noir)等等。

等的普罗旺斯地区桃红葡萄酒要精心混合几个葡萄品种来酿造,为了达到原产地命名级别,更有一些品种是必不可少的。例如,神索(Cinsault)——黑葡萄品种,外形亮丽,酿出来的葡萄酒清爽宜人、果味浓郁;堤布宏(Tibouren)——主要用于酿造桃红葡萄酒,细腻的香气,紧密的果实,毫不招摇,却有着其他品种所不能比拟的优雅。还有歌海娜(Grenache)、慕合怀特(Mourvedre)等等都是法国本地**的,且是酿制桃红葡萄酒不可缺少的葡萄品种。

酿造方法

浸皮法

“浸皮法”是将红皮葡萄搅碎后,让果皮与果汁经过短时间接触浸泡(大约两至三天),直到果皮中的色素**渗入果汁,然后进行挤压,将果皮去掉。这与红酒的酿制不同,红酒酿制时,果皮与果汁充分浸泡,直到发酵过程结束。这样所获得的果汁带有粉红色彩,采用这样的果汁,利用类似白葡萄酒的发酵技术酿造而成。由于果汁短时间接触葡萄皮,葡萄酒中单宁含量相对少,口感上收敛性(通常说的涩味)也就低。绝大部分的桃红葡萄酒是采用这种方法酿造而成的。

放血法

酿造红葡萄酒是采用带果皮发酵,当果实经过破碎装罐以后,果汁浸渍果皮,有时在浸渍一两天后,将部分果汁放出,在另外的发酵罐内采用类似白葡萄酒的发酵技术进行单*发酵,可以获得桃红葡萄酒。与此同时,原发酵罐内的果皮与果汁的比例大大提高,加深了红葡萄酒的颜色以及单宁浓度,可以提升红葡萄酒的商品性。但是,在同一产区由于桃红葡萄酒的价格通常比红葡萄酒价格要低,所以,生产者越来越少地利用这种酿造方法。现在人们似乎更偏爱低度桃红酒。为了达到低度效果,酒庄通常在清冷的早晨采收葡萄,采摘后让果皮与果汁接触14小时后开始压榨,“因为放置的时间越长,颜色越深。”

备受争议的酿造方法:红+白

在(葡萄酒的)洪荒时代,人们可能没有区分红白品种来酿造葡萄酒,再加上栽培与酿造技术不是很发达,那时的葡萄酒在今天看来都是“桃红葡萄酒”。尽管在大多数的葡萄酒生产地区,是禁止混合红白葡萄酒来生产葡萄酒的,但是,今天仍有部分产区允许采用红白葡萄混合酿造葡萄酒,比如在香槟地区,部分的桃红香槟仍然是采用在白葡萄酒中混合少量红葡萄酒酿造而成;另外,在西班牙仍然有生产者采用红白葡萄(或者酒)混合的办法生产桃红葡萄酒。这种混合的办法备受争议,也有人为了区分把上两种方法叫做传统方法。

桃红葡萄酒也是*难酿造的葡萄酒。它的颜色,包括一部分架构,都与果皮与果汁在酒桶中接触的时间密不可分。这一时间不仅决定了葡萄酒的颜色,也决定了她给品酒人带来的味觉感受。果皮和果汁接触的时间要恰到好处,酿出来的葡萄酒才会颜色适中、光泽亮丽。如果接触的时间过长,果皮中的单宁就会过多地渗到果汁中,酿出来的酒难免涩重,缺乏柔和的感觉。

所以,酿造桃红葡萄酒酿酒师一定要有足够的细心,一丝一毫不能马虎。有人说,普罗旺斯的桃红葡萄酒就像一位优雅的女人,举手投足之间,分寸得当,否则就丧失了很多韵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