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巷酿酒达人 酒质全靠经验

2015-09-11来源 : 互联网

年近70岁的*宏开掀开酒盖,查看着酒槽里酒的质量。这样的流程他重复了30多年,他传承的是自家100年的酿酒手艺。曾几何时,这样的酿酒工艺随处可见,现在随着各种国内名酒、洋酒的涌现,喝大麦酒的人越来越少,酿酒人也****,不过,*宏开却一直是方圆数十里公认的酿酒“达人”。

还没走进*宏开的家门,一股浓郁而又清香的酒香味就扑鼻而来。在后院的酿酒室里,记者看到,屋里共有5个酿酒的大缸,一个大酒槽,还有很多酿酒用的器具。

“先要将大麦放入水缸中,用冷水浸泡10多个小时,然后就可以开始酿了。”*宏开一边领着记者参观自家的酿酒室,一边详细地介绍起酿酒的过程来。“接着要将大麦蒸熟,煮熟之后再吹干,放入酒曲,再弄到酒缸里发酵。”老人告诉记者,酿酒对温度的要求**,料蒸好后就被平摊在地上晾凉。“不能**晾凉,要**在30摄氏度至40摄氏度之间。”*宏开说,他也是用手来感受料的温度。控制温度是为放曲,温度太高曲就死了,太低就没办法发酵。*终成酒的度数、质量怎么样,全凭*宏开的经验,但是,这么多年来,*宏开从没酿造过一碗劣质酒。

以前会酿这种大麦酒的人很多,现在随着各种国内名酒、洋酒的涌现,大麦酒的地位就下来了,“酿酒的人家越来越少了,年轻人基本上都不会酿。”*宏开说,他的手艺也是从上一辈那里继承而来的。

要买酒需提前预约

打从会走路起,*宏开就成天在酿酒室里玩耍,耳濡目染,自己就这样成了酒把势。手工酿酒和现代酿酒区别在哪儿?*宏开觉得就是享受酿酒的过程。他掂起一块像砖一样的酒曲,“咱就从这个东西说起。”这是手工酿酒的**步。他说,将豌豆、大麦、小麦磨碎,按比例配料再添水搅拌,这搅拌必须要用脚,定型、搅拌进行三次,才能**合格。

*宏开告诉记者,现在自己用的不少酿酒器具都是祖上传下的,*老的已经有30多“岁”了。虽然这些东西很“老”了,但是*宏开一直舍不得换,修了又修。现在一些酿酒的设备价格并不高,而且会让工序简单许多,但这么多年来*宏开一直坚持用老器具、老工序酿酒,以**酒的原汁原味。

酒香不怕巷子深,虽然外面酒的品种越来越多,但是*宏开手工酿造的酒却一直是很多附近居民的*爱。“要喝酒,还得提前预约”,*宏开告诉记者,由于酿酒工序复杂,酿造一坛酒前前后后需要半个月,所以产量很有限,一些想喝酒的人都是提前一个月来约定。

年收入10来万

老人想收徒

“这些年正想着收个徒弟,让这手艺后继有人。”*宏开说,他的年龄越来越大,有时也感觉体力上吃不消,200多斤的大麦经过各种工序,上上下下的搬运,工作量能达到2000多斤,“现在酒不愁销路,只是年轻人都去了城里,不爱学这些土玩意,但再难也得找个徒弟,把这项民间手艺传承下去。”

*宏开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10来个人登门拜访想要学酿酒,不过都知难而退了,他说,学酿酒要有耐心,能吃苦,不能急于求成,“没个一年半载的学不来,而且想要酿造出好酒,必须要经过时间的沉淀和经验的积累”。

标签: 酿酒达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