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张裕:酿出最好葡萄酒的原因

2015-09-04来源 : 互联网

看过葡萄园,参观了**酒窖和企业技术中心,又品尝了张裕酿造的葡萄酒,**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主席伊夫・贝纳德感慨道:“这儿能酿出世界上*好的葡萄酒。张裕的产品风味*特,**可以与****葡萄酒相媲美。”

贝纳德的这个评价,是对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张裕的高度肯定。面对国外葡萄酒的大量涌入,以张裕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不惧挑战,在基地建设、技术创新、品牌**和市场营销等方面表现不俗,“中国风味”赢得了同行的尊重和消费者的认可。

“盲评”出的国宴用酒

今年4月,第三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召开期间,一个细节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我国领导人为参会贵宾举行的欢迎午宴,用的是张裕爱斐堡酒庄产的葡萄酒。

据介绍,近几年来,多国元首访华期间宴会用的葡萄酒都是张裕的产品。2003年,钓鱼台国宾馆曾请业内专家对张裕和五款著名洋品牌葡萄酒作了一次评比,所有酒瓶都去掉商标进行“盲评”。结果,张裕卡斯特酒庄酒因其酒体醇厚圆润、风格*特,获得了第二名。获得第一名的是来自法国著名酒庄的一款酒,其价格比张裕贵了十几倍。

众所周知,法国酒庄酒的品质是顶级的,张裕与其“较量”难分伯仲,说明张裕已经具备**性的高品质。

长期以来,国产葡萄酒给人的印象就是低价低质,品牌号召力不强。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升,对高档葡萄酒的需求与日俱增。一时间,国外葡萄酒蜂拥而来,对洋酒的盲目消费,也导致市场上鱼龙混杂。以张裕为代表的中国葡萄酒企业,从基地建设入手,借鉴国外先进种植管理模式和酿造技术,“走出去”、“请进来”,酿出了可与****品质葡萄酒相媲美的“中国风味”。

在市场上,国产高档葡萄酒开始赢得消费者的认可。今年春节期间,张裕推出的每瓶售价5000多元、每年限量发售60000瓶的**酒窖干红供不应求。去年10月,张裕爱斐堡酒庄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面向其高端客户发售2009年份丁洛特级期酒,限量300桶,每桶定价27万元,仅10天时间即抢购一空。目前,张裕爱斐堡酒庄留存的期酒发售价格已涨至每桶31万元。

如今,张裕的中高端品牌解百纳已出口到欧洲28个国家,进入了3000多家欧洲超市以及邮购销售系统、五星级饭店、航空公司头等舱等,成为首个打入欧洲主流市场的中国葡萄酒品牌。对葡萄酒极其挑剔的欧洲人开始喜欢上了“中国风味”。

一株葡萄树只产一瓶酒,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

“七分原料,三分工艺。”张裕总工程师李记明博士告诉记者,“一瓶好的葡萄酒,其风味品质主要是由葡萄品种、种植园土壤及气候条件、栽培管理技术决定的。”

如此来讲,葡萄园是葡萄酒酿造的第一车间。同行的专家介绍说,世界上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位于北纬37至43度之间,正好穿过胶东半岛北部。在这条种植带上,还坐落着法国波尔多、意大利托斯卡纳等著名葡萄酒产区。踏着松软的沙质土壤,湿润的海风阵阵吹来,放眼望去,整齐的葡萄园延绵不绝。

目前,张裕已建立了一整套技术服务与种植管理体系:一是聘请6名国家级专家对公司的葡萄基地发展、品种选择、新技术使用进行指导;二是建立了自己的技术管理团队,周新明就是其中一员;三是通过300余名合作社级技术人员,对种植户进行培训,确保生产出高质量的葡萄原料。

为保障原料供应,张裕已在烟台、新疆、宁夏、陕西、辽宁、北京6个优质酿酒葡萄产区建立了25万亩葡萄基地,成为我国葡萄酒行业拥有葡萄原料基地*多、分布*广、管理*规范的企业。同时,通过对6大产区自然条件的长期研究与品种适应性试验,规划出每个葡萄园区应种品种和适用技术,使*终酿成的葡萄酒形成*特的产地特点与风格。


标签: 张裕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