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大战 洋葡萄酒大举进攻中国白酒阵地

2015-04-20来源 : 互联网

在国内白酒行业遭遇增速放缓的“逆境”时,一些境外葡萄酒企业却低调地展开了一场中**市场的争夺战。

近日,2013中国(贵州)**酒类博览会(以下简称“酒博会”)在贵州省贵阳市落幕,来自境外的葡萄酒企业把市场争夺的硝烟引向了明处。

酒博会发布的消息称,1565家企业报名参加了本次博览会,其中境外企业866家,这是酒博会历史上**次境外参展企业多于国内参展企业,而在境外参展企业中,绝大多数是葡萄酒生产商。

在酒博会现场,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法国、意大利两国的葡萄酒展区吸引了大量采购商和参观者,中**葡萄酒占据了销售的主流,与此同时,国内知名中**白酒只得用现场品尝、优惠促销的方式吸引采购商和参观者的注意。

洋葡萄酒大举进攻

法国侯爵香槟酒庄庄主Arnaud Robert认为,中国白酒受外部环境影响增长速度放缓,对葡萄酒来说是一个扩大市场份额的好时机。

中国****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6月进口瓶装(≤2升容器)葡萄酒总量为14.08万千升,同比增长20%;进口总额达7.05亿美元,同比增长9%。葡萄酒进口的增长趋势明显。

“另一个好现象是中国人对外国文化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Robert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波尔多列级名庄联合会副会长Apolline Meyer注意到,欧洲**葡萄酒产区的产品大约10年前就希望走进中国市场,但一直没有很好的机会,*近一年左右到中国来寻找机会的中**葡萄酒企业越来越多。

研究机构**品质研究院今年8月发布的2013《中国红酒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有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年消费规模,葡萄酒消费每年市场容量约为18亿升,2012年中国人均消费红酒约为1.31升。

这组数据在Jerome Mancosu看来,意味着中国市场超强的潜力,因为在法国,2012年平均每人每年消费葡萄酒的量为54升,“如果未来每个中国人每年喝3瓶葡萄酒的话,整个波尔多产区的酒会被一下子消费完。”

相比之下,中国白酒的市场就没有那么乐观,中国副食品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在酒博会期间展示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白酒行业收入2402.1亿元,利润399.1亿元,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大幅下降18.2%和54.5%;行业毛利率35.4%,比去年同期下降2.7%。

在酒博会现场的中国白酒展馆内,白酒企业都在努力让消费者寻找“舌尖上的记忆”。茅台集团用每瓶1100元且不限量购买53度飞天茅台酒的方式吸引着前来参观的人,酒博会开幕**天就吸引了上百人排长队购买。

贵州雄正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进林说,过去一年外部环境影响了行业内一批投机的企业,经销商渐渐不愿意代理走团购渠道的**白酒,这让定位中低端市场的白酒企业感觉机遇更大。

王进林说,白酒企业在对消费者的文化引导上做得不好,“喝好就要喝倒”的野蛮文化让一些年轻消费者转而喜欢葡萄酒或者外国烈酒。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