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牌掌门吴少勋“盲目追马云、雷军,无异于自杀”

2015-07-30来源 : 互联网

吴少勋的低调在楚商的圈子里是出了名的。2014年是酒业持续调整的一年,“八项规定”之下,酒类企业量价齐跌者众多,而劲牌销售额逆势突破75.76 亿,在酒业排名,**第六。吴少勋个人凭借60亿身家成为酒业*富。更让人称道的是,他还以1.25亿元的年度捐赠额成为湖北地区*善。吴少勋是用什么样的秘籍”*步江湖”?他到底给劲牌注入了什么样的生命基因?

在第三届“湖北省**中国特色****事业建设者”培训结业典礼上,吴少勋用他略显“结巴”的,带着浓厚大冶乡音的语言,讲述了他的价值观和经营哲学。

2014年,劲牌展馆开放,这是中国**酒行业中的*家企业展馆,总投资约1300万元,总建筑面积为1850平米。

2014年,劲牌再摘地区纳税状元桂冠,上缴税金突破20亿元,较十年前,税金增长超20倍。湖北的枝江、稻花香、白元边、黄山头的销售额是劲酒的数倍,但四家纳税额,不及劲牌一家。

吴少勋以1.25亿元捐赠额位列《2014胡润慈善榜》第12位,成为“2014湖北*慷慨的慈善家”。劲牌计划从2015年起,每年投入2亿元资金,用于大冶金湖生态**项目,让当地的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美好的环境。

真理都是朴素的,这位“邻家大叔”式的***,所传递的经营哲学像他的长相一样朴实耐用,犹如一坛老酒,越品越香。

看上市:劲牌还是半成品,这一生有可能不上市“我只有初中文化水平,而且还有些结巴,不太会讲话,自1987年六一儿童节那天去劲酒上班。走到今天,企业还在行驶中,还处于一个半成品。为什么不上市,也因为还是半成品,所以,这一生有可能不会上市。

看互联网+:盲目追马云、雷军,无异于**,做*好的自己“条条道路通罗马,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不要教条主义,拿来主义。”

“想做马云,雷军的人有多少?盲目追马云、雷军,无异于**,自取灭亡,99.99%的概率注定是失败。”

“对于互联网+,应该是我们传统产业+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我们,应该是要+,而不是被+。马云、雷军不可缺,但就像汽车一样,若都去做总装、总承,没人去过螺丝钉、离合器,总装、总承的基础从何而来?”

“劲酒在欧洲的产品品质是超过欧洲的,但那边卖得不是太好,不是产品不好,而是对中国制造看不起。当前的问题是大家都一窝蜂地去追求高大上,心浮气躁。我们要主动地拥抱互联网,用好互联网,但不能被互联网忽悠。”

“每个人,每一个企业在制定发展方略时,一定要审时度势,只要根据自身情况,就是做*好的自己就行了,不要盲目地去追随。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坦然地去面对自己的工作,面对自己的事业和小面积市场。”

看竞争:不做短命的第一,要心甘情愿做“小三”“竞争要拼的是实力和能力,靠政府发文保护推荐,得不偿失。我们湖北的某品牌曾在江西某区域市场做到第一、第二,被当地工商税务部门查垮了。你若是擂主,必然引来很多挑战者。”

“我们的企业到底是辉煌地活三岁,还是平平安安地活一百岁?企业要健康成长才是成功。**的企业可以做为学习的参照,学习对象,但不能划等号,不要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要做一些力所不能及的事情,那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找不快乐的参数。”

看品质:只有自己喝了放心,喝着好,再给消费者喝“把消费者当上帝看,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落实在行动上。”

“古时候,好酒上贡皇帝,先由大臣试喝。我们是先自己试喝,喝的好了,再推向市场。对研发的第一责任人,先给200公斤酒,自己喝,找自己的直系亲属试喝,并做记录。”

“我们有一个专门做酒品测试的团队,管吃管喝,第二天睡觉,不用上班,每喝一次酒付100元钱。”

“很显然,如果企业老总对自己的产品都没有信心,都不敢喝,怎么能让消费者放心喝?”

