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菜的“材”和“艺”

2016-01-14来源 : 互联网

温和的味道

鲁菜名厨屈浩说,以前是什么季节吃什么,烧二冬这道菜,过了季原材料没了,菜牌上也就不会写这道菜。立春得咬春,二月二吃龙鳞,都讲究吃春饼,少不了韭菜。早春季节*好吃的是“野鸡脖”韭菜,根颈部是紫红色,颜色像野鸡脖子,其鲜嫩并带有异香的特质,成为北京人早春尝鲜不可缺少的一种蔬菜。

以前只有达官贵人和少数大饭庄子才买得起。那时,蔬菜好吃都是因为吃应季的,现在反季节种植的蔬菜一定不如自然种的菜更有菜味。菜味也好,肉味也好,在鲁菜的烹饪技艺面前,食材无论高低贵贱,经过爆、熘、扒、?等厨艺,味道自然、不**,吃着舒服又不失原味儿。

肯为白菜付鱼翅价否?

在如今追求食材**、**食材的年代,手艺有时反而被大大削弱了。现在就是将白菜做得再好吃,愿意付鱼翅价格的客人也****,因为真正懂得手艺、能够欣赏手艺的人不多。如今到餐厅吃饭的主流群体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以前一说下馆子,都是家境优裕的人家,如今大众消费占主流,吃饭跟穿衣一样,都是世代相承的,传统的品位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参透。因此,鲁菜里体现**厨艺的**菜肴清汤燕菜、奶汤蒲菜几乎罕有餐厅再卖,一问才知,“不显好,客人不认”,一听说奶汤都以为是汤里加了牛奶做的,就是附了一张菜品照片也多半不理解。

交通的便利,异地食材的物流效率高,满足了追求“吃新鲜食材”、“简单烹饪”、 “原汁原味”的需求。可是,土地经过度开垦、过度利用,种出来的蔬菜、养出来的鸡鸭鱼肉,味道与从前不可同日而语,原汁原味又是什么味道?况且,貌似原汁原味加上并不高明的手艺,*后不知道是在吃什么,仅仅是个摆盘漂亮的样子货吗?鲁菜之所以在北方大部分地区普及开来,自有其地缘性,其烹饪方式经过千**的沉淀一定是有道理的。人的饮食习惯很难改变,中国进入文明的农业社会比较早,西方则是游牧民族文化,所以中国人要吃*加热的、有味道的东西,西方人可以吃冷的、以肉食为主、原始的味道。

时髦的鲁菜师傅

健一**的刘师傅一直做鲁菜,师爷是鲁菜名师。他自己也感觉到鲁菜师傅这两年越来越吃香了。“往回数10年,年轻的厨师都学粤菜,需要鲁菜师傅的餐厅不多。那时粤菜的各种食材看起来新奇。等大家见怪不怪了,就开始寻根了,还是觉得,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北方人还是得吃“北食”,于是鲁菜又回来了。但是,我们却发现,鲁菜的厨师在这中间断了代,想找个明白师傅学鲁菜的真正手艺并不容易了。”

燕翅鲍非粤菜专属

一提起燕翅鲍,不少人总会把它跟粤菜画上等号。

大董说:“**以前,鲁菜服务于宫廷,所以烹饪手法、技艺、菜的品种繁多。论烹饪技艺之高,别的菜是达不到的。鲁菜*高规格是燕翅席、鱼翅席、海参席、参肚席,那时鲍鱼还提不上席。许多菜后来渐渐不做了,或者原材料越来越少,懂的人少了,人们对菜产生了歧义。比如一品燕窝粥,不是把燕窝和粥煮在一起,而是把燕窝蒸化后像粥一样。如今虽不提倡吃鱼翅,但是在当年,*高规格的宴席是通天翅、大包翅吕宋黄(产自菲律宾吕宋岛海域的),差一点的是金勾翅(产自旧金山海域的)。吕宋黄是脊翅,其次有胸翅、尾翅,那时金勾翅是小三儿。黄焖鱼翅通常用一尺四(46厘米)的盘子装满满一盘。在过去,海参席在鲁菜里并不是*高的。”

燕翅鲍日渐式微,海参被推上了中式宴会传统**食材的**把交椅,继而擅烹海参的鲁菜越来越吃香。

难伺候的海参

大董说:“厨师对海参的特性认识不清,盲品追求效益,不讲品质,导致海参以个头大小论售价。煨的时间长虽然入味,个头却缩水了,为了取个头大,只能牺牲口味,十分矛盾。

董式烧海参,骨子里还是葱烧海参,只是比原有的更香浓软糯,用的就是品质一流的干参。海参过去都是干货。品相好的一级干货,刺不掉,不折不断。如今,国产海参良莠不齐,盐渍或糖渍的分量比干参重,对蛋白质有破坏,胶原蛋白*怕的就是盐和糖,脱水作用很明显。

从味道上来讲,关西**,大连第二,烟台第三,关东第四。关西参软糯;大连的肉厚,比关西糯了一点;日本关东参卖相虽好,却薄而脆。

从外观上看,日本参是6排刺,国产参是4排刺,关西无刺,关东有一点凸凹刺,分布不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