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酒回暖 粤酒借机突围

2016-01-12来源 : 互联网

白酒业的“寒冬”是否即将过去,正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这边厢,贵州茅台、五粮液、永盛烧坊酒、洋河股份等中**白酒企业纷纷发布造好的业绩“回暖”预告。那边厢,白酒业的“老大”,贵州茅台的董事长又放言,中国白酒将进入中低速发展期。此外,面对乍暖还寒的形势,此前一直处于二三线的粤酒又搞起了振兴工程,欲借石湾等地理保护标示开打市场空间。

对此,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理事长朱思旭认为,预计2016年白酒市场将从哑铃形结构向纺锥形演变,即**市场和低端市场还将惯性下降,而中端白酒将有望保持增长。

**白酒业绩乍现回暖迹象

来自贵州茅台2015年度经销商联谊会的数据,*先向外界透露了行业回暖的迹象。据茅台集团、茅台酒股份公司董事长袁仁国透露,2015年1-11月,茅台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57亿元(含税),同比增长4%(其中茅台酒销量同比增长7.65%),利润总额193亿元,同比增长1.88%;上交税金137亿元;资产总额达1050亿元,同比增长31%.

随后,五粮液经销商大会也透露出行业逐步向好的迹象,依照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的说法,五粮液2015年1月份-11月份,整体销售实现了公司的预期目标,5***均实现了同比增长。

此外,多家上市公司预披露的年度业绩也让处于行业寒冬中的白酒界人士看到了希望。永盛烧坊酒表示,预计2015年1月份-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73亿元-14 .9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52%- 70 %;洋河股份则预计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年变动幅度在5%到15%范围内。

削减过剩产能成效已在逐步显现?

在分析人士看来,20 15年各地酒企减产停产以及减价促销是促成部分**白酒企业业绩回暖的两大因素。

依照此前公开的报道,2015年大部分山东的酒企因产品销售不畅,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在河南270家有证酒企中,已有三分之一的酒企停产。

此外,以五粮液为例,其就在2014年中旬推出的降价举措,也对2015年的销售起到了推动作用。依照当时的降价公告,其核心产品———52度水晶瓶装五粮液零售价降幅超过30%.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目前的产量仍超世界需求。

酿酒产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出,截至2015年年末,我国白酒产能将达到960万千升的目标。但据国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白酒行业累计产量已达1257.13万千升。而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公布的数据,即使在行业低速发展的2015年,1-10月我国累计白酒产量仍达1045.90万千升。

互联网+是不是出路?

面对移动电商对传统产业的影响,多个白酒企业一度决议采取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同时**的做法。不过,2016年开年传统旺季即将到来之际,就有白酒企业开始高调维价。

继1月4日,茅台酒开出了今年*份经销商罚单,对16家违约经销商进行了处罚并作通报处理后,1月7日,四川省绵竹剑南春酒类经营有限公司也向消费者发表声明,透露公司与四川壹玖壹玖酒类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未建立业务合作关系。

特别是茅台的做法,在外界看来,颇令人不解。其实就在2015年12月,茅台高管还公开称拥抱互联网、大数据,要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技术以及线下渠道资源,打造云商+互联网平台,打造一个集合集团和各子公司资源,集合物流公司、经销商(专卖店)、营销人员、顾客,整合线上线下渠道,加强茅台云商平台建设,实现销售渠道扁平化,增加消费者与茅台、商家,包括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利用“三微一端”,实现“一键购物”。

对此,有广东酒企向记者坦言,之所以出现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是因为:“白酒业目前还没能很好地解决线上线下价格体系冲突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国内传统白酒企业几乎没有一家线上做得好的。”

其实,白酒企业心里很明白,目前*偏好互联网+的消费人群,其消费态势已经发生明显变化,这些80后90后的消费习惯改变正在对白酒营销和白酒文化带来*大冲击。

1-11月,茅台集团销售同比增长4%(其中茅台酒销量同比增长7.6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8%.

1月- 11月,五粮液整体销售实现了公司的预期目标,5***均实现了同比增长。

预计1月份-12月,永盛烧坊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2%-70%.

洋河股份预计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年变动幅度在5 .00%到15 .00%范围内。

广东石湾酒厂集团表示,预计2 0 15年全年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焦点

粤酒能否借机升级并振兴?

有危机也就有商机。此前长期处于二三线的广东地产白酒已经在借机振兴。

就在日前,广东三大白酒生产企业之一的广东石湾酒厂在佛山总部再推振兴粤酒产业系列工程,并宣布石湾玉冰烧酒获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据广东石湾酒厂负责人透露,在此之前,其已与2015年***际IT*头IBM探索互联网+产业创新模式,以期借用IBM的数据对消费者做精准分析。

事实上,目前在借机向中**白酒赶超的粤酒不止石湾酒厂一家,广东省九江酒厂此前也推出了中档定位的战略新品以及五年陈系列新品。

在业内一些专家看来,广东白酒消费市场规模约为130亿元,而广东地产白酒仅占有约30亿元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广东白酒消费市场超过60%的市场份额被外地白酒所占据,市场空间*大。

此外,白酒业高中低产品消费结构的变化,也在为粤酒的振兴提供机会。

据朱思旭介绍,从2005年到~2012年,国内白酒行业一路高歌猛进,品种结构也由正金字塔结构变成哑铃形结构。正金字塔结构时**白酒市场占比还不大,占市场主要份额的主要还是低端酒,中端酒次之。到了哑铃形结构,则出现了**酒和低端酒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局面。但目前这一结构正在朝纺锤形发展,即**白酒的市场和低端的白酒市场还将下滑,而以粤酒为代表的中档酒在增长。

不过,也有分析则认为,在国内经济尚未回暖的情况下,白酒行业的调整也将继续,粤酒虽在2015年虽然取得不错的业绩,但是,要继续赶超一线**白酒,真正走出广东仍需要继续改革和创新。

 

标签: 高档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