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怀利:茅台葡萄酒的茅台文化

2015-08-15来源 : 互联网

茅台葡萄酒自2002年建厂以来,4年的市场表现或多或少让行业有些“失望”。06年5月,茅台集团对茅台葡萄酒公司**班子进行了调整,自此茅台葡萄酒开始了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茅台葡萄酒走出困境、迈步发展的**人物就是入职茅台酒厂15年,又在习酒有限责任公司(茅台集团下属企业)担任副总一职近10年的茅台人钟怀利。

在茅台葡萄酒比较困难的时刻被集团委以重任,钟怀利做事的魄力和能力显然不容小觑。而钟怀利也没有让集团失望:在今年五月底召开的上半年营销工作大会上,捷报频传:生产量比去年增长48.32%;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61.46%;都打破了历史记录,实现了茅台葡萄酒公司成立以来的*次**,为完成集团下达的销售目标奠定了基础。

这个充满自信的茅台人是如何在两年内推动茅台葡萄酒扭亏为盈,接下来又将怎样推动茅台葡萄酒的发展呢?带着一连串的问题,我们走进了位于河北昌黎的茅台葡萄酒厂。由于当天**期间交通管制,我们比约定的时间晚了一些,到茅台葡萄酒厂时,总工高小波已经在门口等我们了:“钟总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但因为跟你们约好了时间,一直在办公室等你们,没有离开。”虽然还没有见面,但钟怀利先生已经给我留下了坚持守信的印象,随即,我们对钟总进行了专访。

茅台葡萄酒是对茅台“健康文化”的秉承

《酒世界》:钟总,您先后在茅台集团的习酒有限公司和葡萄酒公司担任负责人,您个人感觉经营白酒和红酒这两者区别大吗?

钟怀利:红酒与白酒*大的差别在生产工艺。白酒的制作是采用传统的工艺,红酒是工业化生产。白酒的生产属于产业密集型,比如生产白酒2000吨需要300人来工作,那生产红酒2000吨只要20个人就够了。但是白酒和红酒是不冲突的,有很多共同之处:比如原料本地化,提倡适量饮酒。

适度的饮用白酒,具有舒筋活血、防*心脑血管疾病等一定的**功能,这已经是为人们的生活实践和现代医学科学所证明的事实。葡萄酒之所以受到欢迎,主要原因,就在于它迎合了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珍视身体健康、强调**的心理。喝酒给人们造成伤害的罪魁祸*,一是饮酒者选择了质量差、非健康型的酒;二是饮酒者没有健康饮酒的好习惯,没有把握“适度”。所以,饮用白酒还是红酒不是关键问题,关键是要重视产品的质量。

《酒世界》:那么从经营角度,二者有什么区别?

钟怀利:从经营角度来看,白酒在我国的历史悠久,而且还衍生出许多浓厚的白酒文化,可以说目前白酒的市场是成熟的。那茅台举例来说,我们说茅台酒是不折不扣的健康型白酒,*先是从现象上,有很多活生生的事例作为佐证。一个*外化的表现便是,茅台酒不象一般白酒那样喝了会上头、刺喉,即使过了点量,酒劲也能很快散去,给人留下的感觉非常舒服。

红酒作为新生事物,处于培育市场阶段,在经营战略方面,茅台推出了“红加白礼盒”,将茅台葡萄酒和茅台白酒放在一起,互相借力。所以茅台葡萄酒是对茅台白酒“健康文化、**文化”的秉承,而不只是停留在对酒业市场的推动上。

《酒世界》:您接手茅台葡萄酒后,企业是处在发展的瓶颈,您采取了哪些措施?

钟怀利:之**台葡萄酒一直实行产销一体化,由于营销渠道较单一,品牌宣传力度不够,在经销商和消费者心目中未能形成较高认知度,加上产品结构复杂,行业竞争激烈,阻碍了茅台葡萄酒的发展。针对以上这些情况,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先,2006年9月1日茅台葡萄酒公司成立以来的*个营销指挥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地址由河北昌黎迁到国内的物流中心河南郑州,打破了原有的产销一体化模式,降低了运营成本。当时市场布局思路是:抓重点市场,以点带面,抓大放小,在巩固已相对成熟的河南等市场的同时,将战略眼光瞄准北京和福建地区,再根据不同的市场策划出不同的攻克方案。


标签: 茅台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