“我们每年发6次福利,都被员工自己消费了,这是基于员工对产品品质,对研发、品管、销售人员的充分信任。”

看定价:酒业价格与价值的背离,是酒业的缩影,也是社会浮躁心态的缩影“有人在会上指责我说:‘老吴,你把中国**酒做坏了’。说我是‘搅局者’,我反问,为什么要卖那么高呢?合理的成本,合理的管理成本,合理的定价,合理的利润,不好么?”

“过去十年,酒类价格虚高,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很荒唐。价格与价值一定要挂钩,出来混,早晚都是要还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只是时候没到。”

“有人说毛铺68度,品质很高,应该将价格定的超过‘霸王醉’,说是价格太低了拿不上桌,送不出手。我有些无语。当前,很多人喝酒,只看包装毫不豪华,价格高不高,而不是值不值。这不只是酒业的一个缩影,更是社会浮躁心态的缩影。”

看消费者和员工:消费者第一,员工第二“没有消费者,就没有员工。消费者第一,*先要考虑的就是消费者的利益,所有工作都以消费者为圆心,划圆展“企业发展的成果一定要和员工分享,劲牌设定*高工资和*低工资的比值上限不能超过4.43倍,同时设定工资的包容性增长指标。提供免费的三餐,一年一次旅游。员工就像汽车上的螺丝钉,如果螺丝钉松了,发动机怎么能固定?”

“员工和企业是水和舟的关系,只有敬重员工,员工才会敬重你的企业,敬重产品,敬重客户。如果你不敬重员工,他可能不会漠视工作,但会漠视产品,漠视客户。”

看竞争对手: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真正的竞争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对竞争对手,我们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以礼相待。我们需要的是共同将市场做大,而不是企业间的恶性竞争。”

“若对手足够强大,能竞争得过吗?若对手不够大,你去竞争,不是恃强凌弱吗?再说,把精力都放在去争斗了,精力去练内功吗?练好内功了,你才不怕打。有内功,别人打一次两次没用,他自己还会疼。‘不争乃大争’就是这个道理。”

看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一定不是老板文化“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价值取向,是员工和管理层都能接受的一个价值标准,是企业的公约数。一个好的企业文化定是和国家、民族的利益相对应,甚至是与人类的利益相一致。如果用一个字表述,可以说是‘正’!两个字,是“‘正气’!三个字,‘树正气’!”

“做人好传统,做事要现代。国家兴旺,匹夫有责,过去我们企业基本上不买日本车,但我到日本学习很多,这是两码事。”

“对经销商的要求,也是企业文化,不是有权唯大,而是提倡谁拥有的信息量大,质高,谁就有决策权,要勇于在领导面前说不。”

“企业文化一定不是老板文化,决不能以老板的嗜好为圆心划圆。老板不带头的企业文化,即使再好,也不会有好的结果。企业老板更应该树立风尚,身体力行,否则导致的结果只会是‘上梁不正下梁歪’。”

看多元化:企业可以搞多元化投资,但*好是一元化经营“企业没有因为做小而死掉的,多半是做大而死掉,所以一定要量力而行,顺势而为。企业可以多元化投资,但*好不要多元化经营,*好是一元化经营。”

“劲牌从91年开始实施中国**酒品牌战略,20年磨一剑,成为中国**酒第一,取决于专注,虽然中间有很多机会,有很多诱惑。我们93、94年请姜昆老师做的广告‘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一直用到现在,如果中途分心,我不知道会是什么结果?”

“毛铺苦荞酒,作为公司的核心战略产品,至少会用20年,今后会有其他产品,按决不是核心战略产品。做得好了,一颗红星,也能照遍中国。”

中国当前不差大的企业,而是差像德国日本那样小的精益制造,差精的,差专的,差强的。要把企业做精、做专、做小、做强、做久,而不要做多,不要追求做大。一个**的企业,甚至世界几百强的企业,它是经过了很多很多年的积累的。"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建设企业的过程并非像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挫折远远大于困难,我们不能因为路上遇上挫折而不断转变方向,而应该愈挫愈勇。经营企业如同经营人生,两种都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出发,相信不经意间不同的点*终会连在一起。两种经营同样需要这样的心境:好学若饥,谦卑若愚。”

“做企业和登山、挖井一样,有人登了一辈子山,却没登上一座顶峰,那你永远也领略不到‘一览众山小’的风景。如果你总是差*后一铲子,也许永远见不到甘冽的清泉。”

标签: 劲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