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酒文化

2016-02-06来源 : 互联网

基本知识

酒,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文化的象征,以文化作为标签来诠释酒的精神与理念,对于豫酒甚至中国酿酒行业的和谐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豫酒的根基在文化,大放异彩更取决于文化的完好运用。

据了解,《***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将“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作为重要战略定位之一,而酒文化是中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豫酒经济”又是中原经济区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所以,豫酒行业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既负有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又面临着种种机遇和挑战。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曹操的一句诗词不仅成为杜康酒业的宣传利器,更彰显了厚重的酒文化。据史料记载,从舞阳县北舞渡贾湖村发掘的新石器时期实物以及1921年考古发现的仰韶文化便可证明,在八九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已会酿酒,另外,也有文字记载,仪狄造酒、杜康造酒都始于河南,还有刘伶醉酒、汉光武帝刘秀赊酒旗建立东汉王朝等传说。

河南酒文化

河南是中国白酒的发源地,酒文化堪称豫酒发展*得力的助手,但同时也会因为优势明显而怠慢,比如一些企业在品牌塑造方面,提起酒文化就只会提及豫酒几千年的酿酒历史和丰富典故。而真正的酒文化不仅仅包括酿酒方法、酒成品和饮酒行为,更深层次的是其包涵在内的文化隐义(民族文化心理结构)。

**表示,弘扬酒文化,关键是传承和发扬,传承是基础,发扬是目的,更是动力源泉。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院酒文化发展研究所所长李策针对豫酒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设“华夏酒文化核心传承区”的理念,同时表示,豫酒行业,需要重新找回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以优势文化的力量,确立中原文化名酒即豫酒品牌群在全国酒业版图中的占位,并在华夏酒文化传承创新中发挥重要的纽带作用。

此前,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供奉酒*次花落豫酒,借此机会,几家豫酒企业以文化资源优势实现豫酒突围,并借助大型文化性节会活动打好“文化牌”,像宋河鹿邑**老子文化节,仰韶文化节,宝丰魔术文化节等,杜康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和中国酒祖文化节等,“六朵金花”领跑豫酒发挥品牌文化优势,欲实现整体崛起。

将传统酒文化与现代酒文化及酒文明紧密结合起来,并发扬光大,是豫酒在新的形势下亟待解决的问题,于此,豫酒才能在竞争中优势更明显,进而促进豫酒行业的健康和谐发展。

文化与产品寻求结合点

众所周知,老子文化、酒祖文化、仰韶文化、大河文化等,都与豫酒有着难以割舍的联系,每一个豫酒企业,都有一部读不完的豫酒历史;每一个豫酒企业,也都有一部享受不尽的传统文化。

也正是这厚重的底蕴,使得宋河美酒香飘万里,也使得宋河美酒得到了“香得庄重,甜的大方;绵得亲切,净的脱俗”的赞誉。

特别是,对于品牌核心诉求的苛求,从来没有一个企业像宋河这般尽心。在这里,我们所强调的厚重,是透过历史的厚重与技艺传承,传递宋河酒与生俱来的内在韵味与品质。

同时,杜康也在酒文化上狠下了一番工夫。提炼杜康的“酒祖”基因,新品酒祖杜康广受市场肯定;打造杜康造酒遗址公园、举行敬拜酒祖大典……倚重文化,杜康发力全国市场。

当下,豫酒企业都找到了自己的酒文化,并且均是从深厚的历史背景中延伸出来的,比如仰韶酒业的彩陶文化、赊店的诚信文化、张弓的**文化等。

随着消费升级,迎合精致化生活潮流将是未来白酒市场的一个方向。“河南白酒*有故事可讲,但是应该把故事精致地讲出来。”业内人士说。

豫酒风采

贾湖文化。位于舞阳县北舞渡镇西南1.5公里的贾湖村史前聚落遗址,距今约9000年。考古学家经过对遗址陶器残留物分析研究,确认了这些残留物中含有一种酒类饮料的沉淀物,9000年前贾湖人已经掌握了世界上*古老的酿酒方法。目前,富平春和贾湖双品牌运作,富平春老品牌作为基础,贾湖则为**品牌。

