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与舌的"职业"

2016-02-07来源 : 互联网

科学就像一把尺子,总是试图**地丈量生活的点点滴滴。鼻子和舌头这两种感知世界的器官,真的如此**吗?

嗅觉篇:闻香师的锋芒

嗅觉通常不那么被人重视,当然,这是相较于视觉和听觉而言。毕竟,距离稍微远一些,嗅觉可能就会“抓瞎”。而闻香师的工作性质,无疑会给人们对于嗅觉的认识带来更多的好奇。

事实上,闻香师的嗅觉已经得到了世人的认可。早在13世纪,巴黎行政长官埃迪安・布瓦洛就在其专著《职业目录》中正式记录了闻香师这个职业,这和香水的盛行脱不开干系。

美国费城莫奈尔化学感官中心的一项研究曾表明,每种生物都存在某种形式的化学感应探测机制,人类甚至会在潜意识里利用嗅觉来评估一个人的人缘儿好坏、性吸引力以及情感状况。而将嗅觉用于识别香味,这无疑是大自然对人类馈赠的技艺。

早期的闻香师,技艺都是**的,由于王室对香水品质要求很高,闻香师被冠以“艺匠”之名备受推崇。

如今的闻香师,虽然也是普通人从系统的学习中获得这样的职位,但他们在嗅觉方面同样拥有不同于常人的天赋。在学习结束时,他们可以分辨并记忆400多种气味,而在后期的训练和记忆中,可以记住的气味达3000种。

法国里昂**大学曾对闻香师和普通人做过一次对比试验,结果发现,嗅觉灵敏并不特殊,同样依赖于大脑**的适应和重组能力。

研究人员从凡尔赛闻香师学校挑选了14名学生,借助核磁共振成像察看学生们感知到香气时大脑皮层的反应。同时,还对另一组专业闻香师做了同样的观察。

结果表明,相比于专业闻香师,学生们必须更加集中精力、大脑皮层更为激烈地活动,才能完成同一物质的嗅觉成像。反观专业闻香师,他们不仅能轻易识别气味,还能将不同气味进行对比和组合产生新的嗅觉。

然而,闻香师要维系这种**的能力,必须经过长期持久的锻炼,而且生活方式得更为健康。辛辣的饮食、刺激的烟酒都会影响鼻子对其他味道的分辨能力。

画家用颜色来挥洒自身的思想,而香水创作**则用气味来传递其主张。就像法国奇华顿香料学校校长让・吉夏尔所言:“闻香师的真正技能不在于记忆成分,而在于**,而这可遇不可求。”

就像香奈儿5号香水的诞生,闻香师的助手本应在玫瑰和茉莉精油中加入10%的乙醛稀释液,却错误添加成纯乙醛,歪打正着地出了一款怡人芳香。

tips:

有闻香师,还有闻臭师,也就是嗅辨师,作为一项新职业在许多城市兴起。这项工作的主要内容是监测与分析“臭味”对城市空气的污染,并为其划定级别,以便环境监管部门责令有关单位对臭源进行*理时有据可依。

味觉篇:葡萄酒品酒师的尴尬

对着镜子伸出你的舌头,上面密布有很多小凸起,这被统称为舌**。味蕾便分布在舌头、上颚表面以及咽喉部黏膜的**上。而味蕾中的体味受体细胞便是产生酸甜苦辣等味觉感受的来源。

而这些,也是品酒师赖以生存的根本所在。在欧洲,早期的品酒师多产生于王侯贵族旅行时帮着搬运行李的随从。他们在宫廷里的职务就是管理葡萄酒。

如今,品酒师有了更多的任务,品酒师得应用感官品评技术(眼观色、鼻嗅香、口尝味),评价酒体质量,指导酿酒工艺、贮存和勾调,进行酒体设计和新品开发。

事实上,品酒师的日常生活更是有诸多“清规戒律”。例如,平时不能碰有辣味、刺激性的食物,口腔也要保持清洁。女品酒师在品酒前甚至不能化妆,因为会影响其嗅觉和味觉的敏感性。

由于品酒师还有葡萄酒、白酒、啤酒等分类,这里主要谈葡萄酒品酒师。葡萄酒的芳香,是由人体内一团被称为嗅球的部分所感知,它连接大脑与鼻腔通道的神经组织中数以**计的受体。

葡萄酒中的芳香族化合物沸点很低,会从玻璃杯和舌尖散发出来进入嗅球。如何评价葡萄酒的香味,总是让葡萄酒品酒师们很纠结,因为大脑对于酒香的诠释比葡萄酒中发现的化学物质要复杂得多。

温度甚至都影响着品酒师们的判断。温度太凉,新世界霞多丽会给品酒师带来刺鼻的橡木味;而温度太高的情况下,红葡萄酒则会被认为酒劲过猛。

颜色也会对品酒师的**造成威胁。*突出的例子发生在2001年,波尔多大学的一家机构邀请了54位葡萄酒评委测试一红一白两杯葡萄酒。评委们将红色描述为“果酱味”,并对该酒所用的红色浆果进行了评价。但结果是,这颜色不同的两杯葡萄酒其实来源于同一款酒,不同的是,红色的那杯加入了红色无味的染料。

当然,这些情况可能会被葡萄酒品酒师嗤之以鼻。毕竟,多数葡萄酒品酒师都经过了专业的训练和常年的积累。**的品酒师凭借高度灵敏的感知、丰富的经验和准确的判断力,甚至比现代仪器分析葡萄酒的成分更加快速。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品酒师仍是主观性较强的职业,对于如何判断葡萄酒所使用的葡萄种类、生产工艺、酒龄及产地等,仍然需要常年的积累和练习。

tips:

早在两年前,西班牙巴塞罗那自*大学的科研人员**了一种“电子舌头”,能够利用电子传感系统和复杂的计算程序去鉴别酒类的等级。“电子舌头”会复制人类舌头的功能,通过测量酒中含糖量对其进行分类,还可以发现酒类生产过程中的缺陷,担起质量把关的重任。等待技术完善后用于商业,“电子舌头”能否取代人类品酒师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