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葡萄酒前景如何?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目前,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还是世界第六大产酒国。那么这个葡萄酒产酒大国所产的葡萄酒品质如何?前景如何?本文将一一为您解读。

  2010年,有则新闻曾轰动一时,即中国成为了名酒投资市场上的主导力量。**波尔多期酒在中国十分**,尤其是2008年过后。每位名副其实的名酒商纷纷将目光转向了中国这个东方国家。

  但几年过后,中国真正吸引世界目光的或许是它产酒大国的身份,而不仅仅是消费大国的身份。据**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称,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2011年)还是世界第六大产酒国——近来,它超越了澳大利亚、南非、智利和德国。

  在今年欧洲***的ProWein葡萄酒展览会上,一群中大型中国酒庄展出了他们了葡萄酒。他们渴望寻求欧洲进口商。

他们的葡萄酒怎么样呢?所有的葡萄酒都是采用**葡萄品种酿制而成,许多对流行的西方葡萄酒风格进行了简单的模仿。这些酒中,有大量香料味浓郁且经橡木桶陈酿的卡本内葡萄酒,此外,过度采用橡木桶陈酿且有时过于甜腻的霞多丽葡萄酒,数量也十分可观。不过,其中也不乏一些**的葡萄酒——丹边酒庄(Danbian Winery)出品的霞多丽,口感清新,充满了简单的果核类水果的味道;长城酒庄(Great Wall)出产的2009年份珍藏卡本内(Reserve Cabernet 2009)葡萄酒,单宁厚重,口感丰富。

  大规模还是小规模?

  乡都酒庄(Xiangdu Winery)的杜乐乐(Dou Lele)说在中国打造名酒品牌挑战颇多,“我们酒庄建立于2002年,当年我们开始自己种植葡萄——我们想关注品质,不愿和当地许多新酒庄一样,简单地从外地收购便宜的葡萄。” 乡都酒庄每年的产量“仅”为4,000,000瓶,这可能在中国只能算一个小酒庄。该酒庄的做法可能无法与欧洲的手工生产理念相提并论,但有一个事实不容忽视:长城(中国*大和*出名的酒庄)每年的产量为1,000,000箱。

  和许多酒庄一样,乡都酒庄依赖于外国**,酒庄不仅聘请了一名法国酿酒师,还雇佣了一名澳大利亚人负责葡萄园的管理。杜乐乐说,酒庄3个年份的“Les Champs d’Or”珍藏卡本内葡萄酒表明乡都酒庄还有待发展出自己的风格,因为每款酒的风格都十分迥异——毫无规律可言。

  为了让葡萄酒更具欧洲**风格,乡都酒庄在标签和品牌上下了不少功夫。他们不仅仅为葡萄酒取了一个法国名字,还以“Lafittle”的名义销售一款**葡萄酒。只要他们不招惹波尔多律师,这些名字的暗示意义依旧奏效。——在ProWein展会上,真有一些德国酒商特地询问他们是否能品尝“Lafite”,不过,不幸的是,这款酒早就“**”了。

  野心与优雅并存

  在中国饮用葡萄酒是身份的象征,当地品牌引人注目的价格似乎反映了这点。杜乐乐说酒庄出品的早些年份的“Les Champs d’Or”酒在二级市场上已经达到了260美元/瓶的售价。而本文中提到的大多数酒款在中国的*低零售价为25美元/瓶。不过,这些酒的国内价与出口价并不一致,外国分销商可获不少优惠。

  奉承*真诚的表现形式是效仿,但已经有迹象表明中国将开始打造自己的葡萄酒风格。在新式法国橡木桶中,装的全是带有一些**植物香的品丽珠和西拉。中国大多数的产酒区气候差异巨大——白天极热,晚上尤冷——这似乎能赋予葡萄酒许多优雅感,至少经验丰富的酿酒师能办到。

  许多中国酒庄由大型公司所有——其中有些是中国公司,一些是跨国公司。在秦皇岛,坐落着由斯华洛世奇(Swarovski)投资新建的朗格斯酒庄( Bodega Langes);许多波尔多***的品牌(其中包括拉菲)目前均在中国北部拥有葡萄园。中国葡萄酒现在可能还未发展到鼎盛时期,但当这条“巨龙”准备“咆哮”时,没有人愿意错过这一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