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如焕:醇厚的白酒人生

2015-09-08来源 : 互联网

采访缪老是在板城烧锅的故里进行的。早上八点半,缪如焕迈着矫健的步伐,出现在河北乾隆醉酒业公司的办公大楼里,接受采访。虽然他风尘仆仆地刚从山东赶回来,脸上却没有倦意。当记者问他38年来做酒的感受时,缪如焕说:“做酒如做人。”

少年遇挫,勤奋好学改变命运

面对这位年近六旬的长者,我们的访谈却是从他的少年时代开始的。缪如焕出身在大户人家,家境殷实,但他并非纨绔子弟,而是勤奋好学的少年。这位老师眼里的优等生,却因家庭成分问题,意外辍学。对于渴望知识的缪如焕来说,这无疑是“当头一棒”。从那以后,开朗的缪如焕变得很沉默,失学的惆怅就这样长期地折磨着他。

因为不能上学,缪如焕加入了挣工分的劳动大军。由于他勤劳厚道,当大队里的**酒厂承德老窖酒厂需要3名年富力强的烧酒工时,**们*先想到了这位平日里少说多干的敦厚小伙子,缪如焕顺利进入到酒厂工作。

“这家酒厂解放前名为庆元亨私人烧酒作坊,因所酿烧酒味甘醇厚,深受乾隆、纪晓岚喜爱。当时,能进酒厂做工,让我看到了人生的希望。”缪如焕回忆道,“我*初的角色就是个*工,主要工作就是把从山野里拾来的柴禾放到炉堂里,然后用一个很大的吹*筒进行送风。”**下来,缪如焕累得满头大汗,袅袅煤烟把他熏得又黑又瘦。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每天围着炉子转,青春就像跳动的*焰,在昏暗的屋子里发出微弱的光。

与田间劳作相比,缪如焕觉得烧酒显得很神秘,他决心学习酿酒。师傅们看到这位小伙子对烧酒很有兴趣,也勤奋好学,于是主动给他讲解烧酒的原理和方法,并把一些技术资料借给他翻阅。缪如焕再次捧起了书本,如饥似渴地学习,很快将酿酒的工艺熟记于心,然后学以致用,成功地实现了从一个*工到技术员的转变。

后来,缪如焕顺利进入到技术班组,主动承担起新产品的研发和试制工作,在酿酒中,缪如焕找到无穷的乐趣并有了成就感。1987年,酒厂全面向市场推进,名称也由原来的承德老窖改为了河北乾隆醉酒业有限公司。缪如焕凭借过硬的技术被委以重任,成为酒厂的生产副厂长。由普通的*工到酿酒工程师,缪如焕潜心钻研16年,终于修成正果。

重任在身,向市场要“奶”喝

“道可道,非常道。”这是缪如焕*推崇的经营智慧。自从当上了管生产的副厂长,缪如焕深感责任重大,因为工厂的任务**是单纯的技术与生产,而是开始从生产型转向市场型,这无疑让处于计划经济时期的乾隆醉酒业一时不能适应。

当时,在承德市场上地产酒九龙醉、山庄酒都十分俏销,而乾隆醉如何强势亮剑呢?缪如焕提出“企业要市场化,*先产品必须市场化”的观念,*先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推出了板城烧锅、乾隆醉两大系列新产品;其次,深度挖掘产品附加值,从产地文化、品牌文化等方面做文章,以承德**文化基地为载体,以乾隆皇帝与庆元亨酒(板城烧锅的前身)的历史渊源为切入点,将板城烧锅的文化植根于消费者心中。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是缪如焕与记者交流中使用频率*多的一句话,而乾隆醉酒业正是巧妙掌握了“要奶”的方法和诀窍。1992年,缪如焕带着产品参加了*届北京食品博览会,在会上其产品荣获了金爵奖;紧接着参加了河北省酒文化艺术节,又获得了**名酒和包装设计大奖。缪如焕喜上眉梢,接下来一系列的活动相继拉开,他在承德邀请各界人士共同见证了板城烧锅获奖的新闻发布会;以老乡会、同学会、庆功会等形式*次开展了品鉴酒会;连续赞助四届承德市龙舟大赛;与各级文联的作家学者开展联谊活动。一时间,板城烧锅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优白酒。缪如焕步步为营的策略也赢得了四方赞誉,缪如焕被推选为板城烧锅的掌门人。

打假受困,沉稳思索找出路

通过一系列活动塑造品牌形象,板城烧锅卖*了!整个承德市场频频出现断货现象。缪如焕投入了4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对生产线进行全面技改,公司产能也突破了万吨规模。“原酒是中国白酒事业的根,如果丢掉了这个根就无法保证产品品质。”缪如焕在那时就意识到原酒资源的可贵性和稀缺性。

标签: 缪如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