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

2016-02-06来源 : 互联网

基本信息

黄酒是中国的民族特产,也称为米酒(ricewine),属于酿造酒,在世界三大酿造酒(黄酒、葡萄酒和啤酒)中占有重要的一席。酿酒技术*树一帜,成为东方酿造界的典型代表和楷模。其中以中国绍兴黄酒为代表的麦曲稻米酒是黄酒历史*悠久、*有代表性的产品。它是一种以稻米为原料酿制成的粮食酒。不同于白酒,黄酒没有经过蒸馏,酒精含量低于20%。不同种类的黄酒颜色亦呈现出不同的米色、黄褐色或红棕色。山东即墨老酒是北方粟米黄酒的典型代表;福建龙岩沉缸酒、福建老酒是红曲稻米黄酒的典型代表。

其中浙派黄酒以浙江绍兴黄酒、**老酒为代表,徽派黄酒以青草湖黄酒、古南丰黄酒、海神黄酒等为代表。苏派黄酒以吴江市桃源黄酒(桃源镇有黄酒酒厂几十家)和张家港市沙洲优黄、江苏白蒲黄酒(水明楼黄酒)、无锡锡山黄酒为代表,海派黄酒以和酒、石库门为代表,北派黄酒以山东即墨老酒是北方粟米黄酒的典型代表;闽派黄酒以福建龙岩沉缸酒、闽安老酒和福建老酒是南方红曲稻米黄酒的典型代表。是世界上三个*古老的酒种之一,其用曲制酒、复式发酵酿造方法,堪称世界一绝。

黄酒以大米、黍米为原料,一般酒精含量为14%―20%,属于低度酿造酒。黄酒含有丰富的营养,含有21种氨基酸,其中包括有数种未知氨基酸,而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必须依靠食物摄取8种必需氨基酸黄酒都具备,故被誉为“液体蛋糕”。

分类

黄酒的种类繁多,现代则按黄酒中所含的糖份来分。

一.琳琅满目的黄酒品种

经过数千年的发展,黄酒家族的成员不断扩大,品种琳琅满目。酒的名称更是丰富多彩。*为常见的是按酒的产地来命名。如绍兴酒、金华酒、丹阳酒、九江封缸酒、山东兰陵酒等。这种分法在古代较为普遍。还有一种是按某种类型酒的代表作为分类的依据,如“加饭酒”,往往是半干型黄酒;“花雕酒”表示半干酒;“封缸酒”(绍兴地区又称为“香雪酒”),表示甜型或浓甜型黄酒;“善酿酒”表示半甜酒。还有的按酒的外观(如颜色,浊度等),如清酒,浊酒,白酒,黄酒,红酒(红曲酿造的酒);再就是按酒的原料,如糯米酒,黑米酒、玉米黄酒、粟米酒、青稞酒等;古代还有煮酒和非煮酒的区别,甚至还有根据销售对象来分的,如“路庄”(具体的如“京装”,清代销往北京的酒)。还有一些酒名,则是根据酒的习惯称呼,如江西的“水酒”、陕西的“稠酒”、江南一带的“老白酒”等。除了液态的酒外,还有半固态的“酒娘”。这些称呼都带有一定的地方色彩,要想准确知道黄酒的类型,还得依据现代黄酒的分类方法。

黄酒的另一种分类方法是按酿造黄酒所使用的曲种分为“麦曲黄酒和红曲黄酒”。自2009年以来,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组织**学者对黄酒文化进行了发掘保护,提出可以根据酿制黄酒所使用的?种区分,将黄酒分为“麦曲黄酒和红曲黄酒”两大类。因为以浙江、福建、江苏等地为代表的大量厂家,以及遍布浙江省南部、福建省的广大区域的农家,采用红?(通“曲”)、糯米和水为原料,不添加任何其它成份,以人工自然发酵酿制而成的红?黄酒(简称“红?酒”),传承历史悠久,十分普及。为此,酒基会连续组织召开了三届“中国红?高峰**”,发掘出一批历史传承悠久的红?酒酿造方法、器具及传人,为发掘保护传统文化开启了一片新领域。

根据黄酒的含糖量的高低可分为以下4种:

1.干黄酒:

“干”表示酒中的含糖量少,总糖含量低于或等于15.0g/l。口味醇和、鲜爽、***。

2.半干黄酒:

“半干”表示酒中的糖份还未全部发酵成酒精,还保留了一些糖份。在生产上,这种酒的加水量较低,相当于在配料时增加了饭量,总糖含量在15.0g/l-40.0g/l,故又称为“加饭酒”。我国大多数**黄酒,口味醇厚、柔和、鲜爽、***,均属此种类型。

3.半甜黄酒:

这种酒采用的工艺*特,是用成品黄酒代水,加入到发酵醪中,使糖化发酵的开始之际,发酵醪中的酒精浓度就达到较高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酵母菌的生长速度,由于酵母菌数量较少,对发酵醪中产生的糖份不能转化成酒精,故成品酒中的糖份较高。总糖含量在40.1g/l-100g/l,口味醇厚、鲜甜爽口,酒体协调,***。

