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葡萄酒评分制

2015-12-13来源 : 互联网

品酒师天马行空品酒描述不同,给葡萄酒打分是一件相对来说比较严肃的事情――和数字有关,量化的东西都给人一种更加科学的感觉。而且实际上,在给葡萄酒打分这件事情上确实有明确的标准。

对于葡萄酒知识相对不足的亚洲市场,葡萄酒评分的影响力*大,资历较浅的酒商及其投资者会依赖**酒评家的打分,作为选酒参照。不少知名作家与葡萄酒评论家定期给葡萄酒打分,而*具影响力的评分制度是美国酒评家罗伯特・帕克的100分评分制度和杰西斯・罗宾逊的20分制。无论是葡萄酒批发商,经销商,拍卖行还是酿酒商,都会利用评分做市场文章,促进销售。在葡萄酒业界,100分制和20分制评分体系已经成为**。那么葡萄酒评分体系到底是如何反映葡萄酒品质的呢?

100分制

100分制,是1978年由美国人罗伯特・帕克创立,是当今世界上*有影响力的葡萄酒品分制,每年的评分出炉后,都会在世界范围内引起葡萄酒价格的动荡。100分制的基本分为50,任何受评的葡萄酒,只要是100%葡萄酿造的,至少都能够得到这个分数。另外的50分,分为四个部分进行评价和计分,分别为:颜色与视觉5分、香味15分、味道与收结20分、整体评价与陈年潜质10分。得分对应的评级为:96-100**,90-95**,80-89优良,70-79一般,60-69低于一般,50-59次品。

20分制

20分制,基本分为10分,每个级差为0.5分,是法国葡萄酒学院的评分制度,也是法国和欧洲的许多酒评家采用的计分系统,比如英国***的酒评家杰西斯・罗宾逊就是采用的这套系统。欧洲旧世界倾向于采用20分制,是基于这样一个观点:认为人类的感官不足以分辨1%的微小差别,20分的制度比较实际一些。20分制,分为10个计分项目,其内容为:外观2分、颜色2分、香气韵味4分、挥发性酸2分、整体酸2分、甜味1分、浓郁度1分、特殊风味2分、涩度2分、整体评价2分。其得分对应的评级为:17~20分评为质量**,13~16分评为质量合乎标准,9~12分评为质量在标准之下,1~8分为品质不佳。

标签: 葡萄酒评分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