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与茶看出文化上的差异

2015-03-19来源 : 互联网

年輕時,每逢過年時節,*喜歡到長輩家拜年,除了有利是可拿之外,還可以喝到難得一喝的茶和難得一飲的酒。那個時候,茶是少喝的,喝的不是散裝普洱,就是茉莉花茶,但到長輩家,會喝到鐵觀音和高山凍頂烏龍。那個時候,和朋友偶而飲的酒,是一般的高粱和紹興,但到長輩家,可以喝到茅台和陳年花雕。

如今年紀大了,日日喝茶了,而且多數都是友人贈送的好茶,普洱茶餅和磚茶、得獎的台灣高山凍頂茶、雲峰茶等等。而酒,以前都是和朋友聚會時才飲,但*近忽然愛上一個人在家飲一點點蘇格蘭的純麥威士忌。

年輕時,那些高粱、白蘭地等高度數的酒,都在朋友熱情下,酒到杯乾。如今慢慢品嚐純麥威士忌的酒味,豪情沒有了,有的是人生況味的記憶。

以前曾為報刊寫紅酒專欄,各式各樣的紅酒,幾乎每周都購回,約上兩三知己,一起品嚐。久而久之,存酒就多了,但總要等到和朋友聚會了,才攜上一兩瓶前往。好酒,總覺得要與友人共享才妙。

酒與茶,是中國深厚的文化,但在香港,酒文化是紅白葡萄酒,茶文化是酒樓和茶樓一盅兩件時的壺茶。葡萄酒適合淺低酌,不像中國白酒那般喝得豪放,所以有點文化的港人都比較含蓄內斂,不像兩岸民眾的開放爽朗,但兩岸民眾亦有含蓄內斂的一面,表現在細細品茗之上。

細泡品茗的閒逸,飲高度白酒的豪情,是香港民眾少有的情懷,特別是年輕人,日常的飲料是可樂和化學飲品,就算與朋友聚餐,喝的多數是壺茶,很少碰酒,更別說中國白酒了。

酒與茶,從飲用的方式,可以看出人生不同的階段,也可以看出文化上的差異。来源:文汇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