仰韶文化。仰韶酒自出现起,就汇入中华6000年历史长河中,可谓6000年醇香不改。陶池发酵,陶锅蒸酒,陶坛储存,陶瓶盛装,“陶蒸”的古老传统工艺结合现代生物技术,从而使仰韶酒风格*具。

杜康文化。杜康是中国白酒的酿造**,是中国酒文化的奠基人。公元196年魏武帝曹操的一句“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使杜康成了酒的代名词。“复兴杜康,为国增光”,这是***总理于1972年赋予杜康的历史使命。杜康酒自1972年先后在伊川和汝阳**生产后,曾在国内白酒行业**辉煌。

仪狄文化。《战国策・魏策》、《酒经》等史籍中有多处仪狄造酒的记载。距今4100多年前,仪狄宝丰造酒,仪狄是中华造酒**。作为河南省**一款清香型白酒,宝丰酒在酿造过程中,坚持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宝丰酒传统古法酿造技艺,严格按照“四清”标准进行酿制,具有清香型白酒“一清到底”的*有特点。国色清香系列更加之“二次窖藏,二次勾调”等工序,悉心打磨,达到了上世纪国家名酒*高品质。

道家文化。宋河位于豫东鹿邑宋河镇。春秋时,老子(道家开山**)、孔子(儒家至圣先师)两位中华文化史上光照日月的文化巨人,在古时称苦县(今鹿邑)的小城相聚,孔子问礼于老子,彼此碰撞出光耀千古的智慧光芒。观《鹿邑乡志》,在中国历史上,先后有汉桓帝、魏文帝、唐高宗、武则天、唐玄宗、梁太祖、宋真宗、宋徽宗等八位皇帝驾幸鹿邑,拜谒老子,帝王用鹿邑产美酒祭祀老子,留下了绵绵不绝的酒史文化。进入宋代,宋太祖用国号“宋”为送河更名,宋河酒从此名扬天下。而如今“国字宋河”,既是中国名酒新锐,又是豫酒标杆性产品,在多个重大事件上被指定为礼遇接待产品,是中原乃至中国白酒文化的经典代表。

汉御文化。相传商初,有勇士名叫张弓,此人忠勇侠义,为捍卫国家,他主动戍边御敌。家中新婚妻子,每逢吃饭时都要盛出一碗,放于瓮中,待夫归来。张弓抗敌得胜,荣归故里,夫妻团圆,妻子向他叙说离别相思之苦,并拉他去看瓮中饭食。张弓一尝,甘爽清冽,醇香可口,连声赞好,远亲近邻得以尝之,均称美物,以后便如法炮制;地方官吏以珍稀贡品进贡商王,商王赐名“张弓酒”,赐该村为“张弓村”。西汉末年,王莽篡位,刘秀落荒逃至张弓镇,于张弓镇北“二柏担一孔”桥下藏身避险。刘秀脱险后,沽张弓酒庆幸抒怀,酒后策马东行至落虎桥,酒力泛胸,余香盈口,不禁勒马回望张弓镇,连赞好酒。刘秀称帝后,封张弓酒为宫廷御宴用酒,其藏身脱险的小桥赐名为“卧龙桥”,其勒马回头处建起了“勒马镇”。张弓酒自此名扬天下,流传至今。

诚信文化。赊酒,源于夏,兴于汉,盛于明清,因东汉光武皇帝刘秀御封而得名。西汉末年,外戚王莽篡位,皇族刘秀起兵于宛(今南阳)反抗王莽,光复汉室。小长安一战,因寡不敌众,刘秀逃至宛东一小镇,人困马乏,与众将在刘记酒店再议大事。店掌柜有感其信义,拿出上等好酒款待,未收分文。计议商定,唯缺帅旗,抬头忽见酒幌随风飘动,正中一斗大的“刘”字耀眼分明。刘秀大喜曰:“天助我也!”遂赊酒幌为帅旗,曰:“胜后必谢赊酒赊旗之功。”之后,其兴兵南阳,大战昆阳,定都洛阳,史称“三阳开泰”。公元25年,刘秀登基后,秉信践诺,御封刘记酒店为“赊旗店”,酒为“赊酒”,世袭宫廷御用。自此,赊酒名扬天下,被历代誉为“诚信之酒”、“成功之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