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困局蓬莱葡萄酒业借酒庄文化谋突围(1)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编者按:山东蓬莱葡萄酒的境遇是整个行业的缩影。2012年,葡萄酒市场遭遇刹车,蓬莱葡萄酒产业也难逃困局。

一方面,葡萄产地逐渐西移至新疆等地;另一方面,三公消费收紧,蓬莱葡萄酒业由此遭遇强烈冲击。为了改变这一局面,蓬莱葡萄酒企业纷纷寻找脱困之策,一种新型的产销方式酒庄化渐成人们关注的焦点。

  一支支葡萄酒,好比一篇篇从幽深时光隧道翩跹而来的老故事。多年来,就在声声清脆的碰杯声中葡萄酒为山东烟台蓬莱市带来名气与**,而如今,碰杯声突然稀疏了。

  山东烟台市是我国***的葡萄酒产地,诞生了张裕这样的行业**。而蓬莱市酿酒用葡萄种植面积占整个烟台市一半以上,在这个全国*早设立葡萄与葡萄酒局的城市,葡萄酒企业众多,葡萄酒产业成为当地四大核心产业之一,仅中粮旗下两家葡萄酒公司贡献的税收就占当地税收10%以上。

  停滞

  4月23日,位于蓬莱市南王镇的烟台市奥斯曼酒业有限公司工厂,车间里空空荡荡,不到10名工人在一条生产线上装箱,车间里生产的是香槟和伏特加等洋酒。工作人员说,现在红酒企业日子都不好过,公司生产的伏特加等洋酒销量还可以。

  谈及当前市场,当地一家葡萄酒企业的负责人显得情绪失落。他称,因为市场不好已经停产,是否**生产要看“五一”之后的情况。

  烟台时代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述亭则到广东等葡萄酒销售市场比较大的地区拜会经销商,结交新客户。他称此行成果不错,由于进口葡萄酒销售下滑也很快,有些经销商有意做国产酒。

  记者就生产和市场问题采访了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刚在蓬莱调研回来,市场确实不太好,但是1~2月份生产量同比增加了9%。“停产可能是季节性因素,有些企业比较小,不可能全年都生产。”

  当地企业的感受则更加糟糕。今年1~2月份为农历春节,是葡萄酒销售旺季,但是由于年终会议餐饮环节纷纷取消,原来订制的葡萄酒也遭退货,各个单位招待客人则减少了饮酒环节。“以前客户小车的后备箱里都装着成箱的葡萄酒,现在都不见了。”姜述亭说。

  突然下滑的市场,也打乱了酒企的计划。中粮君顶酒庄有限公司2011年销售额翻倍,去年增长超过50%达到1.5亿元,在投入多年后*次实现盈亏平衡,葡萄酒销量达到700吨。今年初君顶酒庄曾制定再增长50%的计划,葡萄酒销量拟达到设计产能1000吨并由此实现**按照当前状况,今年该公司计划能否实现,要看市场脸色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