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酒器的艺术

2016-01-25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有一个误区,认为所有的葡萄酒都要醒,其实新鲜的葡萄酒,充盈着果香味,年轻活力如同少女,**没有必要醒。但是,对于那些沉睡的酒来说,的确需要醒酒器来唤醒它,就像一个睡美人需要一个王子。

瓶口要做一些精妙处理

醒酒器也被叫做滗酒器,这两种叫法刚好可以说明其功用:醒酒和滗酒。醒酒的功能一目了然,简单说就是为了让酒与空气接触,使其氧化,令单宁柔顺,香气更加快速地释放出来,味觉更好。滗酒往往针对那些陈年的老酒,酒里有一些残渣与沉淀物,滗酒的过程就是使其分离。然而在日常使用中,醒酒的功能要比滗酒的功能常用太多,于是更多的人还是称之为醒酒器。

市场上醒酒器的品种很多,许多都是以造型取胜,有的甚至做成复杂的心血管形状。其实自从醒酒器**200多年以来,大体形状就没有改变过:纤细的瓶颈,宽阔的瓶底。材质多是惰性材质制成,*常见的是水晶和玻璃,水晶醒酒器的产地往往是捷克或者土耳其,上面饰以繁琐的花纹,宛然艺术品。不过上好的醒酒器并不是以此作为评判标准的,好的醒酒器应该是用起来顺手,并且在瓶口做一些精妙处理,倒完酒之后不会再滴酒。

醒酒时间的微妙风味

对于花香、果香比较明显的白葡萄酒、新酒、餐酒以及较便宜的酒来说,**没必要醒,直饮即可。但是,单宁较高的酒是需要醒酒,比如波尔多葡萄酒、赤霞珠(CabernetSauvignon),波特酒(Port)以及隆河酒,这些酒体复杂,如果不让酒体与空气充分融合,它迷人的果香和多种风味石很难散发出来。

老酒也需要醒,但是不能过长,时间长了,酒里那难得的香气都会散尽。所以一般而言,老酒需要的醒酒器都是稍微狭窄的,尽量不与空气做太多接触。

有的甜酒与白葡萄酒也需要醒一下,比如法国的贵腐酒以及德国的冰酒,但不一定要倒入醒酒器来醒酒,开瓶静放即可。对于这类型的酒来说,给它一个合适的温度似乎比给它一个合适的醒酒时间更为重要。比如说,如果你觉得一杯白葡萄酒的香味不够浓郁,那么在酒杯里轻轻摇晃,酒体与空气融合,香气就自然散发出来了。

醒酒的时间也有许多讲究,对于一瓶上等的葡萄酒来说,不同的醒酒时间会有不同的细微风味,许多爱酒的人都会痴迷于这种微妙变化,再从中摸索*佳的醒酒时间。对于大多数干红来说,一个小时的醒酒时间足够了。

标签: 醒酒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