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讲述香格里拉之旅进村就有葡萄酒喝

2015-03-19来源 : 互联网

凡事都要说个缘分。很多年前当我还想投身于纪实摄影时候,曾经有个摄影计划:据说曾经有很多法国天主教传教士从当时的法属印度支那(泛指越南老挝柬埔寨)进入到中国云南沿着澜沧江一带传教,修了不少教堂附带着图书馆,学校,诊所。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而作罢没有成为靠摄影过日子的人,但这段历史还是知道的。

两年前左右跟位天天开车全国范围内越野的朋友聊天,说到云南,我说道这段历史。朋友说这段路我全走过了,走到村里你还能有葡萄酒喝,而且是法国式的。听的我有些诧异,原来当年的法国传教士不仅来传经布道,还种了葡萄。因为葡萄酒是做天主教礼拜仪式的必须:**耶稣在*后的晚餐里,拿起面包,举起酒杯说:吃吧,这是我的身体;喝吧,这是我的血。葡萄酒和面包代表了牺牲精神与分享。

当我被邀请去香格里拉的时候,心里很高兴,可以说是缘分到了。直达香格里拉酒业公司,听厂里负责人的详细介绍,心想:无论说的天花乱坠,要落到实处才好,酒好才是*有说服力的东西。很快介绍结束,到了品鉴环节。大概七八种葡萄酒摆在桌上。品来品去,厂里负责人要我说一下我喜欢的葡萄酒。于是说了一下。其实这也是厂里对我的考验。

两款酒给我很好的印象,特别是2013年的西拉品种的葡萄酒。这是属于偏冷地带种植的热带葡萄品种。酒体紫罗兰红,非常透彻,口感上香气均衡,因为是从不锈钢桶取出的,所以香气上还尚未饱满。入口均衡,单宁柔顺,还有因为气候略微寒冷所带来的良好清爽度。整体非常平顺,很令人愉悦的同时又不断的让人馋。另外一款是赤霞珠品种,表现出年轻赤霞珠的特点,或许过几年表现会更为出色。

第二天上午开始进山。走到4000米左右雪山的高度,看着蓝色澄净的天空,迎风飘舞的经幡时,突然间六世活佛仓央嘉措的诗涌入脑海并为之感动: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海拔2000米高原山间初秋的葡萄园已经没有什么果实了,或者是零星散落的几棵石榴树上*红的果实。但是我惊喜的发现这里葡萄种植方式是法国的双枝法,而不是在中国其他省份因为寒冷的单枝,这也是法国传教士当年的遗留。尽管香格里拉有冬季,但普遍温度还好,于是这里的葡萄树就不需要中国其他地方省份那样要冬季埋在土壤里待春天再挖出来。偏远的村落远离人烟,山谷中早晚温差大,且干旱,这理想的环境使得大面积的葡萄园一年四季只需要处理两次病虫害。这即便是有机种植的标准了,要知道在法国,很多有机田不过是一年不超过四次病虫害处理。

了解一下当地的种植情况,凸显出法国勃艮第的特征:风土(terroir)。这里**可以按照勃艮第的方法,先做香格里拉原产区,然后根据不同村庄再有村庄级小产区,甚至可以细分到地块产区。而为了今后产业的发展,当地**应该协同香格里拉酒业积极建立当地葡萄酒质量体系,一来便于有效的在全国或世界范围内宣传**香格里拉高原葡萄酒,二来可以规范整个当地葡萄酒生产流程,**当地葡萄酒质量,提高当地种植葡萄的**生活水平。

相信香格里拉,结缘香格里拉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