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与西方文化

2016-02-07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即用鲜葡萄或葡萄乾经发酵酿成的酒。通常分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两种。前者以带皮的红葡萄为原料酿制而成;后者以不含色素的葡萄汁为原料酿制而成。

起源和传播

根据目前的考古资料显示,7000多年前的小亚细亚里海和黑海之间及其南岸地区可能*早开始栽种葡萄,而古波斯(今伊朗)*早开始酿造葡萄酒,但这并不是说葡萄酒是人类但**。只要一串成熟但野生葡萄掉落在地面上,在短时间内便有可能成为葡萄酒。从这个角度讲,葡萄酒但历史远比人类文明史要长。

人类发现了这种神奇的饮料并开始有目的地栽种、驯化野生葡萄,酿造葡萄酒,并将这种技艺传播开去。西元前3世纪左右,海上**者将之带到了希腊诸海岛,随之传入高卢(今法国);同时,罗马人也从希腊学到了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造岛技术,罗马帝国进行殖民扩张时候讲将这种技术传遍了法国,西班牙,北非以及德国莱茵河流域地区。15至16世纪,这种技术传入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朝鲜;19世纪中叶,传入美国,现在,世界各地都有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造。从早期的农业社会一直到现在,葡萄酒酿造的进展历程可说是一篇令人着迷不已的**史;也披露出葡萄酒在西方文化中的根本意义。

葡萄酒文化

随着葡萄酒进入人类文明并与之相融合,形成了*特岛葡萄酒文化并得以广泛传播。这种葡萄酒文化岛产生和发展是与人类对外部世界对探索,宗教对兴起与发展,海内外殖民扩张,**经济贸易往来,文化艺术对传播密不可分对。当我们尝试着去了解葡萄酒文化的时候,也必须先去了解人类文明进入宗教,**,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发展。

广义上来说。葡萄酒文化包括几千年来不断改进和提高的葡萄栽培管理技术、葡萄酒酿造技术,法律制度,酒俗酒里,饮酒器,饮酒器皿以及文人墨客所创作的与葡萄酒有关的书画、诗文、词句等,狭义上等葡萄酒文化则仅指葡萄酒品饮等礼节,风俗,逸闻等。

在西方,由於饮食结构中动物性食品所占的比重较大,饮用葡萄酒有助於消化,适量饮用能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葡萄酒在西方文化中的地位的重要。

而葡萄酒的酿造文化也在某种意义上与骑士精神相关,欧洲的酒庄酿制美酒的秘密就像骑士的身份,代代相传下来。酒庄的接班人像骑士那样,从小就接受严格的训练,研读酿酒学及葡萄栽培学,在经历过完备的科学训练後,才能担负酿造和技术管理重任。由於对酿制葡萄酒,他们有发自骑士精神的荣誉感和热情,使得他们对葡萄栽培及酿酒的每一个细节,都几近挑剔程度,以尽力维持葡萄酒的品质和维护酒庄的声誉,以求酿造的葡萄酒在鉴评会上获得肯定的荣耀。葡萄酒在情人约会中,也扮演着温馨氛围的角色,浪漫的环境下,在互相品尝葡萄酒的过程中,两人的情感也因此大为增进。

餐桌上的礼仪

葡萄酒的饮法是葡萄酒文化中的重要内容,因此,须得多加注意。

使用大小适当而且上部微微有些收口的杯子。这种式样的杯子叫做郁金香型,它能保持酒的香味。杯子用水晶或无色的玻璃制成,不要雕琢和装饰,以便於更好的看到酒的颜色。从来都是选用高脚杯子,这样当转动酒杯观察时不会由於手的温度影响杯中的酒。

酒杯要温水清洗,不用或少用洗涤剂,认真的擦拭乾净。擦干的杯子立放或挂起来,不要染上其他气味。

一般来说,品尝葡萄酒要凭藉三种感觉:视觉、嗅觉和味觉。

视觉――利用纯白的背景。倒入1/3杯的酒检识,评定它的颜色,包括清澈度、浓度以及光泽督,*先是不应有混浊不清的现象,在通常情况下,随着时间的流逝,白葡萄酒的颜色会加深,但红葡萄酒但颜色则会变浅。

嗅觉――用嗅觉品识葡萄酒比较复杂,*先是摇动酒杯让葡萄酒呼吸,然後,利用嗅觉去感知气味。在葡萄酒中,已发现超过500种但香味物质,可分为8大类:水果香味、鲜花香味、植物和矿物味、烧烤味、动物味、化学味、辛烈香味、树木味等。

味觉――要得带全面的感觉,先将葡萄酒倒一点在口腔内滚动一次。舌尖对甜味*敏感;中间及两边是咸味、酸味也在两边、苦味在*末端。味蕾也能分辨出一些触觉特质,如苦涩、圆润、柔顺、甚至是气泡、刺痛和均衡等。一瓶上好的葡萄酒能把各种感觉共存於和谐、均衡状态。

以红酒为例:

大部分的红酒适合於在较低的室温下饮用。如果温度过低,可以手捧着杯身利用体温来给酒加热。传统上与红酒相搭配的菜是牛肉、某些乳酪食品、拌着红色沙司的空心粉以及禽肉。

假如没有专门的酒窖,酒就必须在一两天之前购买,然後遵循同样的程式准备。饮用之前一小时左右是开启瓶塞的*佳时间。当然,瓶塞上的金属箔也应同时削去,以免它在倒酒时接触倒酒浆而影响其品质。基於同样的考虑,瓶嘴应用一块潮湿的布擦拭乾净以除去上面积攒的残渣。拔软木塞的时候要十分仔细,而拔出的瓶塞应放在酒瓶颈的旁边,让有心之人能注意到它的完好无损。开启瓶塞後的这一个小时是酒瓶内琼浆的“呼吸期”,它可以趁此时间将在酒窖保存时中所吸收的霉味儿或其他的奇怪气味散发乾净。

为了让客人知道酒的情况,酒瓶一定要放在篮中,上面的标签也不能撕走。斟酒时要格外小心,否则酒液可能因“後冲”而从瓶嘴向瓶底回流甚至起泡,激起瓶底的沉淀。*後,瓶中的酒显然不能倒空,要留下约一英寸深的酒液,因为这些酒液早已因沉淀而混浊。

作为一种广泛流行的酒精饮品,葡萄酒在其漫长的发展和演变过程中不仅深入了人们的生活,更融入了人类社会的文化体系,进而产生和形成了一种*特的文化现象,即葡萄酒文化。酒的阳刚之美和葡萄的阴柔之美的**结合,就体现在了葡萄酒文化上,人类理性与感性的结晶,真正的葡萄酒凝聚着天地人文之精华。

葡萄的种植及葡萄酒的酿造和品饮,已经深入到了西方生活中,在人们的习俗、饮食和社交**中占有着特殊的位置,是西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得知精髓,还需更加的深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