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出售假茅台酒 再次公开道歉

2016-01-11来源 : 互联网

据唯品会销售虚假货物事件已经有些时日了,只有唯品会也对此次事件公开道歉,同时也按照规则做了相应的处理,近日,唯品会再次对消费群众公开道歉。

1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唯品会官网的显著位置,依然挂着“100%**”的口号,然而,这家以服装、化妆品为主的特卖电商正在“出售假茅台酒”的漩涡里难以自拔。去年底,唯品会推出了周年庆促销活动,市价八九百元的53度飞天茅台,唯品会只卖580元,但是不少消费者发现,买到的商品是假货。

唯品会在事件发生一个月后曾作出正式回应,称将对消费者进行10倍“补偿”,然而这样的措辞、以及拒不公布供货商的信息,受害的消费者并不买账,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此事向唯品会发劝谕函后,唯品会正式道歉。

承认是“假货”,措施从“补偿”更改为“赔偿”,唯品会在回应中消协劝谕函的声明中,更改了此前曾引发*大争议的措辞。

针对唯品会销售假冒茅台酒事件,1月5日,中消协曾公开发函劝谕唯品会,要求其公布涉事茅台供应商真实信息。唯品会在周六发布的一份回应中表示,已经就供应商的严重欺诈行为和**食品安全犯罪行为于12月18日向公安机关报案,相关供应商信息已经**时间向警方以及有关部门提供。

对于不公开供货商信息,唯品会解释称,公安机关已经立案,并对部分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拘留措施。鉴于目前案件正在刑事侦查阶段,涉及追溯造假源头等侦查工作,根据警方要求,暂时不对外公布供应商信息,有待公安机关侦查**后依法公开,唯品会将全力配合各方展开调查,遵守相关法规并承担一切责任,并接受消费者和中消协的监督。中消协投诉部主任张德志表示,中消协目前*关注的是有关事件的进一步的推进,如何落实这些措施。这个事件所反映出来的供货渠道问题如何进行监管,也是我们下一步要进行监督的。

对于唯品会面临的假货风波,电商评论员鲁振旺认为,唯品会作为一家以服饰为主的电商平台,还没有酒类产品专业的渠道和相关知识,导致出现了明显违背常识的促销活动。鲁振旺表示这个问题难以理解,因为茅台的出厂价就800多,唯品会上500多一瓶就卖出去,还包括了唯品会的佣金、包装费、物流,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这也说明它的采购人员对整个行业还缺乏了解,让假酒供应商有机可乘。

在中消协的劝谕函中指出,唯品会没有列出同一专场内此供应商提供的其他商品,消费者有理由担心其他商品是否存在类似“假茅台”的问题。为此,唯品会应主动向有关部门提供相关情况,协助彻查产品质量,并向社会公布,以便消费者有效行使求偿权。

唯品会表示,因暂不能公布供应商信息,已经对购买了该供应商提供的同一专场内其他商品的消费者进行一对一的沟通和处理,予以消费者退货退款以及商品价值十倍的赔偿,以便快速回收商品并移交司法、行政部门封存、调查,目前赔偿已经基本落实到位。记者致电唯品会,客服表示,只有特定订单内的酒才在退货之列: “只有召回那部分的才可以的,其他酒如果没有问题的话是退不了的。”

在声明中唯品会表示,已暂停所有白酒类商品的销售,并已经**停止与涉事供应商的合作;再次全面复核公司商品的采购供应链以及供应商资质,以**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但是在不少受害消费者看来,一味强调供应商的责任,唯品会有推脱责任之嫌。消费者耿先生表示,一开始大家挺同情唯品会,觉得是厂商在搞鬼,但是后来唯品会没有很积极的回应,后来大家才觉得这事是同谋而不是同情了,而且他态度也不好,包括一赔十,都是迫于压力的情况下才赔的十。

唯品会在声明中为其之前处理此事态度不诚恳致歉。**今后如发现有商品危及消费者健康权,将严格依据新《消法》与新《食品安全法》等法规承担法律责任。中消协投诉部主任张德志指出,唯品会作为直接经营的企业,应该承担**责任人相应的义务。唯品会的产品是直营的概念,有关供应商跟他是有合同的关系,唯品会应该尽到把关审核的义务,对于消费者来讲,唯品会肯定是这次事件中的**责任人。

“100%**”的表述,目前依然出现在唯品会网站的显著位置,也在唯品会的广告中一再被提及,唯品会官网显示:所有商品均从**的品牌销售渠道进货并授权,只从品牌方、代理商和品牌分支机构进货。然而这次的事件中,茅台公司再三强调与唯品会没有任何形式的合作。对于“100%**”的表述,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分析,要看“100%**”是一种民事担保还是广告宣传。如果是民事担保,如果你作出了高于法律的规定,他不是**,但正因为消费者看到你的**(而购买),如不是**你就要承担责任,因为你有**。消法44条规定的,平台作出高于法律规定的,要履行**,否则作为你平台** 100%**但又做不到,就是虚假**。如果只是从宣传的角度,像这种“100%”、“*佳”、“*优”的绝对性用语是不允许的,违反广告法的规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