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转行担任肆拾玖坊董事长

2016-01-25来源 : 互联网

自2015年6月1日宣布卸任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以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以来,刘军的去向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在联想内部,作为核心管理层的刘军曾被认为是杨元庆的“接班人”。

1月18日,在“消失”了半年多之后,刘军*次露面,出现在了一家名为肆拾玖坊(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新公司的媒体发布会上。据肆拾玖坊创始人张传宗介绍,刘军已经入股了肆拾玖坊,将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

刘军在联想有着长达22年的工作经历,历任联想集团研发部总经理、台式电脑事业部总经理、消费IT业务群主管**副总裁、集团运作系统主管**副总裁等职务,作为联想集团的*核心**层,参与**了联想电脑从小到大、*终成为****的整个过程。

对于当初为何离开联想,刘军的解释是“工作太久了想休息休息”。“在联想那么多年太专注了,对自己的领域了解太深了,但对其他行业了解较少,我用辞职后的这段时间去了解了其他产业。”刘军说。

在辞职后,刘军做了一些投资,肆拾玖坊是其投资的项目之一。据他透露,投资肆拾玖坊的金额在**级别。除此之外,刘军还曾投资了一家民宿公司。

据了解,刘军在肆拾玖坊将主要在发展战略上进行把关,而不参与具体的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张传宗亦是老联想人,在联想工作了15年,曾在联想多个部门担任过总经理。本刊记者了解到,肆拾玖坊成立于2015年7月,是一家“互联网+”类型的创业公司。

据张传宗介绍,肆拾玖坊成立至今,凭借跨界打劫、两级众筹、社群经济的模式,已经扩张至全国15个省份,召集2000多名众筹股东加盟,凭借一款“互联网+”概念的白酒,实现了月销售收入逐月翻番的业绩。

作为张传宗的“老**”,刘军跟张传宗私交甚好。在2015年11月一次私人聚会上,刘军**次喝到肆拾玖坊的“宗师”级白酒,听张传宗介绍起肆拾玖坊的模式及其猛劲的市场发展势头,萌生了投资肆拾玖坊的念头。

左:原联想执行副总裁刘军,右:肆拾玖坊传世人张传宗

“和传宗一样,我也是参与、见证了联想的成长与辉煌,肆拾玖坊的两级众筹与社群经济相结合的‘坊式商业模式’,让我看到了它区别于传统IT行业的*大优势,我认为它更适合现在的市场环境。”刘军说。

早在2015年的5月,肆拾玖坊创始人张传宗在短短的2天时间内,召集了40多个人,以众筹方式筹集了500多万的初始资金,组建起了肆拾玖坊的**级众筹股东。

2015年7月,肆拾玖坊总公司正式成立,随后,在全国各省市再次通过众筹方式组建分公司,用众筹股东既享有分公司股东分红、又共同销售产品的方式,迅速在全国的15个省市建起了“分舵”。

在中国白酒业,一个“公开的秘密”是,白酒的利润在经过生产商、代理商、份销售分食后,市场上的价格虚高,并且市场上存在大量食用酒精加化学香精香料勾兑而成的白酒。

“一支液态酿酒法勾兑而成的酒,除去包装成本价在几块钱,食用酒精兑水加上一些化学香精,并且几乎没有时间成本。”张传宗说。据他介绍,肆拾玖坊的白酒均出自茅台镇,均纯粮发酵而成。

不过,与传统的白酒企业不一样的是,肆拾玖坊采取“互联网+”的模式切入该行业,采取众筹的方式进行扩张。据了解,半年多来,肆拾玖坊召集了2000名股东,15个省级“分舵”,200多个社群,50000多名粉丝。

根据张传宗的阐释,肆拾玖坊采用的“两级众筹”方式,关键在于三个方面:**,去中间化。将白酒销售环节中的各级代理商悉数砍掉,将渠道成本降到*低,消费者得到的价格*低,这是颠覆传统销售模式的关键所在;

第二,众筹入股、建立分舵。股东既享有分公司的股权分红和资本溢价,同时赋予一定的销售目标,这样可迅速在全国铺开市场;第三,扁平化管理。总部到分公司只有两级,中间不设层级,在同一个省甚至可以建立几个分舵,形成良性竞争机制。

张传宗的另一个“杀手锏”是社群运营,通过社群将精准的粉丝群体集结,打破传统销售中信息不对称的壁垒。

刘军说,移动互联网对传统渠道的颠覆就是,把用户和厂商链接在一起了,去掉了中间的环节。厂商可以“一键到C”。

张传宗透露,未来,希望在肆拾玖坊一周年是能够在全国建立30个分舵,3000个股东。三年之内,则计划建立49个分舵,股东数量达到1万名。

不过,运用这种“坊式商业模式”思维,白酒只是肆拾玖坊切入市场的产品之一,等分舵的建立相对成熟,肆拾玖坊将会进入到其他领域,譬如茶叶、食用油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