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富尔-布拉克:世界最佳品酒师

2015-09-04来源 : 互联网

法国葡萄酒业吸收了25万人就业,农业部法规将他们分成5大块:与葡萄有关的、与酒有关的、与商业有关的、行政管理、科研与咨询。每一大块下面,分设十几种职业。品酒师是与酒有关的9种职业之一,法规定义如下:品酒师*立于葡萄酒生产和销售部门,在餐饮业工作;负责葡萄酒进货、酒窖管理、菜肴与酒的搭配;负责向顾客**和介绍配餐酒;负责进餐时候与酒有关的服务。

其实,法国品酒师的实际作用远远超出法规的定义。他们是法国葡萄酒的形象代言人,也可以说是*大的“托儿”。他们被认为*知道酒的好,酒好在哪里,他们说了算。进入酒文化大系统,并在其中掌握话语权,绝非易事。每一位好的品酒师,都像一个**,散发着**的魅力。

世界*佳品酒师菲利普・富尔-布拉克就是一例。世界*佳品酒师3年评一次,法国*佳品酒师一年评一次,富尔-布拉克1988年当选法国*佳品酒师,1992年从法国历届*佳中胜出,获得了世界级大赛的参赛资格,再从20个国家35个选手中胜出,成为世界*佳。现在他是法国品酒师评选委员会主席、品酒师协会主席、数本品酒专著的作者、法国媒体品酒栏目著名特约专家

回忆起当初世界*佳品酒师的评选,富尔-布拉克还记忆犹新。比赛共分3天。第一天上午笔试,问题涉及世界上任何饮品的任何知识,从茶的历史、分类和品尝、矿泉水的特色、酒类的历史典故到制作工艺,总之知识面要求非常广,题目也非常专业。下午是品酒比赛。给一杯饮料,不让看包装,被考者要开出它的“身份证”,就是说,盲测得出它的重要数据,包括原料、酿制过程、产地、年份、储藏潜力等等。

第二天考实践。如何迎接客人、如何建议配餐酒、如何上酒、如何介绍、如何随堂服务。这同时也考外语,有的外国考官从头到尾只说自己的语言。好的品酒师必须能够用至少一门外语流利地表达。

第三天是综合口试。有时第三天的考试会变成节日,向公众开放。任何与酒有关的问题都有可能被提出来,而参赛者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思考和回答,考完以后非常疲惫。

富尔-布拉克说对于这场比赛他准备了10年。“品酒是不能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很多年的积累。学专业、走访葡萄园、到世界各地去旅行,在饭店的实践中接触更多的酒和顾客。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成为‘*好中的*好’而做的准备。”

在巴黎9区的豪斯曼大街、圣奥古斯丁教堂对面的“品酒师饭店”里高大、文雅的富尔-布拉克先生若有所思地坐着。他出生在马赛,祖父母在阿尔卑斯山区有一家饭店,富尔-布拉克年轻时候每年都在那里度假。大学时他选了饭店专业,学了6年,从厨艺到管理,*后发现自己对品酒*感兴趣。当第一次喝1921年白马城堡红酒的时候,感到无可比拟的幸福。富尔-布拉克觉得自己很幸运,随后20多年,一直做着自己喜欢的品酒工作。

“品酒师饭店”在他24岁时开张营业,如今他贵为品酒至尊,饭店仍是他的主体业务。饭店外观并无特别之处,走进内厅,才会发现露天餐座非常怡人,地下两层酒窖的精心设计和丰富内涵更是令人赞叹。

饭店里的一切,都是富尔-布拉克先生亲手选择、亲自设计。每天上午10点,他准时到饭店上班,给他的班子安排任务。他像等待节日一样等待顾客光临,他的目光拂过饭店的陈设,仿佛手指抚过爱人的身体。

实际上,作为一名品酒师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职业,平均每年要品尝3000多种新酒。富尔-布拉克说他脑子里储存了10000种以上的味道,某种滋味第二次出现的时候,一般都要与记忆库的信息对上号,尤其是好酒名酒。

除此之外,品酒也十分挑战品酒师的意志力,因为我们知道,品酒师很少把酒喝下去,而是在嘴里品出感觉就把酒吐掉。好的品酒师更是据说几乎从不饮酒,再好的酒也不能喝下去。而且品酒师为了保持鉴赏能力,从饮食到日常生活的其他各个方面,都有严格的戒律。对此,富尔-布拉克保持着一个健康的心态,他说:“我每天品酒少则十种,多则百种,如果都喝下去,您可以想像结果吗?品酒和贪杯,天生就是一对反义词。您不难看出,酒的乐趣多种多样,而我早就在用我的方式体会它。当然,朋友聚会有好酒,我也非常乐于喝下一杯半杯。至于不吸烟,不吃刺激的食品,保持健康身体和心态,这都是我自主的选择,我选择我喜欢,我不认为这有什么难以承受。”

富尔-布拉克就是这样一个专注而充满**的人,对于工作的尽心完全来自于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当兴趣变成热爱,热爱就会领向知识;理解之后仍然热爱,那就会爱得更准确更彻底。

富尔-布拉克说:“味道令我动情,令我动情的东西,怎么可能不热爱?我喜欢葡萄酒的味道,但葡萄酒不止是酒。而且我品酒的范围已经超出了葡萄酒,世界上所有可供饮用的产品,我都愿意去品尝和感觉。我格外喜欢葡萄酒的味道,因为它传达友好,创造愉悦,它帮助人们交流与分享,至少在法国是这样。葡萄酒给我的愉快,不仅在酒杯里,也在人们端起酒杯之后的对话里。我们不是通过喝酒,而是通过鉴赏和谈论酒,把酒从一杯液体变成了一种文化。”

标签: 品酒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