4.甜黄酒:

这种酒一般是采用淋饭操作法,拌入酒药,搭窝先酿成甜酒娘,当糖化至一定程度时,加入40-50%浓度的米白酒或糟烧酒,以抑制微生物的糖化发酵作用,总糖含量高于100g/l。口味鲜甜、醇厚,酒体协调,***。

二.*新国家标准中黄酒的分类法

在*新的国家标准中,黄酒的定义是:以稻米、黍米、黑米、玉米、小麦等为原料,经过蒸料,拌以麦曲、米曲或酒药,进行糖化和发酵酿制而成的各类黄酒。

三.按原料和酒曲划分

⒈糯米黄酒

以酒药和麦曲为糖化,发酵剂。主要生产于中国南方地区。

⒉黍米黄酒

以米曲霉制成的麸曲为糖化,发酵剂。主要生产于中国北方地区。

⒊大米黄酒

为一种改良的黄酒,以米曲加酵母为糖化、发酵剂。主要生产于中国吉林及山东,以及

湖北襄阳

⒋红曲黄酒

以糯米为原料,红曲为糖化,发酵剂。主要生产于中国福建及浙江两地。

酿制工艺

酿造原料

黄酒是用谷物作原料,用麦曲或小曲做糖化发酵剂制成的酿造酒。在历史上,黄酒的生产原料在北方以粟(学名:setariaitalica,在古代,是秫、梁、稷、黍的总称,有时也称为梁,现在也称为谷子,去除壳后的叫小米)。在南方,普遍用稻米(尤其是糯米为*佳原料)为原料酿造黄酒。由于宋代开始,政治、文化、经济中心的南移,黄酒的生产局限于南方数省,南宋时期,烧酒开始生产,元朝开始在北方得到普及,北方的黄酒生产逐渐萎缩,南方人饮烧酒者不如北方普遍,在南方,黄酒生产得以保留,在清朝时期,南方绍兴一带的黄酒称雄国内外。目前黄酒生产主要集中于浙江、江苏、上海、福建、江西和广东、安徽等地,山东、陕西、大连等地也有少量生产。

传统酿酒

公元前200年的汉王朝到公元1000年的北宋,历时1200年,是我国传统黄酒的成熟期。《齐民要术》、《酒诰》等科技著作相继问世,酃酒、新丰酒、兰陵酒等名优酒开始诞生。张载、李白、杜甫、白居易、杜牧、苏东坡等酒文化名人辈出,中国传统黄酒的发展进入了灿烂的黄金时期。

黄酒的传统酿造工艺,是一门综合性技术,根据现代学科分类,它涉及到食品学、营养学、化学、和微生物学等多种学科知识。我们的祖先在几千年漫长的实践中逐步积累经验,不断完善,不断提高,使之形成极为纯熟的工艺技术。

中国传统酿造黄酒的主要工艺流程为:

浸米――蒸饭――晾饭――落缸发酵――开耙――坛发酵――煎酒――包装

今天,我国大部分黄酒的生产工艺与传统的黄酒酿造工艺一脉相承,有异曲同工之妙。

科学酿酒

黄酒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文化背景的酒种,也是未来*有希望走向世界并占有一席之地的酒品。近年来,黄酒生产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新原料、新菌种、新技术和新设备的融入为传统工艺的改革、新产品的开发创造了机遇,产品不断创新,酒质不断提高。

原料多样化。除糯米黄酒外,开发了粳米黄酒、籼米黄酒、黑米黄酒、高粱黄酒、荞麦黄酒、薯干黄酒、青稞黄酒等等。

酒曲纯种化。运用高科技手段,从传统酒药中分离出优良纯菌种,达到用曲少,出酒率高的效果。

工艺科学化。采用自流供水,蒸汽供热、红外线消毒,流水线作业等科学工艺生产,酒质好,效率高。

生产机械化。蒸饭、拌曲、压榨、过液、煎酒、罐装均采用机械完成,机械代替了传统的手工作业,减少劳动强度,提高了产量和效益。

我们要不断地继承和创新,更好地传承黄酒酿造技术,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品牌列表

古越龙山绍兴酒、会稽山绍兴酒、女儿红绍兴酒、塔牌绍兴酒、中粮绍兴酒、咸亨绍兴酒、白塔绍兴酒、唐宋绍兴酒、梁祝黄酒、上海和酒、上海石库门黄酒、庐陵王黄酒、(湖北房县)枣阳鹿头地封黄酒、锡山特黄惠泉黄酒、苏优黄酒、南通白蒲、山东妙府老酒、山东即墨禾城老酒、清若空江苏丹阳、宁波**老酒、乌毡帽酒业、西塘老酒、浙江善好、湖州乾昌、福建老酒、陕西洋县谢村黄酒、湖南酃酒、辽宁古缸黄酒、客家源黄酒、石龙嘴黄酒、古运河黄酒、梅州客家黄酒、平远八尺黄酒、闽安老酒、索卡黄酒、甘肃临夏五山池、平凉崆峒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