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提升价值劲牌改写千年酿酒史

2015-03-31来源 : 互联网

蒸汽弥漫、高温熏蒸,酿酒作坊里,一群大老爷们打着赤膊劳作。运粮、浸泡、蒸煮、发酵、蒸馏……一道道工序,都靠肩挑背扛,大冬天里挥汗如雨。

进入21世纪,葡萄酒、啤酒等液态发酵的酒,已经实现自动化生产,**固态发酵的白酒酿造仍停留在原始的手工时代。

传承千年的酿造技术,如何实现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

女工担起酿酒车间***

春寒料峭时节,走进劲牌公司枫林酒厂,答案迎刃而解。

一车车粮食卸进18米高的粮仓,通过输送机进入浸泡车间,水量、水温由电脑控制。20多个小时后,泡好的粮食自动输送到蒸煮车间。工人坐在监控室里轻点鼠标,特制高压锅就开始煮粮。

粮食煮好后,经过自动摊凉机冷却并拌入酒曲,被输送到恒温恒湿的糖化箱。8个糖化箱,只需要一名工人监测温度湿度。

在过去*耗人力的入池发酵车间,两米深的发酵池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不锈钢料斗。糖化好的原料,输进料斗后,被叉车送进发酵车间。

半个月后,料斗被叉车转运到蒸馏生产线,自动倾倒、上料、蒸馏,清澈晶莹的酒液汩汩流淌。舀一瓢,轻轻一品,满口留香。

“一个酿酒车间,年产1.3万吨原酒,三班两倒,加起来只有126人。”枫林酒厂厂长沈永祥说,如果按传统生产方式,至少需要600人。

自动化酿酒,减少了工人数量,更减轻了工作强度。传统的入池车间,温度高,耗力大,工人往往赤膊上阵,鲜有女性员工。

“现在都是机械化操作,我们的工作就是接料、盖料,不费劲。”四车间入池一班女员工柯春芳说,一班14名工人,女性有7位,“顶起了***”。

“现在所有的工位,女性都能胜任,这在以前难以想象。”沈永祥说,目前全厂职工800多人,女性占了约三分之一。

数字提取以制药标准做酒

科技改变酿酒方式,也在改变了酒本身。

从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酒厂,到全国闻名的**酒行业老大,劲牌在传统**与酒文化的结合中,**出了*大的新兴市场。

但是,配制世界**的**酒,**提取技术关系到**酒的核心品质,必须**控制产品中的**成分和含量。

从上世纪80年代的浸泡技术,到90年代渗漉技术,劲牌从未停步。2000年开始,劲牌累计投资近10亿元,以比肩德国植物药和日本汉方药为目标,以制药的标准,建立**数字化提取车间,将**酒生产技术一举升级到第三代“数字提取”时代。

走进劲牌**数字提取车间,监控室内的工人点点鼠标,一个个*大的不锈钢提取罐就汲取各种**材的精华。萃取、分离、提纯……一系列现代制药工艺,*大限度地保留了**有效成分,去除了无效成分和杂质残留。

“数字化提取技术,使劲酒实现了品质升级。”劲牌公司技术总监刘源才说,劲牌对各原料中的有益成分量化控制,令组方配伍更为科学、**,使每一瓶劲酒的品质更为稳定、优良。

开放包容推广现代酿酒工艺

出酒率从52%,提升到56%;优级率从25%,猛增到80%;人力成本降低80%,综合能耗降低40%……

劲牌的技术革命,令业界深深震撼。

是暗藏的*门绝技?还是共享成果共同进步?劲牌选择了后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